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三)~D 第309經、第310經(鹿紐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309經、第310經(鹿紐經):

  309經和310經二經名稱相同,均叫“鹿紐經”。鹿紐是人名,為一位出家比丘,修行上很有成就。有一次他向佛陀請教了幾個問題,在309經裡,他向佛陀請教了兩個問題,即何謂第二住,何謂一一住?什麼叫第二住?就是對於色等五陰生起貪樂,即使身居空頭處,也算是第二住;如果不貪不樂,雖身處高樓重閣,也叫一一住。

  我們先看看經典如何說。

  鹿紐問佛:“世尊!如世尊說,有第二住,有一一住。彼雲何第二住?雲何一一住?”

  佛陀對此回答是:“若眼識色可愛、樂、念、可意——長養於欲;彼比丘見已,喜樂、贊歎、系著住,……心生歡喜……深樂……貪愛……轭礙,是名第二住。”“有如是像類比丘,正使空閒獨處,猶名第二住。所以者何?愛喜不斷不滅故。”

  那麼什麼叫一一住呢?於是“於可愛、樂、念、可意——長養於欲色;彼比丘見已不喜樂、不贊歎、不系著住,不歡喜,不深樂,不貪愛,不轭礙者,是名為一一住。”“如是像類比丘,正使處於高樓重閣,猶是一一住者。所以者何?貪愛已盡、已知故。”

  看到這部經,使人想起了陶潛的“心遠地自偏”這句話。實際上,這部經已經涉及到後期大乘佛教中所謂的“萬法唯心”的核心觀點。比如說,貪念不斷,縱然身在空閒獨處,也是枉然;如果已斷貪念,縱然身處高樓重閣,又有何妨?這不是典型的大乘思想麼?

  第310經是鹿紐很想請佛陀為他說法,這就是往上求法之欲,是勤奮好學的體現。佛陀聽了很高興,連聲說“善哉善哉”。佛陀在本經中,主要是講色根與色境,即二法之間的關系,進而提醒比丘對於此事要用心觀察,悉心分別,不欣悅、不贊歎、不系著,從而身(心)不放逸,深觀四谛。(7月5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三)~B 第306經(人經)、第307經(見法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