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參禅 靈鋒寶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通身是眼見不及,

  通身是耳聞不徹,

  通身是口說不著,

  通身是心鑒不出。

  直饒盡大地明得,

  無絲毫透漏,

  猶在半途。據令全提,

  且道如何展演?

  域中日月縱橫掛,

  一亘晴空萬古春。

  ——圓悟克勤禅師上堂法語

  成都府昭覺寺圓悟克勤佛果禅師,五祖法演禅師之法嗣,俗姓駱,彭州(今四川境內)人。其祖上世代以儒為業。克勤禅師兒時記憶力極好,日記千言。一日,克勤禅師偶游妙寂寺,見到佛書,讀之再三,如獲舊物,怅然不已,謂同伴曰:“予殆過去沙門也。”於是便立志出家,依寺僧自省法師落發,後又從文照法師學習講說,從敏行法師學習《首楞嚴經》,不知疲倦。

  克勤禅師悟門廣大,說法辯博,縱橫無礙,聽者往往感動而至於泣下者。克勤禅師作《碧巖錄》傳世,把民間兼有說、評、頌、唱的"說話"的方式——評唱引入了禅門,開一代之禅風。

  靈鋒寶劍,常露現前,

  亦能殺人,亦能活人。

  ——克勤禅師《碧巖錄》偈句

  靈鋒寶劍

  “靈鋒寶劍”,比喻佛性及其妙用。臨濟禅師說:“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獅子,有時一喝如探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這裡的靈鋒寶劍,就是金剛王寶劍。金剛異常堅固,能損壞所有的物體,而不被一切物體所損壞。

  金剛王是金剛中之王,更是堅固無比。可想而知,這樣的寶劍是何等地鋒利,故稱“靈鋒”。比喻悟道的大祖師睿智無邊,能仗此慧劍,斬斷一切妄想執著。不但斬斷了自己的妄想執著,而且有開示學人的善巧方便,也能斬斷學人的妄想執著。

  常露現前

  “常”,就是不間斷。香林澄遠禅師說:“老僧四十年才打成一片。”

  “打成一片”就是沒有間斷,四十年才得到這個“常”,可見古人用功多麼有恆心。現在的人大多缺乏恆心,不能幾十年如一日地念茲在茲,所以修行者多,成道者少。

  有的人說:“現在是末法時代,沒有人能成道了。”他不知道正法、末法只在人心。你有恆心,不怕艱難困苦,就是正法。你沒有恆心,朝三暮四,知難而退,那就是末法了。並不是現在連一個人也不能成道。無佛時代,沒有佛法的教化,尚有“獨覺”出世。何況現在是有佛時代,還有佛法在啊!你只要有恆心,不怕艱難困苦,或念佛、或參禅、或修密,幾十年如一日,還怕不能成道嗎?一定也會“靈鋒寶劍,常露現前”的。

  靈鋒寶劍——比喻我們的佛性,常在當人面門放光,無有隱藏。一切行為舉止、謦咳掉臂,無不是它的妙用,無不是它的顯現。所以說:常露現前!

  “亦能殺人 亦能活人”

  殺人,就是殺掉自己和學人的妄想執著,殺掉自己和學人對境生心的夙習。殺掉這些,佛性就會朗然現前。佛性原是天然本具,不從外得,但因對境生心、妄執妄取,因妄而造業,因業而受報,從而生生不息,六道輪回,頭出頭沒,無有出期。

  殺掉妄執妄取的習氣,佛性本自現成。此即“殺人刀”。初除妄執,一念空靈,心平如鏡,百骸調適,此時極易著於此境。若死住於此,即是“死水不藏龍”,就不能起無邊的妙用了,故而此時就須“活人”。活人,就是激勵住於死定的學人活躍起來,去掉顛倒妄執。妄念息處,菩提現前。起一切妙用而無取捨,即是一尊大好活佛。此即“活人劍”。

  這一段話是說,只要我們心空無住、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信手拈來皆是妙用。既能除去妄想執著(殺人),又能發起種種妙用利益群生,同時可以為他人作榜樣,引人入道(活人)。殺人時絕不會“傷鋒犯手”、藕斷絲連,活人時絕不會落入“窠窟”、漫扯葛籐。何以如此潇灑自在、縱奪裕如?“靈鋒寶劍,常露現前”。

 

上一篇:佛教與花之緣 花與喻⑤
下一篇:佛經裡的故事 小駝​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