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緬懷祖先 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端午蒙山施食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緬懷祖先 發揚中華傳統文化
——端午蒙山施食法會
2014.06.01

  我們法師帶著一百多位信眾,從六度亭一路拜進慧日寺,大家看到,感動嗎?(眾:感動!)拜的人淚流滿面,我們大家看的人也都非常激動!他們的汗水、淚水都混在一起。這樣虔誠,釋迦佛陀說:向三寶一步,滅無量罪業,增無量福慧。非常的感動。

  今天是什麼日子呢?六月一號。我們今天匯聚在慧日寺,今天也正好是雙休日。我們的佛化家庭,佛弟子們全家信佛,很多把自己的小孩也帶來了。孩子這麼小,但是讓他沐浴在我們祖先的傳統文化氛圍當中,對孩子的身心靈健康非常有益。甚至有的小朋友還在媽媽肚子裡就來念佛拜佛,這是胎教,先天教育對他生命影響更大。所以首先祝願我們在座的所有小朋友們兒童節快樂!也祝願我們在座的資深兒童們兒童節快樂!有的資深兒童過了五十個兒童節了。

  首先我們在座的所有人,也對來自蘇北高郵護國龍王寺住持果智法師和他所帶來的法師、居士們表示歡迎!法師大慈大悲,在寺院的附近,圈了很多地,為什麼呢?想到圈地就想到房地產,但是法師不是為了房地產,不是為賺錢,為干嘛?為那些動物們養老送終,這非常了不起!

  昨天我剛剛在寧波參加了一場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一個公益活動,五月二十二號是世界野生動物保護日,今天雖然是六月一號,但是我們果智法師的到來,給我們帶來了我們人類尊重所有生命、愛護所有生命,非常好的正能量。所以我昨天一邊參加這個活動一邊就想:我們慧日寺的山水漂亮嗎?(漂亮),要把它變成野生動物的家園嗎?(眾:要),太好了!

  昨天正好還學到一個知識,梅花鹿適合在我們浙江境內生長,前幾年我們救下兩只梅花鹿養在寺院裡,後來它們自己跑到山上去了。跑到山上去後來怎麼樣呢?它被偷獵的人設陷阱的鐵夾子給夾住了,它的腿差一點就報廢了。後來我們把它解救下來,然後把它送到動物園去了。我們浙江本來就有成立過,一個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所以我希望慧日寺附近的山如果能作為野生動物保護的一個園區就好了。我們果智法師的護生園是人造的,買了幾百畝地,養牛、養羊,把這些本來要去屠宰場被宰殺的我們這些兄弟姐妹救下來,在那邊放生、護生。所以法師的這個行為是一種慈善,也是我們人類的一種反省,也是我們人類成熟對世界的一份責任,這特別好!

  今天的話題還是圍繞“六一兒童節”。請問“六一兒童節”怎麼來的,知道嗎?現在大家過“六一兒童節,”我們的印象當中,無論是資深的,還是真正的兒童們,這天總是最快樂的。我記得我們小時候也是一邊讀書一邊准備這一天,然後表演節目:個人節目、集體節目、班級的節目;“六一兒童節”還要表演,我們那個時候都經歷過。每次這個時候大家都在一種快樂的氣氛當中。所以自然而然的問大家的問候語也變成“兒童節快樂”。

  但實際上兒童節來自於一個很深重的災難,是1942年,德國法西斯在捷克,一個利迪策的村莊當中,把十六歲年齡段的小孩子屠殺掉很多——140個,還有一些嬰兒被屠殺。然後把婦女和另一些兒童都收到集中營。1949年11月,聯合國的婦女兒童組織,就把這樣一個事件,這個事件所發生的六月的第一天來紀念這個殘酷的事件,而把這一天定為定為兒童節。所以我們知道兒童節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呢?是喚醒我們人類,對兒童的那份共同的守護,應該保護他們。不僅僅在戰爭中要有保護兒童的意識,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都應當秉持著愛護兒童的理念。所以,這樣一個“六一兒童節”的設立,其實是緣起自一個非常殘酷事實。那麼多的兒童在那時遭到屠殺,他們的權利被漠視,他們甚至成為戰爭的受害者。

