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富貴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只有長壽而沒有富貴,日子也是很難挨過的。為什麼有人只有壽命長而缺乏富貴;有的人卻長壽又富貴。因為壽命和富貴不是勉強求就可以得來的。

  01、富貴的由來

  一個人壽命的長短決定於過去世和今生我們慈悲心和所造作的殺業。既然如此,我們可以運用慈悲心和放生的方式來改變壽命。所以我們最好把“死生有命”的“命”解釋為“因果關系。”這比解釋為“定數”要來得恰當,而且境界更佳。換句話說,壽命的長短是有因果關系,而不是無中生有的。

  同樣的道理,“富貴在天”不宜解釋為“富貴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或者“富貴是天生就決定。”這樣解釋是不對的。

  我們今生今世仍可以通過布施和謙卑恭敬來種富貴的因。有了“因”,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助緣(輔助條件),就會結出富貴的“果”來。果就是“果實”或“果報”的意思。所以可以把“富貴在天”的“天”解釋為“順應天理”(即種善因)。

  02、富貴的兩種形態

  富貴有兩種:一種是相對的,一種是絕對的。“富甲天下”、“位列王侯”是相對的富貴,“身心自在清淨”是絕對的富貴。第一種是有所得的樂,第二種是無所求的樂。第一種是混雜和短暫的樂,第二種是純粹和永恆的樂。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將人和人之間的富貴差別,互相比較,就會產生煩惱。因為一有相比的心理,就造成了競爭和我執,成為一種傲慢或自卑。平民和帝王相比,富貴相去甚遠;帝王和天人相比,卻又感到自卑和渺小。所以佛經上說。“天人指甲的價值勝過人間閻浮提地。天上一音之美,勝過人間帝王百千種樂。”

  貪求富貴,不如隨遇而安、知足常樂。我們談論富貴。主要要明白富貴的根本原因和助緣,教人們多種富貴的正因,而不要一味貪求富貴的果報和享受。

  其實,只要能知足,就可以得快樂;至於所享用財物的多寡、精細,並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希望所有的眾生,都不要因為享用較差的財物而生煩惱心,同時期盼所有的眾生,不要因為財物享用不自在,而影響到高尚的心靈,或者因為缺乏物質而不能安心修行道業;也不要因為貧窮,而妨礙了心智的鍛煉和阻礙救助眾生的悲願。

  03、富貴的正因和助緣

  布施是富貴的正因,拼命工作不過是導致富貴一種助緣罷了。假如過去(世)沒有布施,今天不管你怎麼努力賺錢,也是賺不到錢或無法積聚錢財的。有許多做生意很賣力的商人,節儉到捨不得住在旅館而睡在自己的轎車裡;也有做生意勤奮到數天才洗一次澡。可是,最後還是負債累累,貧無立足之地,處處向人租借房子。這不是時也、運也,命也;而是因為前世沒有布施,沒有種財富的正因。所以今生雖然拼命工作,到頭來還是窮困度日。有人不懂因果道理,他們會感歎地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儉。”

  也許有人認為賺不到錢是找錯了職業,運氣不佳、人緣不好,方法不對等等因素造成的。事實上,這些因素都只是致富的助緣,而非真正的原因,布施才是將來致富的根本原因。

  尊貴的原因是禮拜十方一切聖賢,以謙卑心恭敬一切眾生,和安忍順逆的境界,而不是耍手段,送紅包,或拼命地往上爬。人緣好和工作賣力,可能會受人提拔。但只是尊貴的助緣或征兆,而不是根本原因。因為世界上仍有許多人一出生就富貴享用不完。古代的王朝,太子一出生,地位就極為尊貴。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了富貴,這應該怎麼解釋呢?這不是他們前世帶的福報,是什麼?

  04、佛法教你如何得富貴

  “我想得個瓜”,你不去種瓜,天天在那裡禱告、求,天上會掉個瓜給你吃?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佛陀會教你求富貴?你想得瓜,教你種瓜,你才能得到。你要求財富,佛說財富的因是什麼?財富的因是財布施,你才會得財富。《妙慧童女經》裡面有這樣一段經文。

  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得富貴身。何等為四:

  一者應時行施,二者無輕慢心,

  三者歡喜而與,四者不希果報。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應時行施無輕慢,歡喜授與不希求,能於此業常勤修,所生當獲大財位。

  ——《妙慧童女經》

  經文大意

  妙慧!若菩薩可以做到四件事,來世能投生於大富大貴之家,親身享受富貴榮華。是那四件事情?

