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淨土法門降伏妄念的方法就是一心專念彌陀名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現在是修淨土法門,降伏妄念的方法就是深信切願、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可能大家就會說了,念佛號不也是著相嘛,這是對淨土法門的不了解。蕅益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所以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佛所親證的實德,它是實相。所以淨土法門的下手處就是這一句名號,讓我們轉識成智,轉識成智這就是降伏了。所以托彼名號顯我自性,用這一句名號、這句實相把我們的心性、我們的自性完全的顯露出來。

  有人來問師父,師父我有煩惱、我煩惱太多怎麼辦?師父說,念佛;也有人來問師父,說的師父我妄想多怎麼辦?念佛;你們生活中這些種種的不順,只要到師父這來,師父就是回答念佛。因為這些煩惱都從哪裡來?都是從你的妄想分別當中來的。我們現在轉識成智,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實相,你口念心聽,師父不用耳聽,用心聽,口念心聽,你的心自然和這句實相相應了,和實相相應你自然就沒有分別心了,哪還有妄想?哪還有煩惱?因為你的煩惱都是從妄想生嘛,你的心和實相相應了就沒有分別了,沒有分別就沒有妄想,就沒有煩惱了。中峰禅師開示說:“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念佛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西天有寶,名曰清珠,謂此珠,投入濁水中,入水一寸,則一寸之濁水,即便清潔,此珠入水,自寸至尺,乃至於底,則濁水亦隨之而澄湛,當知清珠者,喻念佛之淨念也,濁水者,喻雜亂之妄心也,當妄心雜亂之頃,能舉起一念,如對慈尊,按定六字洪名,一一出口入耳,則此雜亂,自然隨念寂靜。”心自然清淨,的確就是這樣。淨念和妄念大不相同,妄念是越念越起,你這一個念動了就會帶起很多的念頭,一個接著一個彼此不斷,就像把泥扔到水裡,水更加的渾濁,而這個淨念就像把礬投入到水中,讓水越來越清澈,乃至清澈見底,這就是說達到了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境界了。如果念佛人不僅能夠信願持名,並且能夠發起廣大心來,普願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夠同生極樂淨土,以此正念冥熏法界,廣度含靈,這正是和佛在這裡講的一樣,如果能這樣做,念佛怎麼能夠不清淨呢?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上一篇:改變自己的逆境,在吃苦中越來越堅強
下一篇:改毛病和修心一樣需要有恆心,需要堅持堅持,就能達到成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