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蓮花生大士:回向的滿願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師心要建言

  第十章

  回向的滿願寶

  頂禮上師本尊空行 吽

  現在將要解說珍寶滿願藏,

  亦即回向善根的方式,極為眾多;

  你已積聚、將會積聚或隨喜他人的任何福德,

  都回向偉大無上的正覺。

  隨喜這為了利益某人達到證悟無上境界而決意回向善根的心意吧!若要圓滿這點,其中必須具足三個要素:被回向的善根、接受回向者,以及回向的念頭。

  對密咒乘行者而言,上師被視為清淨的福田,正如《吉祥密集根本續》中所描述:

  進行任何供養之前,

  其他的供養暫放一邊,

  先從供養自身上師開始,

  因為使上師歡喜,你便會因此獲得成就——

  這全知的殊勝境界!

  佛經中教導:僧伽是清淨的福田,正如《善德增長經》所說的:

  其為一切法教之寶,

  其為一切法門之開啟者,

  所謂僧伽者,

  即是應受大眾供養的僧伽。

  一般來說,三寶被公認為清淨的福田,經中說道:

  無師更勝於佛陀,

  無依估者更勝於法,

  無福田更勝僧伽,

  是故,我供養三寶!

  某部經典也說到:“小乘追隨者認為尊貴福田極為殊勝。舉例來說,若在優質的土地中播下種子(因),並犁開土塊、施肥等等加以細心滋養,便會得到豐收的莊稼(果)。同理,福田若是極為清淨,所得到的果也會因此而倍增。”

  大乘追隨者則更為重視地位卑微的人,他們會支持或贊助殘疾者、受到排擠和沒有朋友的人。某部經典提到:

  灰心喪志及沒有朋友的人,

  病者、殘者,

  老者、境遇不順或喪失心智者,

  貧者、受饑者和乞丐等等,

  菩薩應該幫助這些沒有依怙的人。

  清淨的供養對象地位有高有低,針對較高位的供養對象而言,我們所供養的物品也包含了實質物品和觀想境。

  借由無上的普賢供養雲,

  實質物品和觀想境等

  廣大圓滿地展現在清淨虛空中;

  我們將內外密之無量供養,獻給您①。

  符經典中教導,布施物應該是未被惡行或錯誤謀生方式所沾染的必需品,以四重布施的方便給予居低位的受施者,經典中說道:

  ①此四行文字摘自《難以言喻的勝義忏悔》第四章,忏悔與智慧本尊的不和合,引自《清靜忏王密續》。

  非竊盜之贓物,亦非寺產,

  非有害之物,

  而是被珍愛且令人歡喜之物,

  且最好是(受施者)所需之物。

  此外,經典又說:

  要幫助貧者與殘者,

  以四重布施的方式,

  布施資財和種種令感官愉悅的物品。

  不可布施惡行所得的物品或武器、

  或者被不當收入所毒染的食物。

  要像這樣敦促自己,以清淨心來供養清淨的福田。要對清淨福田生起信心,對低位者生起悲心,並生起證悟的覺醒心。經典又說道:

  受到信心和悲心的驅使,

  以證悟的心態(菩提心),為了他人的利益而行布施,

  借由回向和善願來引導布施行,

  以遠離概念的三輪來封存。②

  ②三輪為主體、客體,以及行為,抑或在布施的例子中,三輪是布施之物、布施的行為,以及所贈物接受者。

  此外又說道:

  懷著清淨的發心。

  對所有清淨的對象

  供養或布施最美好的物品,

  將這些回向給無上乘之勝境,

  並以遠離三輪來封印,

  這即是最殊勝的回向。

  以此方式,以回向的善德或善根,將布施對象、布施物和發心加以連結,而創造出福德資糧。接下來,我們應該將這善根回向給何者呢?它們應該被回向給什麼因、或什麼果(目標)呢?

  引述《佛說聖佛母般若波羅密多經》所說:“心之導引者菩薩,應將一切善德或善根回向給圓滿遍知境,而非回向給聲聞或獨覺境。”

  因此,要將善根回向能證得圓滿遍知果位的成固,即全知的佛果位。說到作回向的不同類型上師,蓮花金剛曾說:

  已了悟見地之本然境界、

  娴熟禅修三摩地、

  擁有大悲菩提心和

  具德的種種征相,

  如此殊勝的善知識

  即是作福德回向的最卓越上師。

  身邊若是剛好有這樣的上師,是最好不過了;若是沒有,經典又說道:

  對懷有無上信心和決心的人而言,

  佛將會猶如親臨般顯現!