  第一,根據外界情況,應當經常實行布施;第二,布施之時,對於受施對象,沒有任何輕視侮慢之心;第三,布施之時,無論何物,都要歡歡喜喜供給對方;第四,布施之後,不要希望獲得任何果報。

  世尊說完這四件事,又以偈頌形式重述一遍:應當時時布施,沒有輕視侮慢,歡歡喜喜施捨,不求任何報答,若能經常勤勉修持這四件事,來世投生之處,應當獲得無量財富。

  05、再窮的人也能因施得福

  富貴是用恭敬心布施財物得來的果報。而福大小完全在下面這四個因素:(一)布施的東西;(二)布施的對象;(三)布施的發心;(四)布施的時間。

  《四十二章經》上說:“貧窮布施難。”貧窮有兩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

  沒有福報的人叫“貧”,沒有智能的人叫“窮”。沒有福報就不能布施錢財,沒有智能就很難向他人布施知識和方法。

  第二種解釋

  沒有財產的叫“貧”,沒有衣服和飲食的叫“窮”。因為貧窮的人沒有東西可施捨,所以說他們很難得有布施的行為。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他們缺乏財物,而且又肯發布施的心,所以就顯得特別難能可貴。

  事實上,人人都可以布施,連最窮的人也有布施的機會和能力。比方說,每餐吃飯時先拿三兩粒布施小動物;或者請口渴的人喝一杯白開水,這些是一點都不要花本錢的。布施這一善行是人人都需要去做的。越貧窮的人越需要發心布施,不然會生生世世貧窮下去,很難有翻身和出人頭地的機會。

  貧窮的人能夠布施是非常高尚而且十分難得的,因為他們布施時,心念的力特別強,印象也特別深刻,所以感應所得的福報也特別大。

  《賢愚因緣經》上記載:從前在阿盤提國,有一位很有錢的長者,他家裡住了一位年紀很大而且地位很卑賤的奴婢。那奴婢長年累月衣服破破爛爛,飲食粗陋,不得溫飽,而且還要時常挨鞭子的責打。

  有一天,她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想到傷心處,禁不住地放聲大哭起來。佛的弟子迦旃延見了,很憐愍的告訴她說:“如果您討厭貧窮,為什麼不把它賣掉呢?”那老婢回答說:“天下誰要買貧窮呀?”

  迦旃延又說:“貧窮確實可以變賣。”老婢問:“那麼,貧窮如何可以變賣?”迦旃延說:“如果您想要把貧窮賣掉,應當相信我的話,先把瓶子洗干淨,然後裝一些清淨的水來布施給過往的修道人。”

  老奴婢說:“這瓶子是我家主人的東西,即使盛水布施,那布施的功德還是主人的啊。”迦旃延回答道:“瓶子雖然不是您的東西,但瓶子裡頭的水是您取來的,難道不是您的功德呢?”

  老婢聽了迦旃延的話,心中的疑慮豁然開解。於是就立刻拿著瓶子去裝水,以供養迦旃延。迦旃延親切地接受了她供養的水,並教她皈依三寶,受持五戒,而且還教她念佛的方法。

  當天晚上,老奴婢死在主人的家裡。第二天清晨,主人看到了這情景很生氣,把老奴婢的屍體丟在森林裡。老奴婢的神識(靈魂)投生忉利天宮以後,遙遠看見自己過去的身體。於是和天上的眷屬,散花在奴婢的屍體上。

  盡心布施必解貧困

  《法苑珠林》上記載:隋朝的時候,終南山有一位高僧,法號叫普安。因為他是一位聖僧,所以凡是他所到的地方,大家都辦素齋來供養他。

  有一天,這位聖僧來到了大萬村。村子裡有位名叫田遺生的窮人,他家實在很窮,住的房子只有四面牆壁,連遮雨的屋頂都毀損不堪。

  田遺生有四個女兒,每個女兒都穿得破破爛爛的,連身體也沒有辦法完全遮蓋住,田遺生的長女名字叫華嚴。她年紀已經二十歲了,看到村人都在設齋供養師父,內心感歎自己除了兩尺粗布以外,沒有任何財物可以布施種福。她對貧的體驗特別深刻,而且也深深厭惡一貧如洗的惡運。正當她仰著頭,面對著牆壁悲歎時,突然間發現梁木的空隙裡有一束稻草,於是,她把它拿下來,撿到了十粒黃粟,就把這十粒黃粟的硬殼去掉,想連那兩尺粗布供養高僧。

