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一)~F 566經~575經:此十經均敘述質多羅長者的一些事跡,故一並敘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66經~575經:此十經均敘述質多羅長者的一些事跡,故一並敘述。

  566經:敘述質多長者對佛一偈的深刻理解。有一位名叫質多羅的長者,慧根深厚。有一次一位名叫那伽達多的比丘以佛的一首偈,讓質多羅長者談談想法。此偈內容為:

  “枝青以白覆,一輻轉之車,離結觀察來,斷流不復縛。”

  並問道:“長者,此偈有何義?”

  質多羅長者從來沒有聽聞過此偈,他不禁問道:“尊者那伽達多!世尊說此偈耶?”回答是:“如是”,也就是世尊的確說過此偈。但是質多羅長者一時回答不上來,便回答說:“尊得!須臾默然,我當思惟此義。”不一會兒,他回答說:

  “青者謂戒也,白覆謂解脫也,一輻者身念也,轉者轉出也,車者止觀也,離結者有三種結,謂貪、恚、癡。彼阿羅漢諸漏已盡、已來、已知、已斷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更不復生,未來世成不起法。觀察者謂見也,來者人也,斷流者愛流於生死。彼阿羅漢比丘諸漏已盡、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不復生,於未來世成不起法。不縛者謂三縛:貪欲縛、嗔?ᛨ?縛。彼阿羅漢比丘諸漏已盡、已斷、已知,斷根根本,於未來世成不起法。是故……世尊所說偈,我已分別也。”

  質多羅長者被譽為居家眾中智慧第一,因此他對佛偈的領悟能力是超常非凡的。經過短暫的思索,他能夠很快地將佛偈完整地闡釋出來,是了不起的一位居家大善知識。僅個人而言,本偈中最難領會的是“枝青以白覆”這句偈。相當的南傳經文作“以無過失之輪與潔白的車篷”,“青”似可理解為尚在成長期,而“白”則象征著無有瑕玼的圓滿成熟。結合質多羅長者的理解,多羅樹開花的時候,大且潔白。若滿樹皆為潔白之色,則說明距收獲已是指日可待,故而“白覆”以喻解脫。如果我們還沒有獲得解脫,就必須要積極地求證解脫。從“一輻轉之車”之偈,是一種譬喻。就好像一架輾轉前行的車輪,是永遠也無法停息下來的,它無始無終,輪轉不息。我們的生死也是如此,生而死,死而生,往復輪回,永無出頭之日。怎麼辦呢?此偈中讓我們要堅持兩點,一是要堅持守戒,二是要善於觀察,修習止觀。而持戒與修習止觀,事實上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內在聯系十分緊密——這是獲得解脫的方法與途徑。從總的方向來講,我們獲證解脫的過程,也就是一個逐漸斷滅貪、恚、癡的歷程。若徹底地斷除了三毒,也就做到了“斷流”。

  那伽達多比丘聞後,十分贊歎,他說:“長者!汝得善利,於此甚深佛法,賢聖慧眼得入。”

  567經:在本經中,那伽達多比丘又問道:“有無量心三昧、無相心三昧、無所有心三昧、空心三昧。雲何,長者!此法為種種義故種種名?為一義種種名?”這裡有四種三昧,分別是無量心三昧、無相心三昧、無所有心三昧與空心三昧。此四種三昧是同一種意思呢,還是含義各不相同呢?

  質多羅長者回答:“有法種種義、種種句、種種味,有法一義種種味。”意思是說,這兩種情況都是存在的。

  第一種情況具體表現為(有法種種義、種種句、種種味):

  1、無量心三昧:“無量心三昧者,謂聖弟子心與慈俱,無怨……一切世間普緣住。”也就是四無量心。

  2、無相三昧:“謂聖弟子於一切相不念,無相心三昧,身作證,是名無相三昧。”

  3、無所有心三昧:“謂聖弟子度一切無量識入處,無所有,無所有心住,是名無所有心三昧。”

  4、空心三昧:“謂聖弟子世間空,世間空如實觀察,常住不變易,非我、非我所,是名空心三昧。”

  第二種情況具體表現為(有法一義種種味):

  “謂貪有量,若無诤者第一無量。謂貪者是有相,恚、癡者是有相,無诤者是無相。貪者是所有,恚、癡者是所有,無诤者是無所有。復次,無诤者是空,於貪空(將貪空掉),於恚、癡空,常住不變易空,非我、非我所,是名法一義種種味。”(11.28)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一)~E 第565經(婆頭經):本經敘述戒、心、見、解脫等四種清淨。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