  此外又說道:

  可在適當的時間,例如新月、滿月及(陰歷)初八時,

  在三寶面前回向一切善根。

  虔信者也可以在有三寶的壇城前作回向。

  接著要說的是,我們要為誰作回向?不要只為某個人作回向,而是要為以某某人③為起頭的一切有情眾生作回向。經典中說道:

  ③關於“某某人”,可代換成回向功德為利益對方的受回向者姓名。

  無論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

  只做能夠利益眾生的事。

  為了一切有情眾生之故,

  你應該將所有福德回向眾生的證悟。

  為在世的人回向時,直接稱呼其名即可;若是為已往生者回向,則應稱呼:“已故的”某某。

  若是以特定的某某人為首,為一切有情眾生回向時,應該這麼解說來作指引:

  “讓你的身心都保持敬意,雙手合掌,觀想面前虛空中坐著我們首要的導師,亦即殊勝圓滿的征服者、勝利者釋迦牟尼佛,他的身上被各種大相好和隨形好的征相所莊嚴,周圍環繞著十方諸佛菩薩、傳承上師、本尊、空行和忠貞的護法神。要把你的身體、財富、力量和榮耀,把你的一切善根供養出來,要這麼想:‘為了幫助以某某人為首的一切有情眾生證得無上真實圓滿的證悟,我回向自己和他人從輪回無始以來以福德和智慧所累積的所有善根!’要以無限尊敬的聲調,一再重復這些回向的話語。”

  如果是自己要為他人作回向,就把上文中所說的“你”,代換成“我”。如果現場有受了戒的四眾僧團,便可請求他們添上吉祥的祝願。作回向的上師,自身應該一心不亂、不偏離回向的話語和意義,專注決意下述內容:

  “十方諸佛與菩薩,懇請您鑒知、加持某某人!本尊壇城的上師與本尊,懇請您鑒知!”

  “從輪回無始以來所累積的,因布施、持戒、禅修等等所創造的善根,這位名為某某的人所作、使他人作、或隨喜他人善行所生的善根,以及此生或未來世中,透過身、語、意以福德和智慧所生的善根等,猶如成就圓滿真實力諸聖眾所曾做,我將這一切善根完全回向給某某人以及其他所有眾生,以此為成因,祈願眾生得到無上真實圓滿的證悟!”

  如果回向者的了悟比你超勝,或回向者是一位偉大的上師時,就可以請求他為回向作見證,更改回向文的結尾語為一切有情眾生的利益作回向和祈願:

  “祈願以某某人為首的一切有情眾生,迅速證得無上真實圓滿的珍貴證悟!”

  復述這段話三次,然後說:

  直到祈願的目標實現之前,祈願一切有情眾生生生世世皆得獲人天善趣之果報,不被其他惡趣投生所中斷!

  祈願他們具足善趣的功德特質,包含最崇高的品德!

  祈願他們值遇那持有神聖上師傳承的善知識,並能被攝受為弟子。

  祈願他們因實踐三喜行④,經由聞、思、修而受用無上乘的最勝教法!

  ④指的是個人修持、身語意的承事,以及提供資具財物。

  借由具足圓滿的居處、同伴和一切順緣,祈願他們廣大地轉動殊勝無上乘的深奧寂靜法輪!

  借由覺者具足無限慈愛和悲心的無量大悲事業,祈願他們自然任運、毫不費力地成就一切有情眾生的福祉,並以任何適切的方式調伏每一位有情眾生。

  在前往包含上師、本尊、空行之曼達壇城在內的,諸剎海般無邊無際之諸佛淨土的旅途上,祈願他們被自身非凡行止的了悟所守護!祈願他們順利進入諸聖海會之列!祈願他們追隨一切聖眾的步履!祈願他們的了悟、大悲、行止和事業與諸佛無二無別!

  在成就上述目標的修道上,祈願一切有害的逆緣,諸如困難、障礙、散亂、怠惰、惡性和錯誤皆能消退!祈願他們具足圓滿順緣,並得到滿滿的安康快樂等功德:長壽、健康、相好莊嚴、具足信心、聰慧、悲心強大、活力無限、資財豐富,並歡喜布施、持守清淨三昧耶、戒行圓滿等等!

  若是為已故的亡者回向祈願,此時要修淨治障礙的儀式。若是為在世者回向祈願,那就用其他合宜的祈願或者下述詞句來表達:

  祈願他們此生擁有長壽、健康、財富與優點!

  祈願他們所有的病痛、惡友、罪行和覆障、破戒、錯誤、不幸、所有內外障礙,以及所有邪惡與不和諧的力量,皆被平息!

  祈願他們的心念、言語和行為都如法,且在受用諸勝者(諸佛)無瑕的言教時,祈願他們皆能令自己的願望實現,猶如自身即具足寶石之王滿願寶的力量!

  當大限來臨,祈願他們不會因為生命力中斷而遭受痛苦折磨,祈願煩惱的概念境皆消融,祈願他們歡欣喜悅地憶持上師以及三寶。

  祈願他們被無上皈依境一切大悲聖眾的智慧心所怙佑!

  祈願他們不會經歷中陰的各種怖畏,祈願輪回下三道的所有投生之門皆自此關閉!

  究竟上,祈願他們證得無上、真實且圓滿的證悟!

