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二)~E 589經:本經是佛陀對於財富的觀點,即捨俗出家,乃為上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89經:本經是佛陀對於財富的觀點,即捨俗出家,乃為上道。

  一位天子來到佛所,向佛陀述說一事,並請求得到佛陀的解答:

  賴吒槃提國,有諸商賈客,大富足財寶,各各競求富,

  方便欲財利,猶如燃熾火,如是競勝心,欲貪常馳騁。

  雲何當斷貪,息世間勤求?

  這段話的大意,是說世間人都會趨向於求財求利,尤其是“商賈客”,可以說到了“唯利是圖”的地步了。這些人為了求取財利,做到利潤的最大化,有時候根本就是不擇手段。在他們的心目中,求財的欲火在他們的心中時刻燃燒著,使得物欲橫流,欲火熾然,沒有片刻的停歇。對於世間的這種逐利現象,我們應該如何去滅除它們呢?

  佛陀對此的回答是:

  捨俗出非家,妻子及財寶,

  貪恚癡離欲,羅漢盡諸漏,

  正智心解脫,愛盡息方便。

  佛陀在這裡開出的藥方便是“捨俗出家”,成就無上的阿羅漢聖道。但是坦率地說(從現實意義上而言),出家能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呢?從後世的經驗來看,似乎並不能解決根本性的問題。比如說到了佛滅度數百年的部派佛教時期,上座部與大眾部分裂的根本原因,似乎就是出在了對於金錢財富的觀點分歧上面。上座部嚴格奉行“不捉金錢戒”,而大眾部則順應了時代的進步,開始學會使用貨幣。而且,即使是出家以後,如果沒有成就羅漢道,則同樣無法淡定對金錢財富的欲望。如今在市場經濟大環境下,如何樹立正確的金錢觀、財富觀,如何用正確的財富觀來指導我們的實際生活,則是擺在我們面前一項重要任務。

  590經(商人經):本經敘述五百位商人在曠野中遇賊難,最後得到天神的幫助。

  有一大隊商人在外經商,路過曠野,結果遇到了強盜打劫。此時空中有一天神,欲出手相助。但這位天神想試試這些商人們的智慧,便問了一偈:

  誰於覺睡眠?誰復睡眠覺?誰有解此義?誰能為我說?

  本偈中的重點是第二句,即“誰復睡眠覺”,也就是在睡覺的時候,依舊保持覺悟而不沉昏。此時商人中有一位居士(自然也是經商者),他回答說“我於覺睡眠,我於睡眠覺,我解知此義,能為人記說”。他說:

  貪欲及嗔恚,愚癡得離欲,漏盡阿羅漢,正智心解脫,

  彼則為覺悟,我於彼睡眠。不知因生苦,及苦因緣集,

  於此一切苦,得無余滅盡。又不知正道,等趣息苦處,

  斯等為常眠,我於彼則覺,如是善知義,如是能記說。

  偈中所述的內容,主要是講眾生不知生此苦果(三毒之苦),以及生此痛苦的因緣所在(集),也不知道如何達到無余滅盡,更不知道如何才能趣向息苦的邊際(涅槃,道)。綜合而言,偈中所述的便是我們常說的“四聖谛”。不知四谛,則眾生無法獲得究竟的解脫,因此眾生即便是醒著,也等同於恆常的睡眠之中。而如果知道了四聖谛的妙義,則哪怕是身處睡眠之中,也能知曉何為真義,即時刻處於覺醒之中。那麼什麼人能達到“睡眠覺”呢?也就是證得聖果的阿羅漢。

  本經中類似的故事,我們在後期的大乘經典中時常看到,目的是勸誡人們皈順佛法,棄絕外道。若恆順於佛法,則一切恆祥,所有災難隨即化險為夷,所求遂意。(12.9)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二)~D 586經(利劍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