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正月初六恭迎​定光佛聖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

  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農歷正月初六,定光佛聖誕。值此殊勝日,佛弟子廣發無上菩提心,禮佛誦經,慈悲素食,善行布施,佛前供燈。點燃心燈,照破癡暗,廣持善業,同圓種智。功德無量,早證菩提!

  天津盤山雲罩寺 山頂為定光佛捨利塔

  【定光佛】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定光”條曰:“(佛名)梵名提洹羯佛(Dipamkara),譯言錠光佛或燃燈佛。有足曰錠,無足曰燈,作定非。釋迦佛嘗稱為儒童。此佛出世之時,買五莖之蓮奉佛,因而得未來成佛之別記。”

  《大智度論》曰:“如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然燈太子,作佛亦名然燈,舊名錠光佛。”

  定光佛,即是“燃燈古佛”。屬過去佛之一。燃燈,“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

  燃燈佛從寶髻佛授記

  據《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所載:過去久遠二阿僧祇九十一劫,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寶髻,出家學道而成佛。時比丘阿梨蜜羅日日燃燈供養彼佛,佛乃為比丘授記,告知當來成佛,名“定光如來”。此系燃燈佛昔時曾從寶髻佛授記之因緣。

  燃燈佛出現之時劫

  《增一阿含經》卷十三、《佛本行集經》卷三〈發心供養品〉等,單說過去久遠劫;

  《修行本起經》卷上、《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等,則謂系在過去九十一劫。

  釋迦牟尼“成佛”的時間是公元前五世紀,距今兩千多年。燃燈佛是九十一劫前作的授記(即預言),按照佛經上最保守的推算方法(一劫為四十三億二千萬年),燃燈佛與釋迦牟尼佛師生倆的那次對話,至少是在三千九百億年以前。

  燃燈佛名號之由來

  《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記載,“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復不為用。以有此奇特,故名為普光。”

  《大智度論》卷九亦雲,“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成佛後亦名燃燈。”

  《四教集解》卷中曰:“亦名然燈,亦名錠光。有足名錠,無足名燈。錠字或作定字,非也。”

  燃燈佛為釋迦如來授記

  釋迦佛在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屆滿時,剛好此佛出世,他買了五莖蓮花去供佛,又以頭發鋪地給佛走路,佛即為他授未來成佛的記別。

  依《修行本起經》卷上所述,往昔,提和衛國有聖王,名燈盛。臨命終時,將國政囑付太子燈光(錠光),太子知世間無常,更將國政授與其弟,即時出家。成佛後,游行世界,開化群生。是時有梵志儒童,值燈光佛游化,乃散花供佛,並解髻布發於泥道上,請佛蹈之,佛乃為儒童授來世成佛之記。此儒童即釋迦牟尼佛。

  《增一阿含經》卷十三、《四分律》卷三十一等,亦述及燃燈佛之本緣,但所說略有差異.

  《太子瑞應本起經》曰:“錠光佛時,釋迦菩薩名儒童,見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青蓮華,以五百金錢買五莖蓮,合彼女所寄托二枝為七莖蓮奉佛。又見地泥濘,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發布地,使佛蹈之而過,佛因授記曰:是後九十一劫,名賢劫,汝當作佛,號釋迦文如來。”

  《心地觀經》卷一曰:“昔為摩納仙人時,布發供養然燈佛,以是精進因緣故,八劫超於生死海。

  依《大唐西域記》卷二所述,北印度那揭羅曷國有釋尊供養燃燈佛而受記之遺跡。今印度山崎(Sanchi)塔門之刻畫中,有定光如來化作大城之圖像,此與《四分律》所述相合。

  燃燈佛為過去佛中之最著名者

  在諸經論中,頗多以此如來為中心而說其前後出現諸佛之事例者。如《無量壽經》謂過去久遠劫,錠光如來出世,教化眾生,其後歷經十劫,依次出現五十三佛。最後之世自在如來時,修因行而成道者即為阿彌陀如來。

  《大悲經》卷三〈殖善根品〉謂此如來以後,有蓮華上佛乃至過去七佛等,總有十四佛出世。

  《大毗婆沙論》卷一七八更說釋尊於第三阿僧祇劫曾遇七萬七千佛,其中之首位,即為燃燈佛。

  由於燃燈佛曾是釋迦佛因地時的老師,所以燃燈佛為“過去佛”。許多供奉“豎三世”佛的廟宇,往往在大雄寶殿中供奉燃燈佛(左側)、釋迦牟尼佛(正中)、彌勒佛(右側),代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福建清流靈台山定光佛聖像

