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八)~D 第498經(那羅揵陀經):本經敘述捨利弗贊歎菩堤之超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498經(那羅揵陀經):本經敘述捨利弗贊歎菩堤之超絕。

  有一次,尊者捨利弗拜見佛陀,對佛陀說:“世尊!我深信世尊,過去、當來、今現在,諸沙門、婆羅門所有智慧,無有與世尊菩提等者,況復過上?”這裡主要是指佛陀的“菩提”十分超絕,世間無出其右。“菩提”意為“覺”,此處指佛陀所證悟的境界難思難議。

  佛陀首先對捨利弗的這種“深信”表示贊賞,但隨後問了捨利弗三個問題:

  1、你是否能審知過去三藐三菩提佛陀(正等正覺)所有增上戒(對戒律的強化持守,防止行為、語言、思想三方面的過失)。

  2、你是否了知過去正等正覺之法、慧、明、解脫、住。

  3、你是否了知未來正等正覺所有增上戒、法、慧、明、解脫、住。

  捨利弗的回答是:“不知,世尊!”

  佛陀聽後,反問道:“汝若不知過去、未來、今現在諸佛世尊心中所有諸法,雲何如是贊歎?於大眾中作獅子吼,說言:我深信世尊,過去、當來諸沙門、婆羅門所有智慧,無有與世尊菩提等者,況復過上?”

  那麼佛陀的“菩提”的高妙,捨利弗贊歎的根據是什麼?捨利弗回答說:“世尊!我不能知過去、當來、今現在諸佛世尊心之分齊(心之作用),然我能知諸佛世尊法之分齊(法次第作用)。我聞世尊說法,轉轉深、轉轉勝、轉轉上、轉轉妙,我聞世尊說法,知一法即斷一法,知一法即證一法,知一法即修習一法,究竟於法,於大師所得淨信,心得淨。”不僅如此,捨利弗將佛陀譬喻為一位城門的守門人,“譬如國王有邊城,城周匝方直,牢固堅密,唯有一門,無第二門,立守門者,人民入出皆從此門,若入若出,其守門者,雖復不知人數多少,要知人民唯從此門,更無他處。”守門人對出入城門者,自然是歷歷在目,看得很清楚。從這個角度上講,“我知過去(當來、今現在)諸佛、如來、應、等正覺悉斷五蓋惱心,令慧力羸、墮障礙品、不向涅槃者,住四念處,修七覺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說,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他們修習的法門是基本相同的,沒有實質性差異。這個共同法門便是“四念處、七覺分”,因為這些既是入佛道的基礎,也是修習佛道不可回避的共修法門。不僅他們自己安住於四念處、七覺分,同時讓所有修習佛法的人,皆能安住於四念處與七覺分,從而斷除五蓋,共趨涅槃。(10月17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八)~B 第492經~496經:此五經均為捨利弗尊者為諸比丘所說之法,故一並淺說。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