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二)~C 第286經(取經)、第287經(城邑經):本經敘述“心”若被縛著的話,便如火上加薪,生老病死便會越燒越旺,乃至相續不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286經(取經)、第287經(城邑經):

  本經敘述“心”若被縛著的話,便如火上加薪,生老病死便會越燒越旺,乃至相續不斷。

  286的“取經”與287的“城邑經”,與上面的285經應該屬於同一系列,都是佛陀對自己未成佛道前的一種追憶。在286經中,佛陀回憶道:“差別者:譬如載樵十束、二十束、三十束……百千束,積聚燒然(燃),作大火聚。若復有人增其干草樵薪,諸比丘!於意雲何?此火相續長夜熾然不?”如果將“百千束”干柴放到一起燃燒,自然是熊熊大火,火光沖天。如果再繼續朝火裡添加柴火,這火勢自然是越燒越猛,哪有熄滅的時候?佛陀以此譬喻,是想說明這樣一個問題:“於所取法味著、顧念、心縛著,增,其愛緣取,取緣有,乃至純大苦聚集。”如果我們不能夠觀察到“無常、生滅”以及“離欲、滅盡、捨離,心不顧念”,那麼就會像那烈焰沖天的大火一樣,永不得滅。

  而在287經中,佛陀進一步對造成生死病死諸多苦患的成因,進行深刻的觀察。其觀察的結果,乃是由於“無明”而起,繼而思慮出十二因緣的自然法則。佛陀在此強調,十二因緣並非他的發明,而是自古如此,乃“古仙人道,古仙人迳,古仙人跡”。我們注意到,所謂古仙人之道,不僅指十二因緣,同時還指“八正道”。十二因緣與八正道是什麼關系?有人說就好像是同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這個比喻雖不太貼切,但大體上是差不離的。(6月16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二)~B 第285經(佛縛經):本經屬於佛陀憶述性的經典,記述佛在未成正覺前,對緣起順逆的觀察。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