  可是她又想到自己沒有較完整的衣服,不能白天出門,於是她只好利用夜晚匍匐行進而來到了普安大師住的寺院裡,她把那粗布捆好,從遠處投進僧房,並親手把那十粒黃粟放在寺院的飯桶裡。同時默默地祈禱和回向:

  “由於我前世吝啬和貪心,所以今生才受了這麼窮苦的報應。現在我在佛像前面,誠懇地哀求十方聖賢能接受我的忏悔。我用這麼粗賤的東西來供養眾僧,希望我貧窮的業報會從此結束。願明天寺裡所煮的五石米飯會因有黃粟而變成淡黃色!”

  祈禱完畢以後,田華嚴就掩著眼淚回到家裡。第二天上午,寺院裡所煮的米飯果然變成淡黃色。大家一打聽,知道事情的真相後,就有許多好意的人,都用財物來救濟田家,而田華嚴也就剃發出家學道了。

  由此可知,只要我們能盡心竭力布施,過去窮苦的業障和惡運哪有不會消滅的道理呢?

  06、如何革除吝啬的心態

  今生的貧窮是由前世的吝啬而來的。要改造貧窮的惡運,就必須先除去吝啬的心態、行為和習氣。

  我們可以用觀想的方法經常觀想自己布施的財物,救濟貧病,來除去吝啬的心態。當然,這種觀想要真心,才能產生較佳的效果。每天觀想自己在給予別人快樂,拔除眾生的痛苦。這種方式,就是佛經上所說:“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要先發救助一切眾生的誓願。然後從自己最親愛的人開始觀想,觀想父母兄妹中的一個人,由於我的布施,感受快樂的樣子。觀想必須將心收攝回來,再度專心觀想。

  假如看見了其它境界,也不去理會它,而只一心觀想最親愛的人感受快樂的樣子,心中歷歷分明,觀想久了就因為連續不斷,而產生定的功夫。在定境當中,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親人身心愉快的樣子,甚至觀想跟我有冤仇的人感受快樂的情形。這樣,從觀想一個人的快樂的樣子,逐步推廣到觀想十個人、一百個人、全國的人、天下的人、所有的動物界、十方的眾生都能感受到快樂。這種觀想的修行,能夠產生定力而消除我們的憎恨和憤怒。

  同樣的情形,我們也可以觀想眾生所受的苦惱和病痛,來激發我們憐憫心和慈悲心。首先觀想一位跟自己最親的人受苦的樣子。這種方法可以鍛煉我們的慈悲心,慈悲心拓展了,無形中就把吝啬心化除了。

  07、救護動物可以致貴

  宋郊救蟻——高中狀元的故事

  宋朝的時候,有宋郊和宋祁兩個兄弟同時在大學讀書。有一位僧人看到他們兩兄弟的相貌後,說:“弟弟會考取第一名,哥哥也會考得中。”

  後來,春天的考試完畢以後,那位師父又見到宋郊,很高興地祝賀宋郊說:“你很像曾經救活了好幾百萬條的生命!”宋郊說:“我是一個窮書生,哪有能力救這麼多的性命?”

  那位師父說:“那怕是微小的蟲類也有性命的。”宋郊停了一下子,說:我想起來了,有一天,下大雨,螞蟻的巢穴被暴雨所浸,我用竹子編了一個竹橋救它們。難道您指的是這一件事情嗎?僧人說:“這就對了。這一次考試令弟會考中狀元,但是現在你卻不會輸給他了。”

  後來放榜時,宋祁果然考中狀元,可是皇太後說:“小弟不應位在兄長的前面。”於是說把宋郊改為第一名,而把宋祁調到第十名。這時候宋郊才相信,那位師父所說的話,一點都沒有差錯。

  不要以為宋郊只不過救了一些螞蟻,怎麼有這麼大的果報?其實,考中狀元的頭銜乃是身外虛名。將來那數百萬生命的感恩圖報,力量更是大得驚人哩。所以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呢!

 

上一篇:有一位山西省戒友名叫常精進,手淫惡習史長達十二年
下一篇:康寧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