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讀經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我勸初學的同修從念經下手,因為念經容易覺察到你的妄念。念佛,一句佛號滑口過去了,打一、二個妄想,夾雜妄想還不知道;念經夾雜妄想容易發覺,因為一個妄念來了,他經念錯了。在你初學半年當中,只要你把經念熟,當中夾雜妄想沒有關系;半年之後,希望大家念經要走上修行的道路,修行道路在哪裡?就是你念經打個妄想,念錯一句,這一遍就不算,從頭念起。從頭到尾這一部經念完一個妄念都沒有,這是功夫。如果開頭念的話,你一天這一部經一定念不完,為什麼?念念妄念起來了,你一部經決定念不完。所以開頭半年,希望你念熟,打妄想沒關系;熟了以後決定不許可有妄想,那叫功夫!這種功夫比念佛的功夫要堅固,也就是比念佛的時候攝心要難。念佛畢竟是很短,一句佛號尤其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太容易,打個妄想底下還是阿彌陀佛,你說是不是夾雜?你讀經的時候,一個妄念這一遍不算,從頭再來,你就曉得這個比佛號是要難多了。但是對修行人講,那個功德利益確實勝過佛號。這是開頭希望用這功夫,真正到心地清淨,用這功夫訓練到一段時期,妄念不生了,然後你不讀經,單念阿彌陀佛,這句阿彌陀佛也沒有妄念夾雜,功夫成就了,決定往生。臨終的時候不生病,預知時至,想坐著走、站著走,自在!愛怎麼走就怎麼走。這是真的把這個事實真相告訴諸位,希望大家要認真努力。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一一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11

 

上一篇:仁清法師:想了脫唯一的出路是依靠三寶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滅罪,首先要曉得什麼叫作「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