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八)~F 第500經(淨口經):本經敘述佛子應當依淨命而自活,不可依邪命而求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500經(淨口經):

  本經敘述佛子應當依淨命而自活,不可依邪命而求食。

  本經的重點,是闡述出家人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立身存命的問題。從我個人角度來看,這部經對於出家師付來說,可謂具備相當的指導意義。

  經中敘述捨利弗尊者一時居止於迦蘭陀竹園,有一位外道出家女眾從王捨城內出來,見到捨利弗“坐一樹下食”,便問到:“大師,你在吃飯嗎?”捨利弗回答說是啊,我正在吃飯。這位出家尼見狀,就一連提出四個問題:“沙門下口食耶?”、“仰口食耶?”、“方口食耶?”、“四維口食耶?”

  對於此四個問題,捨利弗均給予了否定的回答。捨利弗為什麼否定它們?這個需要對上述四句問話的含義稍加了解。我們可以從經文中捨利弗詳細的回答中找到答案:

  1、下口食。“諸所有沙門、婆羅門明於事者、明於橫法、邪命求食者,如是沙門、婆羅門下口食也。”

  2、仰口食。“若諸沙門、婆羅門仰觀星歷,邪命求食者,如是沙門、婆羅門則為仰口食也。”

  3、方口食。“若若諸沙門、婆羅門為他使命,邪命求食者,如是沙門、婆羅門則為方口食也。”

  4、四維口食。“若有沙門、婆羅門為諸醫方種種治病,邪命求食者,如是沙門、婆羅門則為四維食也。”

  若從字面上理解,“下口”就是低頭吃飯,“仰口”就是仰面而食,“方口”即臉朝四方而食,“四維口”是指上下四維,也就是東張西望,看人臉色吃飯。這位出家尼所謂的潛台詞是問捨利弗:你們佛教出家眾是指靠什麼吃飯?在他們看來,一切沙門出家眾無外乎就靠四種手段謀生,即下口食、仰口食、方口食與四維口食。而此四種存命方法,恰恰為佛教所反對的,被斥為“四邪命食”。

  下口食:即“明於事者,明於橫法”。“明於事者”就是靠一些很低級的技能以謀取生活來源的人;“明於橫法”就是喜歡動歪腦筋或欺騙手段來活命者。二者結合起來,泛指那些倚靠不正當手段去謀取生活資本的人群。當前網絡十分發達,有些人不喜歡勞動,就開始動腦筋盜取別人的QQ密碼、銀行帳號等手段,卻騙取他人的信任,然後套圖他人錢財。

  仰口食:仰口就必須仰臉,因此口便轉義為臉。仰臉做什麼?古代印度流行占星術,所謂“仰觀星歷”,用觀察星宿的位置移動和明暗色澤來預卜吉凶。這在中國古代也很流行,歷朝歷代都設有專司天文星宿的官員,如果哪個方向出現了帝王之氣,天文官馬上就密奏當朝皇帝,火速派人前往剿滅。而仰口食若擴展開來,諸如相面、相手、排八字、算卦測字看風水之類,均屬於仰口食之列,都屬於“邪命”,不是出家人本份之事。

  方口食:吃飯時東張西望,看施主的臉色吃飯。主人高興了,就得意忘形,大口吃飯;主人郁悶了,便大氣不敢出,處處小心謹慎,如履薄冰。毛澤東在《反對黨八股》裡有句話,叫“看菜吃飯,量體裁衣”,它的反面意思便是見風使舵,端人飯碗,替人說話;拿人錢財,替人消災。如果真的能替人說幾句好話,真能替主子消災,倒也無妨;問題是我們有時候竟是巧言令色,曲媚溜須,糖衣炮彈一發接著一發。當主子的一開始也算正氣十足,對“親賢臣遠小人”古訓記得很牢。可是轎子一旦坐久了,便飄飄然起來,還真以為自己是“老子天下第一”,樣樣都比別人強三分。如此一來,抬轎子的人自然是愈見增多,連靠造反起家的東王楊秀清也坐起四十八人抬的大轎子。事實上,靠“方口食”爬上去的並不見得有什麼好結果,如當年蘇秦也曾“並相六國”,“昆弟妻嫂側目不敢仰視,俯伏侍取食”,可是何等的威風,然其最終卻落得被車裂於市的下場。然世態炎涼,蘇秦見其嫂狀,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嫂委蒲服,以面掩地而謝曰:“見季子位高金多也。”蘇秦喟然歎曰:“此一人之身,富貴則親戚畏懼之,貧賤則輕易之,況眾人乎!”(見《史記·蘇秦列傳》)從這段對話中,世人往往從有利於自己的立場出發,導演出許多匪夷所思的勢利鬧劇,大約是人之趨利本性吧(佛教稱之為“無明”)。

  四維口食:四維是指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其意與“方口食”有些接近。不過捨利弗還是將“諸醫方種種治病”納入其中,有其一定道理。佛教講五明,所謂“醫方明”便是其中之一(聲、因、內、醫方、工巧)。為人醫病解人苦痛本來是好事,佛陀便被譽為“大醫王”(精神療治)。但是如果僅僅靠醫術行醫治病,卻不是出家人的本份,因為世間名醫高士無數,出家人若視行醫為其主業,則有捨本之嫌。倘若出家者以行醫為謀生手段,則完全與出家初衷背道而馳。

  以上四食被稱作“四邪食”,並非出家人所為。那麼什麼是出家人的“正食”,即什麼是出家人應該干的份內事?答案便是捨利弗所說的“以法求食而自活”,也就是出家尼所贊歎的“淨命而活”。所謂“淨命”,就是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把先解決個人的問題放在頭等大事的位置上,而不要將大量寶貴的時間浪費在一些無足輕重的瑣事上面。人生短促,也就是幾十年的光陰。除去一頭一尾,一輩子能集中精力做點事情的,也就是二十年光景。倘若我們將這短暫的二十年浪費在可有可無的瑣碎小事上,豈不是十分可惜?(10.21.)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八)~D 第498經(那羅揵陀經):本經敘述捨利弗贊歎菩堤之超絕。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