  今天我已經發了好幾條關於兒童節的微信。兒童節指的是有受教育的學齡兒童,有父母和大家庭關護下的兒童,也有社會上流離失所的兒童。甚至最近有記者透露出特別是東莞,東莞不僅因為掃黃而出名,甚至也揭露了因為有家人,他家小孩走失了幾年之後,小孩家的親戚在街頭遇到小孩,小孩已經被摧殘的不像人樣了,一個人變成殘廢了,坐在我們看到的木頭做的那種車子上,講述了自己悲慘的命運。他說他只是在路上走的時候,有一個人跟他近距離地走了一下,他就失去知覺了。等他醒過來的時候,他的手、腳已經被人致殘了。然後他講了這個事情,他家的親戚回去告訴家裡人,然後再到東莞去找,怎麼找也找不到,家裡人就是這麼執著地,找了一年又一年,雖然沒找到他家這個親人,但是卻摸出了那條街上乞討的那些殘疾人和兒童的真實的社會背景。他們被稱為什麼?丐幫。丐幫的人把一些小孩偷去,然後把他們致殘。前兩天我也發了微信,微信名字叫“叔叔不要用硫酸了,直接拿刀吧”,有的小孩就是面具全非,被整個拿硫酸燒掉,弄得越殘忍,他的相貌越難看,他每天在街頭乞討到的錢就越多,然後這些錢就會被他們沒收去。這樣一個社會的陰暗面被揭露。

  今天兒童節的時候,要想起那些苦難的兒童,不僅過去在戰爭中被摧殘的兒童,還有現在被人的殘暴、愚昧、貪婪所摧殘的兒童,甚至還有人為了報復社會,沖進幼兒園,沖進學校,砍殺的無辜的兒童,這都是被全人類所摒棄、唾棄、指責的這些事件。所以我們以佛法的正能量,回向社會化消戾氣讓我們能夠在一個和平的天地間生活。

  昨天除了參加野生保護的活動,我也是好奇自己去看的,並沒有受任何人的邀請。然後下午我還去坐地鐵,也是沒有人邀請,是我自己自發的。我覺得慧日寺在寧波,我在寧波已經生活這麼久了,寧波還是一個發展中的城市,但是已經有地鐵了。昨天是地鐵開通的第二天,今天是第三天,我去享受一分這種喜悅!一個城市有地鐵,這是一個城市文化的組成部分。寧波人很幸福,這兩天寧波人幸福指數有提高。所以我也去隨喜一下,感受一份這種喜悅,正好弟子們也說:“師父,好的,坐坐地鐵,給我們灑灑淨”,我這個法師主觀地去給地鐵開光,讓大家也能放心,寧波是一個佛地,有這樣一種好的文化氛圍。

  佛教不可否認,是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之一,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寧波地區幾乎是“家家觀世音”,你們留心觀察,在寧波做生意的大街上,各個小販,那些開店的,家家有香火。哪怕他供關公、供財神爺,他也有供著。再一次地祝願我們所有兒童們,我們資深兒童們,節日快樂!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今天除了是兒童節,我們今天法會也是端午節法會。請問我們端午節是紀念誰?(眾:屈原),屈原——我們的祖先!老人家!請問我們中國兩千多年的帝制,有幾千位皇帝,中華民族的節日裡面,你們有沒有發現,哪個節日有紀念哪位皇帝的有沒有?(眾:沒有),這不覺得很奇怪嗎?皇帝都是“老子天下第一”,為什麼哪個皇帝不把哪一個節日改變成他的節日呢?這就引起我們一種思考,為什麼中華民族的文化是一種優秀的文化,乃至全人類都公認!甚至我們人類要想安全地渡過二十一世紀,國際共同的一個結論,就是要依靠中華民族兩千多年前的孔子的文化、儒家文化,我們大乘佛教的文化。

  這是怎麼總結出來的呢?人類文明古國,不管是巴比倫文化、古雅典、古埃及,種種的,其它這些古文化已經變考古學了,只有中華文明——七八千年的文明,有五千年文字的文明,延續到今天。可以知道我們的文明是可以讓人類長治久安的文明。而且中華文明除了這些外來的入侵,中華文明對世界其它國家都沒有侵略的。有侵略的大元帝國,那不是中華文明,他們是草原上蒙古的,它不屬於中華主流文化,凡是中國對外侵略擴張的,都不是中華文明的這種思想。中華民族具有什麼——和平。但同時它具有一個難以抗拒的魅力,其它國家都會輸入、學習。像日本、韓國都到中國來學習這個文化,然後把它成為他們自己國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華的文化在世界現在大家研究和平、關心和平的人就會發現:中華文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文化,甚至能幫助全人類安全地渡過二十一世紀。這兩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來中國,潘基文多次地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全世界呼吁: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能幫助現在紛繁的世界處理很多的實質性的問題——處理那些戰爭、民族矛盾,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幫助當今世界解決很多的重大問題。

