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怎樣消業障、還宿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怎樣消業障、還宿債?

  他做出來讓我們看,讓我們體會,讓我們學習,會學的人效果卓著,也給大眾做好榜樣。不會學習的人,墮落三途,他還得受苦報,為什麼?業障習氣很重到惡道去消業障。所以你是真明白,搞清楚了,惡道不是壞地方,我們宿世今生造作這些惡業,惡業不消除,你不能成佛道,見思煩惱不斷不能出六道輪回。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消業障,還是要斷煩惱,只是換一個環境,換一個修學的環境。我們在娑婆世界、在他方世界,無量劫來造作這些業障,到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消法?業債怎麼還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天親近佛陀,你沒有離開阿彌陀佛,怎樣還眾生的業債?眾生有感你就有應。你雖然煩惱習氣沒斷,你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是阿惟越致菩薩,所以你有能力在十法界任何一法界裡面,你能幫助有緣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種消除業障的方法,還債的方法跟在娑婆世界迥然不同,不是不還,不是不報,報的方式不一樣,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真正你無始劫來這些業債都還完、還清了,給諸位說,你真的是阿惟越致菩薩,你在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  可見得極樂世界還是凡聖同居土三輩九品,往上提升,升到方便土,方便土裡頭也是三輩九品,再往上升,升到實報土。阿彌陀佛加持你是在同居土跟方便土,這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到實報土的時候,那是你自己的功德成就了。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哪個菩薩不希望去!消業障是每天聽經聞法修忏悔,還宿債這是應化到十方世界,幫助有緣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自行跟化他一點妨礙都沒有,每天坐在阿彌陀佛面前沒動。十方世界呢?化身去了,以應化身去還債,你說這多殊勝,這個多圓滿。還宿債不妨礙自己修行,不妨礙自己聽經聞法,也不妨礙自己修福修慧,阿惟越致菩薩能分無量身,同時、同處、異處,這不可思議的神通道力。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不起而起、不作而作,一切這些業行,有上求佛道,有下化眾生,上求佛道圓滿自己的福慧,下化眾生多半都是還債的,把無量劫來這些怨親統統化解,這才能圓滿成佛。沒搞清楚,你只在菩薩位,你成不了佛,成佛一定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三集)2011/1/26 檔名:02-039-0253


  做到五常,百病全消

  中醫裡頭也講,你能把五常做到,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做到你身體不會生病。有病,有病自然會好,你心太好。你的細胞都是病的細胞,他自然恢復正常,恢復正常就健康。這病怎麼生的?不仁,不義,無禮,無智,智信,那你五髒六腑就轉變,這是中醫說的。中醫給人治病是幫人扭轉心態,這最重要,占百分之七十,用醫藥是百分之三十。如果心態不好,醫藥達不到,沒有辦法救你。心態一改變,自然就好,有很多病根本用不著吃藥。然後你就曉得相由心生,心好,相就好,身體就好了。同樣一個道理,境隨心轉,你心好,心態好,山河大地,那些災害,自然災難自然就沒有了。所以今天科學家給我們報導這個地球上災難太多,能不能化解?中國儒釋道有本事化解,他不相信,他相信科學,那就完了。科學今天走到了瓶頸,遇到困難,他沒有辦法解決,他知道這些災難,他沒有法子解決。佛經上有,儒釋道裡頭有,這麼好的東西。所以他從小的好處,身心健康,法喜充滿;再擴大,家庭幸福,家庭和諧;再擴大,你的鄰裡鄉黨和睦,社會和諧,國家和諧,世界和諧,他有這麼大的效果。今天我們跟人家說,人家不相信,怎麼辦?做出來。我也是在聯合國會議裡頭,被這些會友們,散會之,在一塊吃飯聊天,大家說,法師,你講得不錯,很好,可是做不到,這是理想,沒有法子落實。逼著我,我在家鄉,湯池小鎮做了三年,做成功了,大家相信了。那是做給聯合國,從事和平工作的人,給他們看。所以我們在聯合國會議上聲音也大了,因為我們做出來了。你不相信,自己去看看,你就明了。而且做的很快,效果非常快,我以為二、三年才會看到成效,沒有想到三、四個月,成效卓著。所以當時我就想,這人怎麼是這麼好教的?就是沒人教,你看有人教,他就回頭,良心就發現了,就不好意思做壞事,和諧社會馬上就??。所以我們學儒,學道,學佛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要有信心,要真干,真干是佛講自度度他,世間人講自救救人,這得真干才行。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一六卷)2010/2/23 檔名:12-017-2116

 

上一篇:腎衰竭女孩的重生
下一篇:宏圓法師:布施統攝六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