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上品上生三種人,首雲:慈心不殺,具諸戒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蕅益大師:示劉今度

  上品上生三種人,首雲:「慈心不殺,具諸戒行。」蓋戒為萬行總都;而慈心不殺,又為戒行先務。以此圓發三心,何土不淨哉。

  三心者:直心正念真如,名至誠心,顯法身德。樂集一切功德,名深心,顯般若德。宏誓無盡,名回向發願心,顯解脫德。

  戒亦有三:攝律儀戒,無惡不斷,即成法身。攝善法戒,無善不滿,即成般若。饒益有情戒,無生不度,即成解脫。

  慈亦有三:生緣慈,不殺生,緣觀一切眾生,皆我父母兄弟六親眷屬也。法緣慈,不殺法,緣觀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也。無緣慈,不著我,緣觀現前一念佛性,無所不遍,十方三世有情無情,同一覺體,無二無別也。念念修此三慈,即淨三聚;三聚戒淨,三心即具,上品上生無疑矣。

  又,觀行三心,能生上品凡聖同居淨土;相似三心,生上品方便有余淨土;分證三心,生上品實報莊嚴淨土;究竟三心,生上品寂光淨土。永嘉:「誰無念,誰無生,若實無生無不生。」金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此之謂也。

 

上一篇:道證法師: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吃素、念佛也很短命,其實我已經延長兩倍以上了
下一篇:蓮花生大士:要以自然、不造作、任運呈現的狀態,在無修的境界中保持不散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