  你可以網上去查,潘基文講的很多的關於佛教的。可以知道聯合國秘書長是一個對佛教情有獨鐘的人。我們國家主席、國家元首習近平,前不久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上的發言當中,大量篇幅講述了中華傳統文化,特別就講到了佛教。佛教是怎麼樣進入中國然後和中國的本有文化相融合,造福中國。舉到很多例子,可以知道不管是世界還是中國,對佛教都寄予厚望,對我們這些文化傳承者,對我們寺廟作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平台,都是寄予厚望的。

  所以,在今天我們端午節的這樣一個法會,我們紀念屈原的這樣一個節日。屈原是誰?屈原就是一個愛國的、忠貞不渝、為了表示自己的愛國的情操,甚至以死來相告的一個人。每年的這個法會,我都會在這個問題上講述,同時也提醒,我們佛教不贊成自殺,但是屈原的這種——作為儒家文化裡面的這種“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屈原愛國的這種崇高精神,已經將生死置之度外。他的這種情操,已經超越了肉體生命。所以這種生命,凝聚而形成了中華民族的這種國家意識。就像習近平說:“中華民族的文化是一個民族的基因。這種精神,這種意志,這種民族基因,這種國家意識,超越了個體生命。形成了“殺身成仁、捨生取義”這樣的一個中華特殊的一種價值。”

  但佛教不提倡自殺,如果佛教傳入中國時間更早一點,如果當屈原遇到佛教,如果屈原是佛教徒,他就不會投汨羅江了,但這是“如果”。至少我們現在的坐的每一位,我們可以有堅貞不渝的愛國精神,但是不需要自殺。不管中國社會曾經怎樣,現在怎樣,未來會怎樣,我們都會好好成為社會的正能量,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們佛教不會形成現在的宗教極端主義。現在中國最怕的是什麼?宗教裡面產生的極端主義。宗教恐怖分子就是從極端主義裡誕生出來的。佛教倡導的是什麼呢?是中道思想。釋迦佛陀修行也是苦行六年。結果祂的同伴作瓶天子就在祂面前,彈著琴,然後一邊彈出優美的琴聲,一邊自言自語: 如果調琴,琴弦調得太松出不了音聲,琴弦如果調得太緊就容易折斷,唱著這個歌就走了。悉達多太子就得到啟發——修行、無意義的苦行會傷害身心,會讓自己的心靈不容易平和,放逸的生活也會讓我們遠離真理,這兩種都是不適合的。所以悉達多太子,六年不吃不喝,頭上鳥做窩,腿上青籐都把祂綁起來了。當悉達多太子聽到這歌得到啟發,起身到尼連禅河沐浴,受牧羊女的供養。作瓶天子其實就是文殊菩薩化現的。請問文殊菩薩家住哪兒,知道嗎?祂就住我們中國。文殊菩薩常住在東旦震土,常住在中國。中國人有智慧吧?中國人有智慧¬——文殊菩薩的弟子。所以我們佛教主張中道。人也是這樣,我們自己的修行是這樣,佛陀說:“無意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可度世”。我們自己也是這樣,對他人也是秉持著理解,為對方考慮,換位思考。什麼叫佛法?什麼叫佛性?我師父有一句話很簡單——“將心比心便是佛心”。我師父把經典總結出來。如果你自己去看三藏十二部很難,所以祖師大德非常重要。我們佛教徒、出家人是佛法的傳承者,持有者,從兩千多年以來延續到今天不曾間斷的。所以師父這一句話,如果一個人能將心比心他還會走極端路線嗎?不會走極端路線。

