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星雲大師:如何念佛會有效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是佛教裡最普遍的修持門。聽說大師年輕時即對念佛法門很有心得,請和我們談談,念佛應該如何念?念佛又有什麼功德呢?

  :在佛教裡,念佛法門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是短時間就可以道盡。《僧事百講》當中,有一個講次專講念佛,大家可以從那裡再去深入。

  談到「密行修持」,幾十年來,我有一半以上的人生是在念佛中渡過,所以對念佛有很大的心得,我的念佛法門是自創的。過去念佛的方法有很多種,不過這裡不談方法,談「如何念佛,會有效果?」以下簡單提出四種念佛,大家可以研究研究,哪一種念佛對你有效果,就可以作為自己的密行。

  第一種,歡歡喜喜的念。

  念,要念得歡喜、念得快樂,念得像是在跳舞、唱歌,能夠念出那樣的韻律、感情,念到火勢發動,就如飛機要起飛了,輪船要航行那樣的熱切。

  第二種,悲悲切切的念。

  如果沒有辦法歡歡喜喜的念,就悲悲切切的念。可以想像這個世間無常,很苦、不快樂,就把阿彌陀佛當作自己的母親,作為哭訴的對象。當你念得有感情、眼淚流下來時,就容易與佛接近。

  第三種,空空虛虛的念。

  念得我也空、你也空;手也空、腳也空;天也空、地也空,什麼都念空了,似乎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悠悠揚揚的在那裡迴蕩,這時候,佛在你的心湖裡就會慢慢出現。

  第四種,實實在在的念。

  要念的很真實,四字佛號彷彿成為一句,但是又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想得清清楚楚、實實在在。能夠如此,精神上就容易與佛一致。

  以上就是我的念佛方法,「歡歡喜喜的念,悲悲哀哀的念,空空虛虛的念,實實在在的念」,大家不妨作為自己的密行,試一試!

 

上一篇:戒邪淫真實故事
下一篇:邪淫非常折福折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