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生命就是道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就是道場

  生活本身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不是說到哪去找,找慧日寺來、找師父來。當然我們在一起來研討、交流,更加地明了我們的修行道路,也是有一種共同的願望,通過這種氛圍來給我們修行路上加油,像加油站一樣。但是真正的道場在哪?你的生命就是你的道場,你的時間就是你的道場。我們坐在這個地方,大致上現在看到的是一個三維空間,可以一起擠在這個三維空間裡,但是我們修行要去實踐。

  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的道場。除了身體,我們的時間也是我們的道場。我們的時間裡面,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這就是一個第四維空間。我們在這個時間的瀑布面前不迷失,因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並不僅僅說,我看了這個東西、我執著它,我住於這個東西了、住於這個色了。住於這個“色生心”,這個叫色法,住於色心、身心,在住於這個的時候,就有時間點。

  在這個物質、色法的三維空間裡面的時候,同時你也會迷失在四維裡。這兩天我們在念《金剛經》,要去領會不住色生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住色生心就是住色迷心,要住色的話你的心就迷掉了。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迷其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起我們的明覺之心,這就是皈依我們的佛性,而不是皈依外在的。皈依我們的佛性就是道的體,萬法之根源。有道的體之後,你循著這個道而起心動念,這就是德。所以道為體、德為用,這樣的生命自然不會違背本性。

  這個也叫大戒,我們真正的菩提心戒,就指的這個戒。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於千葉寶蓮之上。為什麼叫千葉寶蓮?如果你色法不住,那色法就是你的一葉蓮花。你住於色,這個色就變成你的染污;你不住於色,這個色就變成你的莊嚴。色聲香味觸法,豈止色聲香味觸法?隨隨處處你都不住,隨隨處處都是莊嚴,隨隨處處都是清淨蓮花。所以用這個千葉寶蓮來襯托祂、來比喻祂。其實毗盧遮那佛豈止是坐在千葉寶蓮上?森羅萬象皆是毗盧遮那佛的清淨法身、皆是毗盧遮那佛的清淨寶蓮。一著就變迷掉了,變成染污法了,變有漏法了。如果不著一切都是清淨的、都是無漏的、都是蓮花。

  所以這個道,我們的佛性的體,本身就是清淨無染的,在地獄分上不減一份、在諸佛身上不增一份。如果我們通達了這個體,就是清淨法身的體。由清淨法身的這個體而生出的。因為什麼?一切眾生皆同一體。我們看到眾生這只是外相,業報不同但是本質一樣,這叫同體的。不僅僅我們人跟人是同體,人跟狗、豬、貓、蒼蠅、蚊子是同體。人跟山河大地都是同體,叫“無不從此法界流”。沒有一個不是從這裡面出來的,正報和依報的源是同源的,大乘的戒體就是從這裡生出來的。

  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持心地法門,持著這個地,為眾生、有緣眾生而說《梵網經》,說大乘菩薩戒,一個行菩薩道的人,就是具有德的人。為什麼具有德?衪自然符合這個道,衪的這個行為、語言、思想是符合道的,衪是不會去染污道體的,所以道是無為的。德在這個上面,也是不需要別人去控制,德是一個自覺的。道這個源泉如果被淤污了,這個德就開始迷失了。

  這個時代我們大家學佛,多一個人學佛,多一個我們人類當中正義的力量;多一個人學佛,這個社會就多一份穩定的力量;多一個人學佛,就多一個人來繼承華夏文明。整個人類文明,也都是源自於這個,所以佛教不僅僅對我們個人、對家庭、對社會,還承擔了我們現在整個人類的命運。佛教興盛,整個人類的文明就會提升,世界會穩定、和平;佛教衰落,那就是整個人類的危機。不僅僅如此,除了人類之外,地球上還有很多眾生。

  ——摘自2012.06.12傳喜法師《實踐佛法證悟本性》龍缽開示

 

上一篇:傳喜法師:佛法是生命的禮物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