  這兩天微信上都看到一條消息——山東招遠肯德基裡面發生的兩個不認識的人因為要電話把別人當場打死的事情,現在國家已經有解釋了:行凶的人是全能神的,全能神很早以前,九幾年的時候國家已經宣布它為邪教了,這幾年一直在打擊。但是民間還是很多人在信仰它。現在每年我都有發現這些邪教勢頭,社會上每年都有這種勢頭。所以我覺得隨著我們佛教的弘揚,這股正能量,正的有了邪的就去了,因為人都有信仰的需求,就好像人要喝水、要吃飯一樣,人都有這種基本需求。所以給他、我們能夠給予他正能量的信仰,就遏制了這些邪教的傳播。正因為這樣,我們要響應國家黨中央的號召,要給國家幫忙,要輸出正能量。因為佛教兩千多年來是被社會檢驗、被時間檢驗過的真理,祂造福人類,造福社會,確實是有效的。也讓我思考,應該怎麼樣去弘揚,但還是需要社會的理解,甚至也需要政府的支持。我心裡也有屈原的那份動力,我也想報效國家、造福人民。(大眾熱烈掌聲)我們佛弟子的這種情懷其實也是那樣一種,所謂大乘佛教就是一種敢於承擔、敢於奉獻的這種菩薩精神。其實大乘佛教自古以來,在我們中國大地上都是存在的,我們的師父就是這樣的典范。作為我們師父的弟子,我們有時候學不像,只學到一點點。但是也需要社會的理解,各部門的支持。如果佛教衰敗了是國家之不幸,所以我們盡量地保持,我們佛教傳統的這樣一種味道,有純潔高尚的宗教的氛圍,有淨化心靈、沐浴身心的社會功能。我們來學習佛法的每一個人,在這裡充電,充好了之後,回到自己的家庭生活崗位,把這個正能量遍布在社會各個角落。這個是我們慧日寺所承擔的一個社會責任,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學佛法的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

  今天涼快不涼快?(眾答:涼快)涼快啊,為什麼這麼清涼知道嗎?因為我們大家心中有佛。這兩天北方熱,北方為什麼那麼熱?我們中華民族說人天相應,人天合一,我問大家:天和人有沒有關系?(眾答:有)有關系,人天本自相應啊!我們老百姓都過得比較有品味,心情都比較愉快,生命是正能量的,天地會不會也和順?會不會風調雨順?會啊!如果人心煩躁浮躁、人心暴力、人心不安,請問天地會怎麼樣?也會有反應。佛陀在經典裡都講都得很清楚。這兩天寧波這麼其樂融融,像北方有一些現象,北方那些大媽都帶著紅袖章上大街了,現在有一些地方形式還是給人比較壓抑的。我們要給社會制造一些和諧氣氛、安定氣氛,這個很重要。我們確實也要表態,作為我們佛弟子,我們的信仰將是理性的。我們追求的是智慧,哪怕我們對人生有看法,我們也是以一種祥和的方法表述,拒絕任何暴力的手段,反對所有社會上的暴力,也反對所有的極端主義。這是我們可以這麼思考的,也是可以這麼表述的,但是我們的人生將是和平的。我叫“傳喜”,我心中的喜悅像不倒翁,這是我師父給我的任務,我師父在文殊菩薩的五台山大白塔下,釋迦牟尼佛捨利塔面前,給我賜的“傳喜”。所以我心中保持歡喜是我的修法,傳播法喜是我的責任。所以不管是什麼考驗,我們都要做歡喜的不倒翁。要成為社會正能量的傳播者,所以我們慧日寺的有緣者,都要秉持這樣一個理念。我們大家一起保持心中的法喜,一起做這個社會正能量的傳播者,那我們大家都叫傳喜。

  這是我們果智法師他們帶來的鮮花,正好這兩種花是很有喻意。一個是百合花——代表和平。一個是康乃馨——代表健康。我們祝願所有的兒童們,都能身心健康的成長!祝願我們的社會,成為我們兒童和平的世界!以鮮花來表述、來象征、來祝願,大家一起做我們中國夢。我覺得夢要做,我們習主席提的中國夢好不好。請問佛教傳到中國來是源自於什麼?就源自一個夢。什麼夢呢?漢明帝的一個夢。就是這場夢開啟了我們兩千年來的佛教文化。佛教的智慧造福著這一片土地人民,就源自一個夢。所以有時候夢很重要。我們要敢於做這樣的夢。

