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八不道人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八不道人傳

  (老人親筆評語三處附。○取中論八不。梵網八不之旨。)

  八不道人。震旦之逸民也。古者有儒。有禅。有律。有教。道人既蹵然不敢。今亦有儒。有禅。有律。有教。道人又艴然不屑。故名八不也。俗姓鐘。名際明。又名聲。字振之。先世汴梁人。始祖南渡。居古吳木渎。母金氏。以父岐仲公。持白衣大悲咒十年。夢大士送子而生。蓋萬歷二十七年己亥。五月三日亥時也。

  七歲茹素。十二歲就外傅。聞聖學。即千古自任。誓滅釋老。開腪酒。作論數十篇辟異端。夢與孔顏晤言。十七歲。閱自知錄序。及竹窗隨筆。乃不謗佛。取所著辟佛論焚之。二十歲。诠論語。至天下歸仁。不能下筆。廢寢忘飡三晝夜。大悟孔顏心法。

  冬喪父。聞地藏本願。發出世心。二十二歲。專志念佛。盡焚窗稾二千余篇。二十三歲。聽大佛頂經。謂世界在空。空生大覺。遂疑何故有此大覺。致為空界張本。悶絕無措。但昏散最重。功夫不能成片。因決意出家。體究大事。二十四歲。夢禮憨山大師。哭恨緣悭。相見太晚。師雲。此是苦果。應知苦因。語未竟。遽請曰。弟子志求上乘。不願聞四谛法。師雲。且喜居士有向上志。雖然。不能如黃蘖臨濟。但可如巖頭德山。心又未足。擬再問。觸聲而醒。因思古人安有高下。夢想妄分別耳。一月中。三夢憨師。師往曹溪。不能遠從。乃從雪嶺師剃度。命名智旭。雪師。憨翁門人也。

  夏秋作務雲棲。聞古德法師講《唯識論》。一聽了了。疑與佛頂宗旨矛盾。請問。師雲。性相二宗。不許和會。甚怪之。佛法豈有二岐邪。一日問古師雲。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且如中陰入胎。念起受生。縱令速覺。如何得脫。師雲。汝今入胎也未。道人微笑。師雲。入胎了也。道人無語。師雲。汝謂只今此身。果從受胎時得來者邪。道人流汗浃背。不能分曉。竟往徑山坐禅。次年夏。逼拶功極。身心世界。忽皆消殒。因知此身。從無始來。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但是堅固妄想所現之影。剎那剎那。念念不住。的確非從父母生也。從此性相二宗。一齊透徹。知其本無矛盾。但是交光邪說。大誤人耳。是時一切經論。一切公案。無不現前。旋自覺悟。解發非為聖證。故絕不語一人。久之則胷次空空。不復留一字腳矣。

  二十六歲。受菩薩戒。二十七歲。遍閱律藏。方知舉世積訛。二十八歲。母病笃。四刲肱不救。痛切肺肝。(既悟此身非父母生。何故又刲肱救母。參。)葬事畢。焚棄筆硯。矢往深山。道友鑒空。留掩關於松陵。關中大病。乃以參禅工夫。求生淨土。三十歲。出關朝海。將往終南。道友雪航。願傳律學。留住龍居。始述《毗尼事義集要》。及《梵室偶談》。是年遇惺谷歸一兩友。最得交修之益。三十一歲。送惺谷至博山薙發。隨無異禅師至金陵。盤桓百有十日。盡谙宗門近時流弊。乃決意宏律。然律解雖精。而煩惱習強。躬行多玷。故誓不為和尚。(三業未淨。謬有知律之名。名過於實。此道人生平之恥。)三十二歲。擬注梵網。作四阄問佛。一曰宗賢首。二曰宗天台。三曰宗慈恩。四曰自立宗。頻拈得台宗阄。於是究心台部。而不肎為台家子孫。以近世台家。與禅宗。賢首。慈恩。各執門庭。不能和合故也。(時人以耳為目。皆雲道人獨宏台宗。謬矣。謬矣。)三十三歲秋。惺谷壁如二友去世。始入靈峰過冬。為作請藏因緣。三十五歲。造西湖寺。述《占察行法》。三十七歲。住武水。述《戒消災略釋》。《持戒犍度略釋》。《盂蘭盆新疏》。三十八歲。住九華。次年述《梵網合注》。四十一歲。住溫陵。述《大佛頂玄義文句》。四十二歲。住漳州。述《金剛破空論》。《蕅益三頌》。《齋經科注》。四十四歲。住湖州。述《大乘止觀釋要》。四十六歲。住靈峰。述《四十二章經》。《遺教經》。《八大人覺解》。四十七歲。住石城。述《周易禅解》。是秋。住祖堂。越二年。述《唯識心要》。《相宗八要直解》。《彌陀要解》。《四書蕅益解》。五十一歲。冬返靈峰。述《法華會義》。次年述《占察疏》。重治律要。五十四歲。住晟溪。草《稜伽義疏》。遷長水而始竟。尚有《閱藏知津》。《法海觀瀾》。《圓覺。維摩。起信諸疏》。厥願未完。姑竢後緣而已。

  生平嘗有言曰。漢宋注疏盛。而聖賢心法晦。如方木入圓竅也。隨機羯磨出。而律學衰。如水添乳也。指月錄盛行。而禅道壞。如鑿混沌竅也。四教儀流傳。而台宗昧。如執死方醫變證也。是故舉世若儒。若禅。若律。若教。無不目為異物。疾若寇雠。道人笑曰。知我者。唯釋迦。地藏乎。罪我者。亦唯釋迦。地藏乎。孑然長往。不知所終。

 

上一篇:道證法師:她的慈悲和無我的真理相應,自然會感應出沒有火災的影像來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久了,心意識自然自然就沒有了,這個法子高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