  定光如來(燃燈佛)道場

  遼寧朝陽錠光佛捨利

  1988年和2004年,遼寧省朝陽市分別在北塔天宮和南塔地宮發現了釋迦牟尼佛祖真身捨利和錠光佛捨利。兩佛捨利的一地同現,堪稱是世界佛教史上的奇跡。

  據考證,有明確文字記載的錠光佛捨利,在全世界尚屬首例,其“佛捨利銘記”碑上明確記載:“大契丹國霸州具第東南上興塔廟下置石宮,有釋迦牟尼佛捨利一尊、錠光佛捨利一十八粒”等內容。時間是遼統和二年,即公元984年。

  釋迦文佛在因地親見錠光佛,親得佛授記,成佛後滅度了,還可以與自己的導師錠光佛同處一市,北塔與南塔遙遙相望,因緣殊勝,世間殊勝。

  北京通州燃燈佛捨利塔

  燃燈佛捨利塔坐落於通州北城,距北京市中心20公裡。該塔建於遼代。1976年唐山地震使塔下蓮座震壞,塔身出現許多裂紋。1985年重修,塔頂蓮座及各層塔檐補鑄銅鈴,復原一新。燃燈塔距運河300米,其塔影垂映河中,景色十分美麗。

  河南西峽顯密圓通燃燈寺

  河南西峽縣千年古剎顯密圓通燃燈寺,是我國從古至今一直以供奉燃燈佛為主的道場。相傳始建於春秋,鼎盛於唐元,距今已有二千余年歷史。

  四川樂山大型燃燈佛像

  在四川樂山大佛的山體背後,有一尊大佛——燃燈古佛。他與樂山大佛是同心佛,即心髒的位置在一條線上。由於燃燈古佛傳說是釋迦摩尼的老師,因此,樂山的燃燈古佛也是香火鼎盛。

  盤山風景區的定光佛捨利塔

  禮敬定光如來的功德

  定光如來的光就是光明,光明代表智慧。定光如來(燃燈佛):代表佛的一切禅定智慧和無量光明。

  當身心穩定下來以後,就能感受到:內心非常的澄淨,就像一杯清水,不再渾濁,能看見這杯水裡面到底有多少東西。同樣,我們能看到平時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有煩惱?什麼樣的行為、什麼樣的語言會傷害自己?什麼樣的語言、行為會傷害別人?什麼樣的思想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會讓別人也感到快樂?這些都屬於真正的智慧。人生應該追求的是定和慧這兩者,要定慧等持,福慧雙修,圓滿人生。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诃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婉轉五須彌,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 …… ……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

  念佛的功德利益

  一、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

  二、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三、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念佛之人,光明燭身,四十裡之遙。一切惡鬼,皆不能害;一切蛇龍毒藥,悉皆不受;

  五、水火冤賊,刀箭牢獄,橫死枉生,悉皆不受;

  六、先所作業,悉皆消滅。所殺冤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像;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喜歡、禮拜;

  十、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持金蓮花,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

  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

  腥膻垢穢盡蠲除~令此壇場悉清靜🙏

  …………————————————…………

  攝心念佛 :

  濁浪濤濤生死海~塵心戀戀幾時回

  蓮花步步娑婆遠~佛號聲聲歸淨土🙏

  …………————————————…………

  惟願法界眾生~同登華藏玄門

  惟願吾土吾民~共入毗盧性海🙏

  …………————————————…………

  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

  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

  …………————————————…………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

  念佛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

  摩诃般若波羅蜜🙏

  …………————————————…………

  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台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曲伸臂頃到蓮池。

  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

  開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

  身🙏~身淨意樂道為先

  心🙏~心印妙旨三法宣

  安🙏~安己守性德彰顯

  頓🙏~頓悟般若淨法船

  ❤️感恩一切善知識🙏

  🙏菩提覺悟路上❤️感恩滿滿🙏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

  ❤️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诃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上一篇:正月初五恭迎財神菩​薩聖誕
下一篇:何謂世間快樂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