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光普照,證悟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家要好好的學佛修行,一年一年過得很快。我們不能浪費自己的生命,也不能浪費自己的慧命。人有兩種命,一種是生命,一種是慧命。擁有慧命的人會珍惜時光,而只擁有生命的人可能會浪費時光。不要讓自己的生命被時間拋棄,因為時間是一直往前走的,我們只有用自己的慧命走在時間的前面,讓我們做的善業很快的得到善報,讓我們自己得到所有的一切全部都能夠印證,讓它像五光十色的太陽照出來的霞光一樣照亮自己的心,不要把自己的黑暗反射出來,那才是真正得到身心合一。

  一個人在學佛中,首先要心包太虛,心包太虛就是說你能夠把過去的一切都包容。念經要念出自己的善心;雜念就是我們這個緣分加上去自己的影子。學佛人懂得要用意念來檢測自己,是善念,還是惡念?能作善的人就是善人,學得不好的人就是惡人。

  要懂得怎樣讓自己能夠適合在人間中尋找到真正的自我。很多人說:“過年了,我們會跟菩薩說,菩薩保佑我得到安詳吧!讓我能夠越來越好!”師父告訴大家,什麼是越來越好。自己越把名利看淡,你就會越來越好。要順應自然,要隨緣,你就會得到安詳。我們要懂得豁達、淡泊、開朗。我們人天天有無常,面對人生無常的境界,要將痛苦和憂傷降低到最低點。碰到不好的事情,我們也要把痛苦和憂傷忘掉。因為我們每分鐘、每秒鐘都會擁有痛苦和煩惱。所以,盡量讓自己身上和精神上得到一種喜悅,那是法喜。知足的人,才會常樂。安寧的人,才懂得珍惜,想要自己安寧,就要常珍惜自我。對這個社會要經常想:“我沒有什麼不滿意的,我沒有什麼懷疑的,我沒有什麼抱怨的。我的心裡儲藏著感恩!”這樣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安詳!

  新年要到了,希望大家對於世界上的東西都不要看得太真太重,因為我們在人間所擁有的一切就像我們擁有的時間一樣,今天我們擁有時間,可能已經結束了,這個時間就沒了。學佛人要懂得不要去追求某一件事情,不要去執著某一件事情,因為這樣會給你帶來無限的痛苦。所以,真正懂得學佛是要懂得佛心,才能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要讓菩薩真正的進入你的心中,你才能真正的把佛菩薩的光芒吸收到你的人體物質當中。你有了這些光芒,才能用這些光芒散發出更多的光芒!就猶如人間科學的太陽能一樣,太陽光照進了太陽能的蓄電板裡面,太陽能就產生出電量,讓你家裡的電燈發亮。猶如佛菩薩的光芒照進我們的心一樣,我們吸收的能量就是佛菩薩的光芒,而照出來的是經過內心的回蕩所產生的佛光。

  希望大家要懂得,佛光普照,不但照亮我們自己,更要照亮眾生。我們要真正地找尋到佛的光芒,我們不能每天都為名、為利、為錢財。菩薩照見的是五蘊皆空,而我們人照見的是五蘊不空。我們只有學菩薩一樣,心中干淨,克服障礙,我們才能真正的照見五蘊皆空。

  希望大家對自己要有信心,學佛能夠增強自己的意志,救度眾生就是堅定自己的信念。既然要堅定信念,就要懂得怎樣能夠不被污染。因為人被煩惱,被人間的一切污染之後,就不會有干淨的想法了。就猶如一個人看了不好的東西,他的腦子馬上就髒了。所以我們說,真正學佛就是意識,真正的明白,那是潛意識。我們的意識干淨,我們才能觸動自己的神經和大腦的細胞,讓自己真正的明白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意識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懂得不追不求,實際上就是有功德。人不能追,事不能求!

  我們學佛,要把自己虛幻的東西、虛假的感情好好地去掉。我們不能整天為自己活著,我們要懂得為眾生活著。我們今天的身體能夠永久的嗎?我們學佛要懂得怎樣能夠幫助別人,怎樣修到自己不執著,怎樣能夠讓所有的眾生都熱愛你,那你很快就能成為菩薩了。

  很多人說,“我家裡限制妨礙我學佛啊!我的孩子不努力啊!我的才華被埋沒啦!”在這裡我告訴你們,真正限制、妨礙、埋沒你的,永遠只會是你自己!很多人說:“我怕那個事情啊!我不敢做啊!我不能去做啊!”誰妨礙了你啊?你自己心中的障礙讓你擔憂,你不能去做,其實就是害了你自己!所以,學佛人要證悟。證悟就是不讓你有煩惱,不知道有煩惱。不能自己擁有受想行識,因為這個“行”和“識”,都是你捉摸不透、搞不清楚的意識形態。真正學佛人要懂得我們只要不用自己修的不好的思維去影響別人,你就是正思維。

  有些人對人的生命不理解,以為自己還可以活很長。實際上,人命就在呼吸間啊!所以什麼事情都要去努力,只要為了這個目標拼命地去做善事,他就會有功德。

 

上一篇:以德服人,擁有悟智
下一篇:德森法師:佛說無量壽經普願人人受持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