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想了脫唯一的出路是依靠三寶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清法師:想了脫 唯一的出路是依靠三寶

  誹謗的罪過

  【引經文】:若有謗此咒者,即為謗彼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

  第四條主要講的是誹謗的罪過:“若有謗此咒者,即為謗彼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講大悲咒的由來的時候,我們已經講到,大悲咒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就等於說大悲咒是一切諸佛如來體性的顯現。他是果地上的一種證得的顯現。如果有人誹謗大悲咒就等於誹謗了過去九十九億恆河諸佛。不要誹謗這麼多佛,就單純說誹謗一尊佛,將會是什麼結果呢?誹謗一尊佛是“無間地獄”,在這裡不展開講“無間地獄”了,“五間地獄”是五種“無間”,惡業極重,結果非常的悲慘。比地獄啊受苦要重,時間要長。

  【經文】:若於此陀羅尼生疑不信者,當知其人,永失大利。百千萬劫,常淪惡趣,無有出期。

  底下一段:“若與此陀羅尼生疑不信者”,剛才咱們不是講到了嘛,一種是“生疑”一種是“不信”,僅僅是“生疑不信”,當知其人永失大利啊,因為他具有出世間的功德和世間利益。你對他不信就等於說對正法的不信,“永失大利,百千萬劫常輪惡趣,無有出期”。在這裡我們要正確理解。如果你不信佛法,你不可能了脫,還有我們在其他地方經常提到,一個人想了脫,唯一的一條出路是依靠三寶。修的是出世間的了脫之法,如果你修其他外道的一切善法,僅僅是世間的福報資糧在積聚,最後是作為一種“愚福”在輪回當中享用了,不可能了脫。對佛教的了脫之法不能生信,業障重的緣故。

  後面:“常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見不到佛是業障重,聽不到佛法是業障重。見不到僧人是業障重。人有“八難”,哪“八難”呢?為什麼叫它是“難”呢?如果你占了一條,足以障礙你的修行和了脫。舉出一條來,“佛前佛後”,如果你生到“佛前”佛法還沒有,障礙你了脫,為什麼呢?業障重啊,佛陀沒出世的時候你出世了,你死了佛陀才出世才講佛法你沒有聽到佛法啊。沒有掌握了脫之法啊,釋迦牟尼佛出生以後啊,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走了七步,七朵蓮華在腳底下生成了,他爹一看,這個小家伙厲害啊,長得也好看啊,就找一個仙人給他相面算卦,仙人啊就是修印度婆羅門教的,修著修著出了很大的神通,能夠相面能夠算卦,能夠看星相,確實,不管是哪一種宗教啊,如理如法修的話,會產生一種神通。他的爸爸淨飯王就找了個仙人來給他相面:這個小孩能不能繼承王位?能不能有這種福報?能不能有這種威德?能不能有這種智慧?能不能來繼承這個國家,繼承他爹的財產當國王。這個仙人就來了,這個仙人年齡好大了,看得很准,一看到小太子馬上趴下了。磕了三個頭,哇哇大哭,他哭什麼?知道嗎?他哭什麼?他說:“這個小王如果在家是金輪王。”轉輪聖王中的第一金輪王。剛才咱們講到那個阿育王了講到了,在這裡不展開了,“如果他在家治理國家是金輪王。”那是相當了不起的國王,相當仁慈相當有福報相當有威德。所以能生在這個時代和他結緣的人統統沾他的光,因為國家的臣民都是他的,眷屬嘛,都是他的孩子嘛,我們都是國王的孩子,是這個意思。從道理上是這樣理解,一定要這樣理解。“如果這個小王出家他定能成正覺,證得佛陀耶”!意思是大徹大悟的人。你說這個老仙人為什麼哭呢?“可惜啊我快死了,沒有緣得聞他講說的了脫之法了。”生在佛前。障難了脫啊,我們跟這個仙人應該有同感啊,只不過他提前了一步,我們慢了半拍,釋迦佛走了我們才出生,不過現在不幸當中的萬幸就是還有佛經在啊。我們還有佛的原經在啊,如果是經也不看了,佛也離開我們了,那你就在家造車吧。閉門造車你就造吧,那沒有辦法,所以人有“八難”,其中有一難叫“佛前佛後”。不見佛是業障重沒有福報,古代那些人,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他那些弟子福報都非常優厚啊,你看經上說,釋迦佛想攝受哪一個弟子讓他成為比丘,讓他出家,讓他修行。不用剃頭刀,一句話:“善來比丘。”在佛陀的威神之力的加持下他這個須發自落。胡子也沒有了,頭發也沒有了,锃光瓦亮。袈裟自然在身上顯現,成了比丘了,現在我一年要剃壞好多刀片,半月一剃半月一剃,有時候高興了不到半月就剃了,一年我剃壞好多刀片,說咱們沒有人家那種根性啊,生在佛後了嘛,“佛前佛後”。所以不見佛,是業障重。

