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一)~G 568經:本經主要敘述質多羅長者請教迦摩比丘有關“行”等一些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68經:本經主要敘述質多羅長者請教迦摩比丘有關“行”等一些問題。

  一、有關“行”

  1、問:“所謂行者,雲何名行?”

  答:“行者,謂三行:身行、口行、意行。”——身、口、意三業。

  2、何謂身行、口行、意行?

  答:出息、入息(呼氣、吸氣)名為身行;有覺、有觀名為口行;想、思名為意行。

  3、出息、入息是身法,依於身、屬於身、依身轉,是故出息、入息名為身行。有覺、有觀故則口語,是故有覺有觀是口行。想、想是意行,依於心、屬於心、依心轉,是故想、思是意行。

  質多羅長者補充:“覺、觀已,發口語,是覺、觀名為口行。想、思是心數法,依於心、屬於心想轉,是故想、思名為意行。”

  二、壽、暖、識

  問:有幾法——若人捨身時,彼身屍臥地,棄於丘冢間,無心如木石。

  答:壽暖及與識,捨身時俱捨,彼身棄冢間,無心如木石。

  壽、暖、識三者,是組成人體生命必不可少的三個要素。如果此三者一旦失去,就成了被捨棄的純“物質”的東西,等同於荒冢間的“木石”。壽為命根,暖指體溫,識指六識。

  三、死、入滅、正受

  1、問:若死、若入滅盡正受(入初禅以上的禅定,為正受),有差別不?

  答:捨於暖壽,諸根悉壞,身命分離,是名為死。滅盡定者,身、口、意行滅,不捨壽命,不離於暖,諸根不壞,身命相屬,此則命終、入來正受差別之相。

  2、雲何入滅正受?

  答:入滅正受,不言:我入滅正受,我當入滅正受。然先作如是漸息方便,如先方便,向入正受。

  3、如滅正受時,先滅何法?為身行、為口行、為意行耶?

  答:入滅正受者,先滅口行,次身行,次意行。

  4、雲何為出滅正受?

  答:出滅正受者亦不念言:我今出正受,我當出正受。先已作方便心,如其先心而起。

  5、起滅正受者,何法先起?為身行、為口行、為意行耶?

  答:從滅正受起者,意行先起,次身行,後口行。

  6、入滅正受者,雲何順趣、流注、浚輸?

  答:入滅正受者,順趣於離、流注於離、浚輸於離,順趣於出、流注於出、浚輸於出,順趣涅槃、流注涅槃、浚輸涅槃。

  注:順趣為隨順地流向,流注即流向,浚輸為疏通渠道。

  7、住滅正受時,為觸幾觸?

  答:觸不動、觸無相、觸無所有。

  8、入滅正受時,為作幾法?

  答:入滅正受者,作於二法,止與觀。

  在本經中,我們初步了解了死亡與入滅之間的差別,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論點。同時,我們也知道,如果要修習禅定,就必須修心止與觀二法,這也是中國天台宗的修行法門的兩大基石。當我們一旦進入到禅定(正受)狀態,由六根對六境所產生的六觸也就消失了。因此,本經中雖以一問一答方式,但是其中卻向我們傳遞了許多很有價值的佛教根本理論。比如說,“入滅正受者,先滅口行,次身行,次意行”;“起滅正受者,意行先起,次身行,後口行”,這些都是為後期的部派佛教甚至後來的大乘佛教的理論奠定了基礎。由於經中所闡述的理論十分抽象,沒有禅定修習體驗者,是根本弄不徹底的。(11.29)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一)~E 第565經(婆頭經):本經敘述戒、心、見、解脫等四種清淨。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