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E 第373經(子肉經):本經重點闡述觀察四食的過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373經(子肉經):本經重點闡述觀察四食的過患。

  對四食的觀察以及其功德大體上是這樣的:

  1、觀粗抟食,如食子之肉,則斷五欲功德的貪愛;

  2、觀觸食,如生剝牛皮,則斷三受;

  3、觀意思食,如求脫火滅,則能斷三愛;

  4、觀識食如受矛刺,則能斷名色。

  此處佛運用譬喻的形式,對四食的過患進入深入的觀察——

  1、粗抟食

  譬喻:夫婦二人,唯有一子,愛念將養,欲度曠野險道難處,糧食乏盡,饑餓困極,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他們議言:正有一子,若食其肉,可得度難,莫令在此三人俱死。作是計已,即殺其子,含悲垂淚,強食其肉,得度曠野。

  關於“食子”的典故,在中國古代典籍裡倒是可以找到。一般而言,直接吃兒子的肉,恐怕為數極少,因此春秋時期的宋國人發明了“易子而食”:“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公羊傳·宣公十五年》)。為何“易子”?我想再殘忍的動物,面對其子之肉,恐怕也難以下咽。而食人之子則不同了,可以不必那麼悲傷,無論結局是否相同。在本經中,粗抟食一般就是指我們食物方法。佛陀用此譬喻教導我們,粗抟食無異於食己子之肉一般,完全沒有必要去貪嗜其美味。

  觀察:凡食抟食,當如是觀。如是觀者,抟食斷知:抟食斷知己,於五欲功德貪愛則斷,五欲功德結使亦斷。

  2、觸食

  譬喻:譬如有牛,生剝其皮,在在處處,諸蟲唼食,沙土坌法,草木針刺。若依於地,地蟲所食;若依於水,水蟲所食;若依空中,飛蟲所食,臥起常有苦毒此身。

  觀察:何為觸食?觸對於六識順情之境而資益心身,即我們平常所說的感官享受,所謂“秀色可餐”、“大飽眼福”之類的,便是一種異相的觸食。而孔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並說“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論語·述而》),則是一種高雅的精神享受,一般人望塵莫及。對於佛家而言,即便是如此高級的精神享受,也同樣是要不得的。“於彼觸食,當如是觀”。觀察以後,效果也就出來:“如是觀者,觸食斷知;觸食斷知者,三受則斷;三受斷者,多聞聖弟子於上無所復作,所作已作故。”

  3、意思食

  譬喻:“譬如聚落城邑邊有火起,無煙無火,時有士夫聰明黠慧,背苦向樂,厭死樂生,作如是念:彼有大火,無煙無炎,行來當避,莫令墮中,必死無疑。作是思惟,常生思願,捨遠而去。”

  觀察: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意思是說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我們往往會心存警惕,有所提防;而對於無形無狀、躲在暗處的危害,我們往往卻疏於防范,吃了大虧。比如說有烈焰正向我們襲來,而此烈焰卻毫無表象特征,“無煙無火”,無法感知。怎麼辦呢?此時只有那些“聰明黠慧”之人才有此“烈焰”的體察。而所謂意思識,是第六識相應的思心所,於可愛意境而生希望,意思資潤,諸根增長。這種“食”有點像生物心理學上的“條件反射”,比如說狗見到骨頭,有時會流涎;而“望梅止渴”的典故,卻是意思識的絕佳注腳。“意思識斷者,三愛則斷;三愛斷者,彼多聞聖弟子於上更無所作,所作已作故。”此處的三愛,是指欲愛(欲界的渴愛)、有愛(生存的渴愛)、無有愛(不想存在的渴愛)。

  4、識食

  譬喻:“譬如國王,有防邏者,捉捕劫盜,縛送王所。以彼因緣,受三百矛苦覺,晝夜苦痛。”

  觀察:識食比較高級,其以精神為主體而保持生存狀態,“梵天為首,乃至有想無想天,以識為食”(增一阿含·苦樂品),人類很難做到以識為食。識食卻並不會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它如同盜賊受到百矛穿身般的痛楚,即使其再高級,再不可思議,其本質仍無法脫離一個“苦”字。因此佛陀說“識食斷知者,名色斷知;名為斷知者,多聞聖弟子於上更無所作,所作已作故。”此處的“名色”,我們按照阿含經的觀點,五陰中的“受想行”三支為“名”,而“色”支則為色。五陰中的前四陰,稱作名色(識支除外)。(8月11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C 第371經(食經):本經從四食的角度,闡述純大苦聚的產生根源(即四食),即對於四食的貪愛,導致我們對於物欲的貪求與不知厭足。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