  “不聞法”更是業障重。佛陀應化世間無非是告訴我們了脫之法,宇宙的真理啊,法的谛實性嘛。所以說佛陀走了以後呢,把法留給我們了,我們要是如理如法根據經文、經書去修行的話,就跟佛陀在世親自教導我們一樣,也能夠了脫。所以“不聞法”也是業障重。《在家菩薩戒》中有一條輕戒叫做:四十裡內有講法處,你不去聽聞的話就會犯在家菩薩戒的輕戒。這一條藕溢大師在解釋的時候做了個延展,補充了一點點,藕溢大師這樣說:“除非彼顛倒說法”。比方說七八裡地以外有個法師在講法,作為在家弟子來講,作為正信的佛教徒來講,應該去聽,聽聞佛法能夠開顯智慧,聽聞佛法能夠改毛病。聽聞佛法能夠掌握自己修行的方法,能夠提高自己,能夠超越自己,能夠進步,能夠了脫。是這樣,如果長期的不聽聞佛法,佛經你也不看,有講法的你也不聽,那好,你只能是在那裡輪回啊。只能是在那裡等著。所以說:四十裡以內有講法處,作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來講都要去聽聞。藕溢大師說除非彼顛倒說法。除非彼顛倒說法是什麼意思呢?這個人在講法時,胡說八道,你可以不去那裡聽也不犯戒。如果那個人不是顛倒說法,他確實講的是佛法,如果你不去聽就犯輕戒,特別是有意不去就犯戒。《在家菩薩戒》:除非你有重要的事情纏身,除非你病了不能去,除非你不知道。所以“不聞法”也是業障重。

  “不睹僧”也是業障重,你看看《觀無量壽佛經》當中說了: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是下品下生的話,十二大劫花才開。在這個十二大劫當中“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為什麼呢?業障重!下品下生的人和上品上生的人相比之下那就是業障和福報的差別,差別極大。就這含義!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在荷花裡包十二大劫,荷花是一個有相的東西,實際上人在這個荷花裡他不認為是個荷花,經上講的很清楚嘛。就像一個皇太子在一個皇宮裡面一樣,也非常舒服。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如此。果報非常殊勝,所以即使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那個環境果報非常好。但是根據經上那個含義來講:“你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你就是業障極重”。十二大劫花開了看到的是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跟這個人講什麼?講的是“滅罪法”,上品上生那個人就不一樣了,上品上生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他自己看得非常清楚。花沒有合,阿彌陀佛那個金色蓮台一伸,他那個身形馬上就現在那個蓮台上。花沒有合“於彈指頃”往生到西方。“一聽到光明寶林所發的妙音”他馬上證得“無生法忍”,就是“八地不退轉菩薩位”。這是上品上生,“彈指頃”。下面還有“十二大劫”,“十二大劫”是多長時間呢?“一百六十一億萬年”,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差別也非常大,“一百六十一億多萬年”才花開,見的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見了這兩位菩薩以後呢?得聞的是“滅罪法”,先消業再說。明白吧?“不睹僧”,見不到僧人也是業障重的緣故。

  有一句話叫“一現僧相功德無量”。先不要說持戒,先不要說修法,先不要說弘法,也不要說念佛,“一現僧相功德無量”,因為他代表了佛法的住世,“僧相”是佛教的一種表征,“僧相”能讓人種福田,“僧相”能讓人禮拜,“僧相”能讓人了脫。“僧相”能讓人供養,種福田。“僧相”能讓人有意無意念一句“阿彌陀佛”。我出發的時候經常碰到一些小伙子,遠遠的看著你過去了,使勁喊啊:“阿彌陀佛!”如果你不穿這身僧服,遇到小伙子遇到兩個小伙子,他也不跟你:“阿彌陀佛”。就這一句就夠了!是不是?

  舉一個事例: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他的很多弟子都是阿羅漢,能夠出家是一種福報,是一種功德,也是一種善根。釋迦佛在弘揚佛法的時候就來了這麼一個人想出家,敬仰佛陀的人格,敬仰佛陀的教誨,想出家。當時他沒敢直接莽撞的找佛陀啊,就找了釋迦佛的弟子了,找了好幾個先問:“我想跟隨佛陀出家,你看能不能給佛陀請示一下啊?”佛的這個弟子是“阿羅漢”啊,有神通啊,在剎那間入定就觀察後說:“恐怕不行”。“為什麼?”,“據我觀察五百世你都沒種一點善根,和我們佛門沒有緣。”辭掉了,“阿羅漢”這麼一說,這個人灰心了:“哎呀,我很想出家啊,難道我就這麼點福報都沒有嗎?不行,我再找一個佛的徒弟來通融通融,給自己說一說。”

  祈請!祈請!又找了另外一個弟子,另外一個弟子一觀察:“恐怕不行。”“為什麼?”“五百世你都沒種一點點善根。”你看還是一樣!他一聽麻煩了,這個事情麻煩了,可能達不到目的了,就非常慚愧,就流淚,就哭。該當他因緣成熟了,釋迦佛就從他身邊走過看到他:“你哭什麼?”“我是想跟隨世尊出家,但是你的弟子給我觀察了一下說是我出不了家,因為我五百世都沒有種善根,因為這個我就痛哭不止。”釋迦佛說了:“來吧!我許你出家。”“善來比丘。”須發自落,袈裟自然披身。現僧相了。後來很多阿羅漢弟子就問佛陀啊:“這位道友因何因緣讓佛陀攝受他出家呢?”釋迦佛說:“你們看得五百世,再往前看啊。”再往前看他們就看不到了嘛。

