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四)~G 349經(聖處經):此處的“聖處”,一般是指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349經(聖處經):此處的“聖處”,一般是指解脫,所謂“善出家、善得己利,曠世時時得生聖處,諸根具足,不愚不癡,不須手語,好說、惡說堪能解義”。這裡講到了修持方法與修持後的境界。所謂方法,即“善出家、善得己利”,出家要善始善終,不能虎頭蛇尾;同時,在修持上自己首先要弄明白,弄徹底,這樣才能“得生聖處”。而“聖處”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呢?即“不須手語”——用語言文字是無法表達出來的,只能通過心意領會的辦法,用心去體悟修證。

  350經(聖弟子經):“聖弟子”不是隨意而稱,即便是在佛陀親自教導下修習,也未必就能稱得上為“聖弟子”。其條件並不復雜,按照經文的提示,符合“聖弟子”的首要標准,便是要了解和修習“緣起法”。關於緣起法,經文中已反復有所說明,此處不再贅述。

  第351經(茂師羅經):

  本經為比丘尊者之間(那羅尊者、茂師羅尊者、殊勝尊者)的相互問答語錄,探討的問題是:知見緣起法,是否就會獲證阿羅漢果位?

  本經發生地是在捨衛國的象耳池側。從經中可以看出此時可謂高僧雲集,像尊者阿難、尊者那羅(降龍尊者)、茂師羅尊者、殊勝尊者等,都居止於該處。提問的一方是那龍尊者,回答的一方是茂師羅尊者。

  那羅尊者問:“有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谛忍,有如是正自覺知見生,所謂生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耶?”這裡的“異信”(不同的信仰)、“異欲”(不同的願望)、“異行覺想”(不同的思惟方式)、“異見審谛忍”(對於不同的見解,總是要經過缜密審查後方可接納)。這句話的大意是:那些不同教派的信仰者,是否也可以覺知到“有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的緣起法道理?

  那麼,“有異信乃至異忍(不同的信仰),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寂滅、涅槃。”大意是,具有不同信仰的人,是否可以證得涅槃?茂師羅尊者的回答是肯定的。

  如果說持不同信仰者,也同樣可以證得涅槃,那麼是否就可以說:信奉異教者,在其不改變信仰的前提下,也同樣可以證得阿羅漢果位?

  那羅尊者繼問:“尊者茂師羅!有滅則寂滅、涅槃,說者汝今便是阿羅漢,諸漏盡耶?”

  “有滅則寂滅、涅槃”,這裡的“有”,特指生命流轉的存在形式。如果生命停止流轉,是不是就等於說已證得寂滅、涅槃?顯然這句話似乎有未完善之處。如果“有”滅則寂滅涅槃,以此推論,“有”未滅,是不是說就無法證得寂滅涅槃呢?這是由十二因緣的緣起法,自然推導出的一個似是而非的結論。

  對此,茂師羅尊者“默然不答”,看樣子是回答不上來。

  此時另一位尊者殊勝前來解圍,他對茂師羅說:“汝今且止,我當為汝答尊者那羅。”對於剛才那句問題,殊勝尊者的回答是:“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非漏盡阿羅漢也。”

  這種回答顯然不能令那羅尊者滿意,他指出殊勝尊者的回答是“所說不同,前後相違”。為什麼相違?因為“有滅則寂滅、涅槃”與“非漏盡阿羅漢”前後不相一致。

  此時殊勝尊者作一譬:“如曠野路邊有井,無繩無罐,得取其水。時,有行人,熱渴所逼,繞井求覓,無繩無罐,谛觀井水,如實知見,而不觸身。”根據這個譬喻再去領會“有滅則寂滅涅槃,而自不得漏盡阿羅漢”這句話,便好理解了。通過這個譬喻,使我們得知,對於異信仰者而言,他們通過對緣起法的理解,也可以領悟到“有滅則寂滅、涅槃”這層道理,卻無法證得阿羅漢的果位(“非漏盡阿羅漢”)。什麼原因?因為這些人對於緣起法,僅僅停留在“認知”層面,根本達不到實際修證的階段,至於所謂無常無我這些核心的命題,他們並不認同。就好像一個人饑渴難耐而遇甘泉,他們看著甘冽的泉水一個勁地空想發呆,卻從未想著法子使自己能夠喝到泉水。即便是老死終生,也終不能解渴,而只僅僅停留在“谛觀井水”而已。緣起法也是這樣,我們不能僅僅停留於“知解”,更重要的在於我們的實證實修。同時,“證”與“修”還要講究一定的方式方法,如果一個勁地圍著井繞圈,“繞井求覓”,最終還是“熱渴”不已。(7月30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四)~F 第384經(十力經):本經是佛陀敘述其“成就十種力”、“得四無畏”,並且“先先佛住處,能轉梵輪,於大眾中震師子吼”。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