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心法(二)《認識心性速證法身》之萬法皆空(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法(二)

  心、意、識

  經上有時會提到的心、意、識,與前面提到的五識一起被稱為心王,三者又有微細不同,根據大乘唯識宗的理趣,分別是:“心為集起義”,即能收集、也能生起,指心能收集我們過去所造的種種的善惡業,也能遇緣而生起種種善惡之果。故“心”就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種子”、“究竟不壞名點”、“執藏”等,是輪回的主體。

  “意為思量義”,即思維、分別之意。妄想紛飛、攀援執著主要是“意”的作用。“意”又被稱為”第七識“、”末那識“,是我等凡夫妄起我執的根本,它恆審思量,執著”第八識“為”我“,就算是睡眠也是如此。

  一個凡夫在睡覺無夢時,前六識都停滅;睡覺做夢時前五識停滅(做夢是第六識的作用),而”末那識“的執著是”恆時“的。只有當一個修行者斷除我執成為聖者時,第七識的執著作用才停止。經典中提到的”轉識成智“關要在此。

  ”識為了別義“,即是心依據六根接觸外境的六塵而生起的第一剎那的心念,此時沒有任何推理和命名,也稱為”現量識“。就象通過眼根接觸外界的色塵而生起眼識一樣,通過意根接觸法塵會生起意識。必須記住:意識是意根通過接觸(緣)法塵而生起的。

  比如:在一個亮著燈的房間裡,在你面前放上一朵紅花,此時,你眼(識)中的紅花,是通過眼根緣外境的色塵紅花,而同時在你心意(識)中顯現的紅花,是通過意根緣法塵的紅花。此時如果把電燈一下關掉,使房間陷入一片漆黑中,你的眼已經看不到那朵紅花,但心裡還會留有那朵紅花的影像,此時,眼根所緣的色塵紅花已經失去,而意根所緣的法塵紅花尚在……需要搞清楚的是:色塵和法塵不同、意根、意識和法塵不同。

  因為我們以前接觸太少的緣故,這些名相的微細之處似乎有些生疏,但我們確有必要對這些要細細品味一番,這對於以後行文的理解和真實提高很有幫助。

  接下來的內容會包含:妄念的本質、如何不被外境所轉、提高功夫的串修方法……

 

上一篇:仁清法師:事相本來就有不平等,但是我們要存平等的心態
下一篇:仁清法師:心法(三)《認識心性速證法身》之萬法皆空(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