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什麼是真正的富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真正的富人?

  有些人會脫口而出:“有錢的人”。

  其實,有錢的人不等於富人。

  先講一個故事:西漢時,在四川成都,有一個隱士嚴遵,他辭官後靠給人算卦為生,每天掙到一百錢就關上店鋪,開始讀書、寫作。

  當地有一個富人羅沖,見嚴遵生活清貧,就要接濟他,給嚴遵送來錢糧。

  嚴遵謝絕了,他對羅沖說:“我富足,而你貧乏,怎麼可以讓貧乏的你來接濟富足的我呢?”

  羅沖驚訝地問道:“我擁有萬金之富,你沒有一石糧,卻說你富足而我貧乏,這不是很荒謬嗎?”

  嚴遵說:“不是這樣的。我曾經去你家,見你深夜還沒有休息,日夜忙碌,卻從未有滿足。我雖然每天掙一百錢,卻有時間讀書,家裡有幾百錢的剩余,錢花不出去,錢上的塵土都已經積到一寸厚了。這不是我富足而你貧乏嗎?”

  羅沖聽後,感到很慚愧。

  每個人都在追求三大自由:財務自由,時間自由,心靈自由。

  而有錢人只是達到了財務自由,真正的富人則擁有後兩者。

  換而言之,真正的富人都擁有兩大特征:內心寬厚,積善行德。

  什麼是真正的富人

  內心寬厚,是最好的護身符

  寬厚指的是待人接物的寬容和厚道。“厚”是厚德載物,“寬”是雅量容人。

  《管子·形勢解》有言:“人主者,溫良寬厚則民愛之。”

  內心寬厚的人,能容人之短、容人之過,能為別人著想。所以,他們才能化干戈為玉帛,變一堵牆為一條路。

  越富有的人,越是懂得寬厚,也就越大氣。

  清朝康熙年間,張英在朝廷當文華殿大學士、禮部尚書。他老家桐城的官邸與吳家為鄰,兩家院落之間有條巷子,供雙方出入使用。

  後來吳家建房,要占用這塊地,張家不同意,雙方一直鬧到縣衙門。縣官考慮到兩家人都是名門望族,不敢輕易了斷。

  這時,張家人一氣之下寫封加急信送給張英,要求他出面解決。張英回了一封信,裡面有四句話:“千裡來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裡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看了以後,十分觸動,主動讓出三尺地。吳家人也不好意思了,也讓出三尺地,這樣就形成了著名的六尺巷。

  寬厚之氣使兩家化干戈為玉帛,傳為千古美談。

  《道德經》有雲:大丈夫居其厚,不居其薄;居其實,不居其華。

  意思是,人存於世,要為人厚道,不要淺薄;心地要樸實,不要虛華其表。所以,寬厚於人,應該是捨棄淺薄虛華而秉持樸實敦厚。

  內心窮困的人,境界狹小,不知寬厚為何物,整日數米計薪,患得患失。

  相反,寬厚之人,心胸開闊、寬恕仁愛,他自身的修養不但臻於完美,與他人之間也是一團和氣。沒有敵人,災害自然也不會降到他的身上。

  人這一生,也許暫時會因寬厚而吃虧,而受委屈。但不要猶豫,不要後悔。

  寬懷大度,厚道待人,時間會告訴你,所有問題的答案。

  什麼是真正的富人

  積善行德,是最頂級的修福

  人心不是求來的,而是善來的。你施人溫暖,人才會予你陽光,你施人和善,人才會予你真心。

  幫助別人要求回報,那是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

  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稱作德高望重。

  江南三大道觀之一,烏鎮修真觀的大門上,懸掛著一個大大的算盤。細看,有顆算珠不上不下,從左數第九位,從右數第五位,意為九五之尊。

  大門兩旁有一楹聯:“人有千算,天則一算。”

  人有小算盤,天有大算盤。天就一算,算什麼呢?算芸芸眾生每個人的“德”。

  天地無私,唯德是親,積一點德,就修一點福。

  春秋時期,秦穆公有次出去打獵走丟了幾匹馬,被岐山的山民抓到,殺了吃掉了。

  當地的官吏很快抓到了這些人,但是秦穆公不但不降罪,反而說:“我聽說,吃了馬肉,不喝點酒容易傷害身體”,不僅將他們全部釋放,還派人送美酒賜給這群山民。

  幾年後,韓原之戰時,秦穆公被晉國軍隊圍困,眼看就要被活捉。這時突然有一隊勇士,手提大刀,大喊聲中飛奔而來,拼死作戰,救出秦穆公。

  戰後,秦穆公才得知,這隊勇士,就是多年前岐山腳下宰馬吃的那群山民。

  《道德經》有言:“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老天不會偏袒任何人,卻從不虧待善良的人。一切善因必有善果。若要追求物質財富,必先修行仁義道德。

  在你潛心修行的過程中,富貴也會隨之而來。一個人有了高尚的品德,才能承受得起財富、權力、聲望這些福報。

  正所謂一念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積善行德,定會有最好的遇見。

  ❤️感恩一切善知識🙏

  🙏菩提覺悟路上❤️感恩滿滿🙏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

  ❤️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诃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念一萬聲地藏菩薩,當下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下一篇:星雲大師: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