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七)~O 第483經(無食樂經):本經敘述修禅的深義,乃視其對於物質與神神的純化,而有喜、樂、捨、解脫等種種階段的差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483經(無食樂經):本經敘述修禅的深義,乃視其對於物質與神神的純化,而有喜、樂、捨、解脫等種種階段的差別。

  本經主要解釋四個名相(概念),即“食念”、“食樂”、“食捨”與“食解脫”以及與之相對應的幾個名相。佛陀在經中作如是說:“有食念者、有無食念者、有無食無食念者;有食樂者、無食樂者、有無食無食樂者;有食捨者、有無食捨者、有無食無食食者;有食解脫者、有無食解脫者、有無食無食解脫者。”

  以上是指四種修習層次,而每一種又可區分為三個類型,共計十二種。佛陀對此解釋說:

  1、“雲何食念?謂五欲因緣生念。雲何無食念?謂比丘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禅具足住,是名無食念。雲何無食無食念?謂比丘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禅具足住,是名無食無食念。”

  2、“雲何有食樂?謂五欲因緣生樂、生喜,是名有食樂。雲何無食樂?謂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是名無食樂。雲何無食無食樂?謂比丘離喜貪,捨心住正念正知,安樂住彼聖說捨,是名無食無食樂。”

  3、“雲何食捨?謂五欲因緣生捨,是名有食捨。雲何無食捨?謂彼比丘離喜貪,捨心住正念正知,安樂住彼聖說捨,第三禅具足住,是名無食捨。雲何無食無食捨?謂比丘離苦息樂,憂喜先已離,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禅具足住,是名無食無食捨。”

  4、“雲何有食解脫?謂色俱行。雲何無食解脫?謂無色俱行。雲何無食無食解脫?謂麼比丘貪欲不染、解脫、嗔恚、愚癡心不染、解脫,是名無食無食解脫。”

  佛陀在上面所談到的四個問題,都是修禅的修習次第,由於我們當前根本無人能達到上述的各種修禅層次,因此對這些境界也無法用文字所能表達清楚。不過,我們有必要對下述四個名相要搞清楚:

  1、食念。食念即“有食之念”;所謂食,是一種偏重於物質、肉體方面的享受,世俗的聲樂(如絲竹、鋼琴樂器等可以給精神帶來一定愉悅功能的,也可以歸為“食”)。因此,食念可解讀為“已經被染污的心念”,即五欲之念。南傳經文對此作“有肉體上的喜”,指“緣五欲所生起之喜”,這與上述經文“謂五欲因緣生念”意思是一致的。

  2、食樂,即有染污之樂,主要指肉體感官上的快樂,即經中所說的由五欲生起的喜樂(“謂五欲因緣生樂、生喜”)。

  3、食捨,可以解讀為“污染的平靜”,指“五欲因緣所生起的平靜”,相當於南傳經文的“有肉體上的平靜”。本經中對此稱作“謂五欲因緣生捨”。既然捨可以解讀為“平靜”,為什麼還是屬於五欲的范疇?我們知道,五欲是指“眼耳鼻舌身”五根所引發的各種欲望,這種欲望是無休無止的。但是我們不能將這些欲望全部歸為錯誤的、罪惡的,相反,有的欲望還會給的們帶來平靜。比如說有人喜歡讀書,認為讀書是人生最大的快樂;有的人心情郁悶(或煩燥),可是聽了一段舒緩的音樂之後,心情變得開朗了,“吃嘛嘛香”。然而若是從佛教解脫的立場上來講,這些所謂的“平靜”都是短暫易逝的、變幻無常,因為它是五欲功德的體現,並不究竟,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

  4、食解脫,可以解讀為“解除污染的束縛”,在經文中對此解釋為“色俱行”,即“具有色者的色界”,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有肉體上的解脫’,指“關於色界的解脫”。

  從上面的經文中,我們不難看出,無論是食念、食樂還是食捨、食解脫,都並非高層次的解脫,有的還是麻煩產生的根源(如食念、食樂)。第一,無食念是初禅,若達到既無食亦無食念,是二禅。第二,食念與食樂,二者從禅定次第上講,並無極大的差異,即無質的飛躍。若達到三禅,必須要達到“無食捨”。如果修到更高層次的第四禅,則要做到既無食又無食捨,完全擺脫“色”束縛,達到無色界的禅定。當然,無色界的四禅天也不是最高的修習目標,比丘若要修行“無食無食解脫”,事實上已經超越了四禅天,達到了究竟解脫的境地,因為他已經達到了“貪欲不染、解脫,嗔恚、愚癡心不染、解脫”。這些禅定次第都極為抽象,完全不可言表,甚至不可被領會。唯一可行的辦法是:如實修如實證。此外,別無他途可尋。而我本人,毫無實修可言,也是在此信口雌黃,亂講一氣。(9月27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七)~N 第482經(喜樂經):本經敘述給孤獨長者供養佛及大眾三月衣食,佛為之授記。捨利弗聞之生歡喜心,向佛吐談自己的感受。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