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十年的自我感受和神奇感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年縱行放生樂,海天長詠生之歌。’

  第一次接觸放生,乃民國七十九年,於師父茅篷前就地舉行的。記得那時候,買的是斑鸠與麻雀,運送過程,總是克難的,人鳥同擠九人座車,一路吱吱喳喳叫聲,與奔馳的車速、仿佛一場自由的追逐。

  初時盡放飛禽,約十來位蓮友參與,幾乎是人手二籠,提著上山。漸至百人,乃增水族。泰半是彰化伸港與南投水裡同道。歷時二年,直至嘉義陳師姐加入,不遺余力推廣,號召南部信眾,動辄二、三部游覽車,至少三、四百人的陣容。於是我們踏上發現之途,尋找寬闊林地,浩瀚海邊,深入偏僻。開啟每月固定的‘放生之旅’。

  翌年,南投高師姐帶領一批生力軍,熱誠有勁,多了一份運籌帷幄,放生工作分工的更周延細密。八十六年,台北劉師兄將放生理念發揚至北部地區,引起廣大回響,放生人潮推至千人,盛況空前。去年成立由馬師姐領軍的台中放生團,參與更是積極—自此,北、中、南大會師,場面氣勢磅礴,逾千人的放生法會,俨然一場生命的喜宴。

  這其中,匯集了無數人,勞心勞力,默默耕耘;無私的付出,成就放生功德,超然殊勝,無以倫比的價值;伸港師兄們,自是功不可沒。從勘察地形,研議物命種類,放行技巧,致力過程中每一項環節,均不乏專業技術。尤其結合南投師兄們,必須放生前夕,不眠不休,直搗南部魚塭,購得價廉適放的物命,細酌清點工作,事成再趕回現場,個中辛苦,難以言喻。然相較於九旬高齡的師父,每每凌晨即動身,數小時舟車勞頓;寒風中,烈日下,堅持到整個活動結束,十年如一日,弟子們的辛勞又何足掛齒。

  十余年來,迭受挫折、毀謗、讪笑,若不是師父過人的毅力悲願,眾人的堅持努力,從青澀到純熟;向困難說‘不’,化腐朽為神奇,輝映出動人的感應;很難十年走來,始終如一。

  有次巧遇魚車中途拋錨,大伙合力齊推,虔誦佛號,竟奇跡再啟動,安然准時抵達。甚遇,連日豪雨,或台風侵襲,放生當刻,卻風和日麗,待活動結束,再繼續下雨。以及尋找合適放生地點,苦無目的時,轉折處恍入迷宮,覓得桃花園,步步引入勝境,豁然尋得佳地的種種神奇事跡。

  在此,提幾個案例:

  阿嬸婆,是個人人敬重的香積菩薩,年逾七十,追隨師父多年,放生工作從不缺席。平時持素念佛,老實修行。常年在放生現場負責大廚,扯著一副大嗓門,永遠不服老。她的‘放生油飯’聲名遠播,食者莫不舔香難忘。

  今年三月,某晚,當阿嬸婆從家前,欲橫跨馬路,突被右側急駛車輛,撞個正著,‘碰’!轟然一聲,震驚了附近居民,眾人奪門一看,阿嬸婆倒地不起。完了!心知肚明,這一撞非同小可。圍觀者七嘴八舌,亂成一團。一時,救護車、警車交錯鳴笛。阿嬸婆被攙扶起,即刻清醒,但兩足無法站起;全身上下沒任何血跡,後腦勺倒是起個大膿包;大家議論紛紛,突然後方傳來一語:‘看來凶多吉少,我的一個侄子以前被撞,也是沒流半滴血,還自個兒爬起,甩甩頭,想想大概沒事,結果因腦內出血,二十天後就斃命!’天哪!聞言心驚,便火速將其送往醫院。

  驚慌失神的阿嬸婆,仍佛不離口,珠不離手。幾經檢查,兩腳挫傷,初步驗腦,亦無大礙。可是‘二十天’夢魇,依舊在心中盤旋。肇事者來探望時,猶驚魂未定,奇的是兩造對詞,均不約而同述說:‘撞擊的剎那,有股力道,瞬間把自己推開。’雙方均強烈感受到那股力量。

  事發後,音訊傳至茅篷,師父堅定的說:‘那是護法神把他們推開,將傷害減至最低。阿嬸婆平日積極放生,大鍋午餐與眾結緣,自然得到庇佑,重罪輕受,放心啦!阿嬸婆會沒事的。’皮肉之傷,三天後阿嬸婆出院。第一個‘二十天’,無數個‘二十天’過去了,阿嬸婆的嗓門更中氣十足,且身手矯健,果真沒事。大眾莫不稱奇,直誇阿嬸婆必有後福。

  放生偈雲:‘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經此大難,阿嬸婆更堅定放生的信願。

  談個令人莞爾的感應。一位待嫁的新娘,婚前滿臉青春痘,她努力放生,祈求還她美麗素臉,盼個難忘婚禮,結果還真有效哩!

  光世,是個靦腆的孩子,就讀國中三年級,面臨升學壓力,常讀完書即疲倦異常,夜裡無法安眠,白天上課亦無精打彩,經年累月,元氣大傷。母親為此傷透心神,求醫問神,效果有限,茫然不知所措,終日淚眼以對。某日,聽聞放生殊勝,重燃希望,出錢出力;一次、二次、第三次開始有感覺,身體漸好轉,更虔誠不退;小康家庭,每月硬是攢出一筆錢從事放生。

  當其轉述光世好轉後的感言:‘能吃能睡,已夠幸福,何須山珍海味,滿桌佳肴。’聽畢,心中頗受感動。出自一位青少年的肺腑之言,慨歎時下,終日流連電玩、飙車,不知愛惜生命,迷失方向的青年們,可曾知足?

  許許多多的感應,不斷地在這裡上演。有人生路上頓失著力點,在這裡找回了生命尊嚴;有學佛路上屢受阻礙,卻建立了佛化家庭,顛覆知障;也有魯莽暴躁,在此薰習得慈悲柔軟。當大家眾志成城,唯恐怠慢手腳,錯失物命生機,生命!在這裡飄散著濃郁的氣息。

  我看見美麗的母親,拉起小女兒的手,溫柔地叮咛著:‘小心哦!不要弄痛了魚兒!’也看見小男孩,高舉雙手,對著鳥兒興奮叫嚷著:‘飛呀!飛呀!盡情的飛呀!’更目睹年邁的菩薩,奮力拎起放生桶,一路虔誦‘阿彌陀佛...’。而健壯的青年,則躍上魚車,縱入海中,負責第一線的接抟工作。一幕幕溫馨畫面,映入眼底,盡是人間真、善、美。

  人生不能重來,好因緣錯失即不再;每個月的生之邀宴,你、我有緣人何忍失之成憾!

  曾經,潮來合十祝禱,潮去寄語大海:

  ‘如果世間功德僅擇唯一,我寧願選擇放生。

  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鸠、海鳥、鹦鹉、鹧鸪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鲢魚、鳝魚、黃鳝、甲魚、鯉魚、鲫魚、鲶魚、泥鳅、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蛳、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喂鳥的蟲子、喂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猬等。

  5、其他......。

  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花錢少又放的多推薦:田螺、螺獅、魚子、泥鳅、蚯蚓等;應該隨緣放生,因為放生不同的動物在因果還是有一些差別。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能著相放生。所有需要我們解救的動物,都需要我們盡力放生。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上一篇:勤誦《法華經》得生兜率天內院彌勒菩薩前
下一篇:施食真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