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一類人,今生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病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一類的人,

  今生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病痛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我們人天天在學佛,天天不知學真佛,都是在外相上用功夫,而不是在自性上追求佛的根本。佛的根本就是把一切私欲斷盡,才能現出本有的智慧光明。有私欲就沒有智慧,有智慧就沒有私欲;智慧離不開私欲,私欲離不開智慧。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你如果能在煩惱上而沒有煩惱,你就有菩提心了;你要生死了,你要能不再制造生死,那就是涅槃了。人人都有生,所以人人都有死,你能把私欲斷了,你的生死就會了了,你的私欲不斷,你的生死就不會了。

  “私”是你自己知道而旁人不知道的事,“私欲”是把好的現出來讓別人知道,而把壞的藏起來,希望別人對他有好感,這就叫“私欲”。

  私欲驅使你打妄語,不應該說的話也硬著頭皮說,顛倒是非,曲直不分,黑白混亂,就是因為私欲在支持著你;你要是沒有私欲,你的本有智慧光明就會露出來,不必去外面找,自己反求諸己。我們人生在世,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應該反省,應該反求諸己。

  你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不喜歡的,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古人說:“人雖至愚,責人則明,恕己則昏。”意思是說,一個人雖然愚笨到極點了,可是看別人的毛病都是井井有條、頭頭是道,說別人的長短是非,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辯辭無礙。但對自己做的事就昏了,隨隨便便,不弄清楚,錯了也沒關系,甚至“文過”,掩飾過失,這就是私欲在支使你做種種錯事,使你自己時時都原諒自己。

  “苟有聰明,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何患不至聖賢地位。”假設你真有聰明才智,“以責人之心責己”就是反省、反求諸己,以寬恕自己的心去寬恕別人,你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仁不讓,見義勇為,這樣一定能達到聖賢的地位,甚至你再做正了,也能即身成佛。

  所以各位,

  你向外面的佛叩頭,莫如向自己的佛叩頭,你要對自己恭敬了,令他時時刻刻都像佛似的,都像觀音菩薩似的,這樣你才是真拜佛、真拜忏,是真念佛;你要是不這樣,只學一些口頭禅,人雲亦雲,人拜佛,我也拜佛,人念佛,我也念佛,人吃飯我也飽,可是,人家生死我不能了。

  你要腳踏實地認真地做。我是道聽途說,台灣以前有一位福慧比丘尼,這位比丘尼二十歲結婚,生了兩個孩子,二十五歲丈夫死了,她就把紅塵看破出家。她也不穿好的,也不吃好的,也不住好房子,到處去做清潔廟堂的工作,叫什麼名字也不讓人知道;她施捨大悲水給人治病,既不講話也不拿錢,就這樣修行。你們要這樣修行,才是真修行,否則廟再大、錢再多,生死還是不能了的。

  所以各位應該在本分上用功夫,看看自己的貪心去了沒有?瞋心去了沒有?癡心去了沒有?我們出家人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你究竟做到了沒有?如果做到了,才沒有白做人一場,沒有白出家一場,沒有白做佛弟子一場。

  我們要迴光返照,反求諸己。反求諸己的功夫是要推己及人,是要“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為何我這樣講呢?因為我看見很多人都有病痛,尤其是些奇奇怪怪的病痛;這些人病的時候就怨天尤人,說老天爺不公道,為何只叫我有病,為何不叫別人有病?就這麼忿忿不平,他們不知道這是有前因後果的。

  在前生殺生太多,或者打獵、打魚、釣魚、殺雞、殺牛、殺羊、殺狗,殺太多了,這一類的人,今生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病痛。

  我在香港的時候,曾經遇到一個病人,她是我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弟子,不識字,耳朵又聾,可是喜歡聽我講經,她聽不見也要聽,每次要爬個三百多級階梯來聽。有一年五月初二過端午節,作法會講《彌陀經》,她竟然聽到在念“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

  為何耳朵聾了,因為前生她喜歡偷聽人講話,今生就受果報;大概菩薩也可憐她,這麼誠心,耳朵聾了還來聽經,就讓她耳朵通了。

  但是她還有一種業障,前生她遇到別人生一種怪病,她就不相信,今生就叫她自己嘗嘗這個病的滋味。這是什麼病呢?就是她一天不知要吃多少餐,隔一個鐘頭就要吃一餐,一不吃就餓,中西醫看遍了都治不好。

  那時我每到星期六,就從西樂園背了五六十斤的油、米到大嶼山,給山上的人送糧食去,第二天一大清早三點多就下山。那年是二月十四日,我趕回來作法會,這個老弟子一看到我就對我說:“師父!師父!我肚子裡有人在說話!”你們看奇怪不奇怪,我說:“你年紀這麼大,肚子怎麼還會有小孩子?孩子還未出生就會說話?他說什麼?”

  她說:“我一早用面粉、糯米做餅,沒有放油也沒有放任何東西,烙熟了就吃,我一吃下,肚子就說:‘我不願意吃這個東西’,我就說:‘你不願意吃這個,那你要吃什麼?吃得飽就好了,還挑嘴!’他就不出聲了。”

  我說:“好!你回家去!晚上你在睡覺前看看有什麼境界沒有?”

  睡覺前,她就等著,奇怪的事情就來了,她看到韋馱菩薩來了,手裡拿著一碗面條子。面一放下,她就看到她肚子裡跑出三個小孩子,都是肥肥胖胖的,這三個小孩子就搶吃這碗面。在搶吃面的當兒,韋馱菩薩就拎著他們的耳朵三個全拎走了,小孩子一走,她的肚子就空空如也,就不餓了。

  為何她會得這種怪病?

  她在未得這個病之前,有一次做夢,夢見三個小孩跑到她的肚子裡,從此奇怪的病就生出來了,就是餓病。這三個小孩子也可以說是餓鬼,也可以說是餓妖怪。她為何得這個病?那是因為前生她看見有一個人生這病,讓別人治好了,她聽說此事,就說:“我才不相信,不知道是誰編造出來這個故事的,我不相信。”就因為她不相信,今生就讓她嘗一嘗餓病的滋味。

  恭錄自《人生要義》〈第二單元:學佛要旨〉、

 

上一篇:曾文傑:心心之火35
下一篇:宣化上人:這種欺詐的行為,會有什麼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