  釋迦佛說:多少劫以前他是一個打柴的,一天突然一只猛虎從山上沖下來了,他害怕啊,就把那個柴擔子一扔爬到樹上了,那個老虎撲到樹上晃,樹雖然隨著晃,但人沒有掉下來。最後那個老虎就放棄了,走了!他那顆緊巴巴的心才舒了一下。歎了口氣:“南無佛啊!”這句“南無佛”就是讓他出家的因緣。懂吧?所以說人種善根不一定在哪?因緣成熟也不一定在哪?對會修行的人來說呢時時刻刻在修、時時刻刻在積累。你在積累成佛的那種要素那種資糧。《四天王經》上釋迦牟尼佛說:“我今做佛乃往昔積業所至”。明白嗎?我這一生成就佛果了,是過去無量劫以來一生一生、一天一天、剎那剎那的積累的!從量變到質變,懂不懂?所以“不睹僧”也是業障重的緣故。

  現在很多人在宣傳:“不要去寺院了。”“不要去寺院了”嘛,但是他後面有一句話你們沒注意:“要到我這裡來”。如果你聽著有人告訴你不要上(去)這、不要上(去)那。後面他必然有這一句話:“要到我這裡來!”有一個在家居士在家講經,這樣說:“你可千萬不要自己在家念佛啊!”接著他自己解釋了:“你自己在家念佛把那個鬼念來了可就麻煩了”。“你得到我這裡來念。”為什麼呢?“我這裡場(氣場)好!”場好可能鬼就不來了,根據經上說場好鬼也來。鬼也願意去場好的地方,懂不懂?鬼啊無非是一類眾生,佛菩薩看鬼和人啊無非和我們鄰居一樣,我們看不到他就是了。他們是欲界的一類眾生,不要一提到鬼就覺著非常可怕。就是不可接觸不能提,一提到鬼非常怕。我跟很多佛弟子這樣說了:“你見過幾個鬼嚇人的?現在都是人在嚇鬼,你見過哪個鬼現身嚇過你啊?都是人在嚇鬼。”。一提到這個鬼啊好像是大家都不理解 。通過佛教的經典,我們看到鬼是一類眾生,鬼道比這個人道果報相對惡一些。當然這個鬼道的差別比人道的差別要大,特別是餓鬼非常的痛苦,我們應該慈悲他們。

  寺院道場吃飯的時候要出食,其中有他們的。下午課的時候要放蒙山,就是供養他們的,把他們招來,招來干什麼?就是誦經、念佛做開示,替他們忏悔,然後就是吃啊喝啊,吃飽喝好啊!下一句吃好喝好(趙本山小品語)!然後呢有緣的就往生了!即使是根器不利的也種下善根了,是這樣的!

  今年春天我在一個地方做開示,有個居士就這樣說了:“我不敢在家誦經。”或者有的說:“我下午自己不敢在家誦經”。我問“為什麼呢?”。“有人說你誦經能把鬼誦來了,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假若我一誦經、一燒香,鬼來了怎麼辦?”當時他提了這個疑問!我的答案是:“你家裡不是有沙發嘛。”他更害怕了!他就真認為那個鬼來了坐他的沙發上。他的問題是“鬼來了怎麼辦?”我說:“你家裡不是有沙發嘛”?麻煩了!誦經的時候老看,沙發上有沒有?實際上這是一個玩笑,什麼玩笑呢?實際上是告訴他,鬼啊你請他也有,不請照常有,我們心不存鬼心,你就沒有鬼。鬼就是一類眾生而已。心不存惡念,你就不遭惡鬼騷擾,即使真的鬼來了,他也是一類普通的眾生。甚至是幫助你的。你真正好好的修行的話,鬼道裡有大護法,護你,就這個意思!包括《地藏經》,很多人說晚上不能誦《地藏經》,誦《地藏經》鬼來了,不好!怎麼樣怎麼樣!你看!《地藏經》有這個說法嗎?鬼來了不好嗎?是吧?鬼王來了!鬼王來了干什麼?鬼王就是管鬼的那個王來了,就護你的,就來聽經,聞法的,是不是這個意思?正確理解啊!我們如果不正確理解的話,就會“這部經能誦那部經不能誦”,往往產生這種口語。這種口語是一種口業!非常不好!“不睹僧”不解釋了!實際上“一現僧相功德無量”,剛才講到的一切眾生一看僧相的時候能種善根。哪怕是你有意無意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能種善根,這是講到“不睹僧”是一種惡報.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上一篇:仁清法師:誦持大悲神咒善神龍王金剛密跡長隨衛護
下一篇:淨空法師:讀經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