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F 第374~378經(有貪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374~378經(有貪經):

  此五部經名稱相同,故而合並敘述。

  374經:敘述苈對四食如沒有喜貪的話,識就不會增長。“若比丘於此四食有喜有貪,則識住增長;識住增長故,入於名色;入名色故,諸行增長……如是純大苦聚集。”相反,“若於四食無貪無喜,無貪無喜故,識不住、不增識長,不住不增長故……如是純大苦聚滅”。

  375經:敘述對於四食無有貪喜的話,就不會有憂悲,也無塵垢。

  376經:敘述如對四食有喜貪的話,如日光之照,為有壁有宮展所止。如是識住,乃至純大苦聚集;反之,則解脫。“譬如樓閣宮殿,北西長廣,東西窗牖,日出東方,光照西壁。如是,比丘!於此四食有貪有喜,如前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這裡所講的是一種因果關系,即對四食有貪(因),便會受到苦聚的困厄(果)。而有日光,則景物盡現,比如日出東方(因),位處西面的牆壁必然會一覽無余(果,即“日出東方,應照西壁”);若無日出呢?西壁自然無以得到照顯。“若無西壁,應何所照?”當然是“應照虛空,無所攀緣”。佛陀的這個譬喻,其實是大有深義的,它對以後唯識學的發展,具有指導意義。

  377經:本經另加畫師之譬:“四食有喜有貪,識住增長乃至如是大苦聚集……若於四食無貪無喜,比丘!畫師、畫師弟子集種種彩色,欲妝畫虛空,寧能畫不?”當然是無法書畫,因為虛空是不可寫不可畫的,“彼虛空者,非色(非物質)、無對(無障礙)、不可見(無盡頭)”。

  378經:敘述若對四食有貪有喜,如畫師在於色,會有所妝畫一般。“畫師、若畫師弟子集種種彩,欲妝畫於色,作種種像”,可不可以呢?完全可以,因為在有質色的地方去作畫,無論是牆壁、紙皮,還是地上,都可以作出畫來;相反,若離開有色質的地方去妝畫,就好像對著虛空作畫,怎麼可能畫得成功呢?(8月12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E 第373經(子肉經):本經重點闡述觀察四食的過患。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