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念一萬聲地藏菩薩,當下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想行住坐臥永保安樂

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

節選自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治生就是從事生活上的事物,我們活著總要做些事情,建造一些生活上的事,這叫治生。“或因公私”,或者因公因私要出門,或者派你出差,或者明明知道到戰場上說不定要死,但是你當了兵,就必須去,這是因公。或者你為了發財冒險,人說做賊,當強盜也不容易,強盜也是拿生命去換,逮到就被槍斃,搶到就是我的了。

  世間上的物質總是有限的,我得多了,別人就得少了。要是治生,或者是急事入山林中,或者過渡河海,或是經過險道,這都是不安全的。所以走到山林河海都是很危險的,現在交通方便了,但是也很危險,開汽車怕撞車,飛機也常出空難。怕有這個危難你就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可以保一半的險,念得誠懇了完全保險;念得不誠懇保一半,就看你的用功如何了。

  凡是屬於險難的,念了就化險為夷。假使說險難一發生你就念,可以使你轉危為安,化險為夷,這個有好處的。如果說本來就沒有災難,你念了更增加快樂。這裡所說的事情就是你一天的生活當中所必須經過的事情,為了生活你得做事業,或給人打工也得要做,自己的財產你得經營,有時候體力腦力都要動,有時只動腦力不動體力,但是要拿錢當資本。替大家服務的做一些事情,這就叫公。無論在哪個國家,當公職的,替大家做事情的也叫公,為自己籌畫的就叫私。人在生死存亡的關頭總想有位救護者,這位救護者就是地藏菩薩,你要想有位救護者,你就求求地藏王菩薩,他能夠救護你。

  總之,在一切痛苦厄難的環境當中,你應當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那麼你所經過的土地有鬼神保護,別人有危難你沒有事,行住坐臥永保安樂,黑夜睡覺有時也有危險,如果正在睡覺時心髒病發作,就死了。在睡覺時還有很多種病,有飛天攝人精魂,就在你睡覺當中把你攝走了,使你的魂再不能歸體了,但是你有事先的防備,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乃至於遇到老虎,獅子,一切毒獸,都不能傷害到你,毒獸見到你自然會走開,這種事很多。

  我在上房山住的時候,有一天一條很粗的蛇不知怎麼出來了,橫在山路上。我跟貫一法師兩個人正要回去,走到路上碰見它了,它的身上被太陽光照就像龍似的,全身閃閃發光,我們在很遠的地方就被射到,他:“說怎麼辦?”我說:“跑都跑不了,我們沒它得快!”我說:“我們就這麼走,過去吧!”他說:“過不去!他橫在路上,在它身上過不去。”我們倆人就念聖號,我就跟它說:“你走開,我們不傷害你,你也別傷害我們!”我們倆人就這麼念聖號,它就走了。

  住監獄,受王法系縛,你要是念了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你永遠看不到,連看都看不到,更不用說身受了,個別的業又不同了,但這是普遍說的。

  一切末法眾生誰要是感覺不安全,沒有安全感,你就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好了,也不必讓人家知道,你自己心裡默念;別人遇到的危險,你遇不到,平平安安的過一生;但是不要貪名,不要求利,平平安安修道,為一切未來做准備。

  所以如果大家想行住坐臥永保安樂,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現在你念適中的話,兩個多鐘頭,快點一個半鐘頭,再慢一點三個鐘頭,念一個數一個,念快一點,就“地藏菩薩”四個字。如果再尊敬一點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這樣子十分鐘念九百聲,我念得慢,五分鐘三百。我最近天天測驗看能念到好多,念的時候要尊敬,慢一點的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嘴裡這麼念,心裡想地藏王菩薩就在我頭頂上。口裡念、心裡想、身體在這裡經行,走完了之後,看走幾圈念一串或者看念完一串要多少分鐘,念一串以後你不用念珠都可以了,這就是時間,時間就是數字,總是這個速度也不用計數了,我兩個鐘頭下去准念好多聲。

  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免這個災難,我們要想求成佛,豈止是免災難,我們念十萬聲,十萬聲比一萬聲多,念一百萬聲,那就什麼災難都免了。但是這個要靜下來好好修行,你自己證實一下,不然你聽完了自己沒有把握,只是聽我說的,經本上說的,真的假的,你試驗一下。

  比如說那個菜館的菜好吃,你到他那買一樣吃一吃,你才知道,光登廣告不行,登廣告不見得是真的。我們這個講演也是做宣傳,我勸你們信,沒有用處,效果低,你自己念完了之後,你得到實際好處了,那是真實的。

  我們往往對佛經上的這些一修行方法都不求實證,聽一聽就完了,我們要學就要照佛那樣做,你要是做了,你也就是佛。我們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就能做得到,這個道理我跟大家講過好多次,你念地藏王菩薩就回光返照,假他的外力影響你自己的心力,使你自己那個清明的不胡塗的心顯現出來,就是這個目的。



 

上一篇:戒色是對人生福報的最大節約
下一篇:什麼是真正的富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