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K 第401經(百槍經):本經用譬喻之法,敘述百歲老每日受三百槍之苦,也應堪忍其苦而聞法、修學四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401經(百槍經):

  本經用譬喻之法,敘述百歲老每日受三百槍之苦,也應堪忍其苦而聞法、修學四谛。

  所謂三百槍之喻,同樣是說明了四谛的極端重要性。“譬如士夫年壽百歲,有人語言:士夫若欲聞法,當日日三時受苦……於一日中受三百槍苦,如是日日,至於百歲,然後聞法”。這裡的“三時”,是指晨、日中、晡時(下午三點至五點)。中國有句古話,叫“朝聞道,夕死可矣”(《論語·裡仁》),意思是指掌握真理是多麼得難能可貴。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又名“娑婆世界”,“娑婆”的意思是“堪忍”。我們為什麼身處堪忍世界裡?原因是從總體上講,這個世界的眾生罪業深重,必須要忍受種種極端痛苦。但是眾生的忍受,與佛教四眾弟子的堪忍,其意義並不相同——雖然所忍受的痛苦相同,但是二者在出發點上卻有著本質的差別:普通人忍受痛苦,那是不得已而為之;而佛弟子忍受諸苦,其目的卻是為了出離苦海——此二者怎麼可能一樣呢?

  世間的痛苦可以說千差萬別,用“八苦”來形容,只是一個粗略的概括。但是凡夫想徹底解脫這些痛苦,就必須要忍受眼前的、現世的痛苦。這些痛苦用什麼來形容呢?可以用“一日受三百槍苦”來形容。一個人一天被一只矛刺一次就痛不欲生,何況是“三百槍”?而且,不止是“一日受三百槍”,事實上是“日日”如此,直至“百歲”,從生至死,我們都生活在無盡的痛苦深淵之中。至於三惡道的痛苦,更是不可言喻。可是對於四谛法門來說,這些痛苦也同樣是微不足道的——我們一旦聽聞了佛法,修習了四聖谛,便可以忍受一切痛苦,可以真正做到“以苦為樂”(與自我折磨的極端苦行法不同),並最終達到高等級的“離苦得樂”。如此說來,一日三百槍的苦患,與四谛法門的法樂相較,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當我們達到了“為法忘軀”的境界時,我們可以忍受一切,達到六度法門中的“忍辱波羅蜜”。(8月22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I 396經(聖弟子經):本經敘述聖弟子因知四谛而得其果報。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