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四章 三界 2.六欲天的淫欲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 六欲天的淫欲相

  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這六欲天都有男女欲望、飲食欲望,我們也有男女欲望和飲食欲望,所以都在欲界裡面。

  地獄和餓鬼也是欲界,因為追求五欲的享受,用貪嗔癡去爭取男女欲望、飲食欲望,造下了無量罪業,而下了地獄或者成了餓鬼。畜生也是因為在做人的時候,為了五欲的享受而糊裡糊塗地干壞事,為了財色名食睡去干壞事,所以當畜生。

  所以三惡道都在欲界裡,人也在欲界裡,阿修羅也在欲界裡。阿修羅就是嫉妒好戰,雖然種下種種福田,可是嫉妒心很強,經常動不動就生氣,挑別人毛病,喜歡斗爭,所以將來生阿修羅,那也是因為欲望。所以六欲天都是欲界。

  四天王天和三十三天的天人男女行淫的時候就像人一樣交合,但他們沒有精子卵子這些不淨之物,就是一股氣,一股精氣發洩了,熱惱之氣發洩了,就滿足了男女欲望。他們生孩子也不用懷胎,只要想,膝蓋上就會生出孩子來,孩子是化生的。

  再往上就是夜摩天,他們不是男女交合,沒有具體的兩性行為,只是擁抱一下,就滿足了男女欲望。

  再往上是睹史多天(兜率天),他們只是拉拉手就解決了男女欲望。

  再往上是樂變化天,他們只是互相看一眼、笑一笑,就滿足了男女欲望。

  他化自在天連笑都不用笑,男女之間互相看一眼,就滿足了男女欲望。

  這些都是淫欲相,只是淫欲的程度不同。

  在五戒裡面,邪淫假如有具體的性行為,那就是破戒了,破戒不可以忏悔;假如是擁抱一下,那還沒有破戒,是中等的罪;假如是看一眼、笑一笑,那就不清淨了,因為動了心不清淨,是小罪。

  所以五戒要持清淨也不簡單,重罪沒犯,中等罪可能犯,中等罪沒犯,小罪有可能犯。有人說五戒我持得很好,基本不犯,很難基本不犯啊!

 

上一篇: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四章 三界 1.六欲天是怎麼來的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