  這段時間我都組織我們寺院的師父們在學習《寶王三昧論》。《寶王三昧論》是什麼一個論?請大家回去自己查一查,文字不多,請我們好好學習。《寶王三昧論》非常好,做事不求順境,因為逆境會讓我們更堅強;處人不求都能利我,交朋友不能想都能給我帶來什麼利益,我們交朋友要想我能給對方給予什麼利益。身體不求健康,為什麼?一個人身體太健康了會驕傲、會放逸。所以修行要帶三分病,所以這個就是一種思惟,以這個身體來鞭策我們修行。身體健康還是心靈健康兩個比起來,還是心靈健康更重要,有時候我們身體的健康會忘掉危機,會讓我們的心靈放逸。所以《寶王三昧論》我覺得非常的好,對我們娑婆世界特別重要。

  所以我在這邊也提倡大家學習《寶王三昧論》,這是明朝的一位大師所寫的,也屬於念佛求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觀修。生在娑婆世界,“娑婆”是印度話,中國的意思叫“堪忍”,“堪忍”就是處處有逆境,處處有不如意,所以叫“不如意事常八九”。那我們要做什麼樣的人呢?有一個老人稱自己叫“一二”,我做人要常想那個“一二”的,不能想那個不如意常八九的事。如果想不如意的事,你會生活在一個負能量裡的。我們就珍惜守護著那個“一二”。所以《無量壽經》裡也講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叫 “苦多樂少,喜暫憂長”,八個字,這是我師父告訴我的。祂說《無量壽經》的關鍵,描寫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重要詞匯,整個《無量壽經》描寫我們娑婆世界,也是為我們為什麼要求願往生極樂世界,就這八個字——“苦多樂少,喜暫憂長”。所以人生應該有正確的選擇、人生方向,否則你押寶如果押在憂愁的裡面,那你人生一輩子就憂愁了;你押寶押在快樂裡,雖然短暫的快樂,但你押在那裡面,那你就中了,你就勝利了。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追求人生的終極目標。雖然從現實生活上看,學佛好像那麼不主流、不入流,學佛跟平時的生活的衣食住行,有關系嗎?但是學佛卻是我們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我們短暫的人生幾十年,你抓住學佛這個題目了,你就抓住快樂了。你把握住這個機會,就會告別苦難。而且因為你有了佛教的智慧,你在衣食住行當中,你在人生的旅途當中,所有的痛苦都會變成你生命的歷練和經驗,都會成為我們生命的碩果;如果沒有佛教的智慧,甚至連快樂都會變成痛苦的因。

  今天這個法會,又是“六一兒童節”、又是端午節。主題都非常大。我們今天就簡單地講,我們慢慢去思考。然後今天我們大家一起來慢慢地念儀軌。

  翻開蒙山法本。“若人欲了之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是諸佛的智慧所看的世界。從這個角度說,輪回、苦難,沒有自性,沒有堅固不變的。像世界,有低級狀態,有高級狀態。低級狀態、高級狀態是當局者迷。從高的世界、高級的智慧來看低級的狀態,說低級不是固定的低級,是眾生的一種偏見所形成的。包括我們的六道輪回,我們的地獄、餓鬼、畜生都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要想真正的明白,真正的解脫,就是要從智慧上,智慧開了,那就不解而自脫了。所以我們首先要祈請十方三寶威德冥加,從《大方廣佛華嚴經》當中,華嚴海會佛菩薩、一直到我們的本師釋迦佛陀、大悲觀世音菩薩、冥陽救苦地藏王菩薩、啟教阿難陀尊者。因為施食法門的啟教是由阿難來啟教的,是由大悲觀音菩薩顯現的焰口。

  接下來大家虔誠地皈依三寶。學佛,皈依是入門、是標志,所以世界上游客、香客,但是更進一步呢?皈依三寶就成為佛弟子、佛教徒。“返照回光、何地不樂邦。”我們三聖殿兩邊的對聯就是這麼寫的。“若能色相俱空,何須別求西天。”請問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在覺悟者的果地。覺悟,想回光返照,回頭是岸,極樂世界就在那裡;如果不想回頭,那苦海就無邊,極樂也是我們的彼岸。

  本來佛法是不可分的。所以希望在座的也給我們證明,弘揚佛法、而且漢傳佛教的這樣一種傳承,最正宗不過的漢傳佛教。我們焰口是什麼?放焰口是什麼?焰口就是火焰的焰,那眾生是靠什麼吃的,知道嗎?就靠這個煙,就靠嗅食。這個施食啊,法會也可以,蒙山也可以,焰口也可以。今天法會功德圓滿!阿彌陀佛!

 

上一篇:傳喜法師:次第的學佛修行——光明樓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