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三)~N 第336經~342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336經~342經:

  336經至342經,都是比較短小精焊,而且講的都是與六根六境有關聯的話題,因此合並略說。

  336經(六喜行經):六喜行指的是六根與六境相緣合,會產生一種歡悅心、喜愛心。“若眼見色,於彼色處行”,這裡的“行”,是指因喜而去造作,即產生各種各樣的“業”報。佛陀的用意很簡單,目的是讓我們不要隨自產生愛染,以免引起後患。

  337經(六憂行經):此經與336經相對應,一個是“喜行”,一個是“憂行”。憂是喜的相反面,“謂眼見色憂,於彼色處行”。見到喜歡的東西,忍不住會多看幾眼,多回味幾次,從平凡人的立場上來講,這都再正常不過;然而從一個有著更高要求的出家比丘(或學佛者)來說,就顯得不應該了。

  338經(六捨行經):這裡的“捨”,非捨棄義,而是頗類似於“無動於衷”。336經為喜行經,337經為憂行經,而338經則是捨經——不喜不憂之經。不喜不憂(捨),它是平常人見到所接觸物體後的一種心理反應,與佛法上的離二邊行中道的“不喜不憂”是兩回事。“謂眼見色捨,於彼色處行”,“捨”同樣會引起後果,並非說無關緊要。

  339經~342經(六常行經):此四經均名為“六常行經”。339經:此處的“常”,是一種修行意義上的“平常心”。經中對此闡述道:“有六常行。雲何為六?若比丘眼見色、不苦、不樂,捨心住正念正智……是名比丘六常行”。眼見色不苦不樂,與上面的“不喜不憂”是完全不同的,因為它們是建立在“正念正智”的基礎上,達到了一定的階次。340經:本經敘述六常行成就,佛對此六種常行的態度是:“若比丘成就此六常行者,世間難得。”說明成就此六種常行,並不是簡單可以獲得,而是需要花大力氣,下苦功夫。341經與342經敘述如果哪位比丘獲得了六常行,大家就可以而且應當去承事他、恭敬他、供養他,因為這樣的比丘,“為世間無上福田”,供養恭敬這樣的比丘,就無疑是等於給自己上了保險,購買了升值潛力巨大的投資基金,是一本萬利的好貿易,使自己獲福益無量無邊。當然,所謂“福田”也只是一個比方,其實供養恭敬一個修習功夫很深的出家師父,等於自己也無形中受到了感染,使得自己也跟著效仿去行善止惡樹立正見,這無疑是世間最大的“福田”。至於什麼人堪稱福田,《大智度論》說佛、辟支佛、阿羅漢均為福田。進而處於有學位的那些不斷上進者,也可以稱之為“福田”,比如說《諸德福田經》說僧眾之中有五德者,名為福田,供之得福,進可成佛,“何謂為五?一者發心離俗,懷佩道故;二者毀其形好,應法服故;三者永割親愛,無適莫故;四者委棄軀命,遵眾善故;五者志求大乘,欲度人故。以此五德,名曰福田。”對於世俗人而言,種福田是功德,然可以適當作一下區分,比如說對於一些惡比丘,我個人以為完全沒有恭敬供養的必要。出家比丘乃住持佛法,他們必須比平常奉佛人付出百倍的努力來促使正法久住;如果視自己眼中珠為敝履,這樣的出家比丘,又有什麼福德讓三寶弟子們去供養與贊歎?(7月20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三)~L 第334經(有因有緣有縛法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