  借由佛三身證悟的加持

  借由法性不變真谛的加持

  借由僧伽不動決信的加持

  借由上師、本尊和空行的加持

  祈願我回向的一切皆得圓滿!

  祈願我的祈願具足威力!

  說完這些之後,便以離念的三清淨封存之。

  如此以珍貴的回向和無瑕的祈願來封存時,善德是無量無盡的。《無盡慧請問經》提到:

  猶如落人大海的一滴水,

  直到大海自身干枯都不會干枯;

  同理,圓滿回向證悟的善德

  在證悟之前亦永不消失。

  另外又說道:

  在三寶、本尊、上師等座前,

  具足信心地累積資糧,

  以此而作廣大的祈願。

  如此善德是難以言喻的!

  已積聚了福德與智慧資糧,卻未以珍貴的回向來封存的過失,其中說有四個讓資糧耗竭的原因。

  造作善根之後,

  若是忽略了回向、作不當顛倒的回向、

  向他人誇耀或感到懊惱悔恨,

  此四即是善根耗竭的成因。

  因此,我們必須以下列方式來回向,觀想光芒由佛的心輪中照射而出,碰觸到所回向對象的身、語、意,完全清淨他們的罪行、覆障、錯誤和缺失;接著,他們也變成光芒,融人佛的心輪。佛與周圍的眷眾並融人無可見的根本虛空境,猶如彩虹融入天空一般。遠離三輪概念地將善根封存,如此便成為真實無上的回向。如同怙主彌勒菩薩所說:

  最卓越可行的殊勝圓滿回向

  即是遠離概念所緣,

  其中毫無迷妄性。

  接著又說:

  此外,無上殊勝的回向

  即是全然了知所造福德、福德之果報、

  回向對象或回向的動作之中,

  皆毫無實存的自性。

  因此,為了成就某個特定目標,我們借由大乘的回向,將所造的一切善德封存為永不耗竭的寶礦,然後獻上我們的敬意,並以全心歡喜與感恩的態度隨喜這一切。

  以上即是指示教授。三昧耶。

  一般而言,作回向時,基本上分為三項:一、能完全守護功德主具足善德之饋贈的回向。二、完成密咒殊勝修持或轉動甚深佛法的法輪之後所作的回向。三、於本覺的根本虛空中圓滿福德累積的回向。

  第一種回向是在功德主獻上供養之後立即回向,或是在享用供品之後作回向。可復誦以下內容,或其他適宜的祈願三次:

  十方諸佛菩薩,請鑒知此功德主!

  上師與聖賢僧,請鑒知!

  借此善根所展現的(福德),

  祈願功德主三時所造的任何善根福德

  皆回向廣大增長這永不耗竭之果!

  祈願迅速得證這無上的正覺、證悟!

  第二項則是在外在或內在的心靈修習、教授、禅修或十法行的結行時,可用下列方式來作回向:

  十方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眾、所有壇城本尊眾,以及周圍的侍從與護法眾,請鑒知我!

  於普賢如來的偉大無邊曼達壇城中,

  祈願過去、現在、未來三時

  由上師持金剛與其他行者,

  以及金剛師兄弟姊妹所造的一切善根福德,

  例如本次轉法輪所現之善根,

  我們將之回向給圓滿佛果的成就!

  祈願一切處的一切眾生皆達至普賢如來的境界!

  以此方式回向,並安住在究竟果位的無上真實境界中。

  第三項則是無論何時在任何回向或任何活動的結行時,於“大封印”的狀態中作這樣的回向:

  十方勝利者與勝者之子嗣,請鑒知!

  祈願我與其他有情眾生

  於過去、現在、未來之三時中

  以身、語、意所造作的一切善德

  皆回向菩提正覺的廣大境界!

  祈願證得無上本性的殊勝果位!

  任何回向一開始時,要先觀想三寶在面前,作為我們的見證,觀想他們納受你的回向文和善願;接下來,念出回向文,遠離對“所回向善德、回向對象、回向的行為和回向者”的概念,以此封存。最後,安住在超越言語、念想和表達的境界中,於此境界中,形成輪回和涅柴的一切現象起初便無生起,中間無留駐,最終亦無止滅。

  三昧耶。

  這些能使善因圓滿成熟的善巧方便,亦即如何回向的口訣教授,即稱為“回向的滿願寶”,由持明者蓮花生大士所給予。我,措嘉,將這些口訣以書寫的方式記錄下來,並將之封存於秘密伏藏中。祈願這些教法與具足業緣的命定行者相遇。

  埋藏印。囑咐印。珍藏印。三昧耶。旦汀。

  以上即是由我,桑傑·多傑(桑傑·林巴),托缽者,釋迦牟尼的追隨者,在菩黎大洞所掘出的伏藏。

  出處:取自《上師密意集》嘎函。

 

上一篇:90後福建莆田男願結善姻緣
下一篇:戒色430天體悟,我們在藍天下等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