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善法師:訓練在最困難的時候也能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提問:尊敬的恩師,您好,弟子的行法現在有一個瓶頸難以突破,弟子在單位時間內的念佛質量還算好,可是在持續上不行。一次性念佛12個小時以上時,就會找種種理由出念佛堂,什麼理由?比如說嫌熱、嫌悶。請問恩師我應該怎麼辦?

    恩師開示:這是你的念佛知見有錯誤,你認為呢,這個念佛就得如何如何如何,就得念成怎樣怎樣。現在呢,你嫌熱、嫌悶,會有別的理由,總而言之挑環境的毛病、挑他人的毛病。也不知道,我就是要在有毛病的時候念。熱的時候我能念嗎,悶的時候我能念嗎,別人亂七八糟的時候我能念嗎,別人對我不好的時候我能念嗎,這些東西和我想象的不一樣的時候我能念嗎?如果你把這個作為你的課題,努力去完成,(就非常受益)。因為說句實在話,今年的機會非常難得,為什麼呢?這麼多人發大心,辭掉工作,還有這次一下剃度了60多個,報名90多個,都想出家。跟這樣發勇猛心的人在一起,而這些勇猛心的人在一起的時候,說實在的,今年的護法不完善,雖然我們事先搞了一個七天的護法培訓班,有四百多人參加,但是學習、實踐並沒有到位,知道吧。

我們今年這個法會結束之後,就開始辦、再辦護法培訓班,有護法培訓班,然後在實踐上再培訓、再實踐,搞上幾次以後,真正培養出合格的護法人才。所以明年的九十天就完善了,今年的九十天不完善,你說不完善為什麼好呢?護法不完善,這些人在一起打亂仗,當然你說壞事是壞事,說好事也是好事,因為明年就沒有這麼多的難題了。也就是說,對於心力強勁的人來講,任何難題都是增上緣;對於心力弱小的人來講,任何難題都是攔路虎。明年的護法多了,你的難題就少了,考題少了,你的水平就提高不上去,知道吧。也就是說,換句話說,你再想碰到這樣的難題,機會就今年這一回,明年就沒有了,以後也沒有了,所以希望大家,抓住機會,把這個難題轉成你們的增上緣,用功辦道,得大功德,得大自在,得大利益,好不好?那麼你如果,12個小時,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允許在這種非正常的艱難情況下面念,要作為一個難題來突破,習慣了。你比如說,說句老實話,我也喜歡空氣新鮮,可是寧願悶死,我也不去透氣。為什麼呢,我這個人悶不死,一透氣就出問題,知道吧?

所以說我在明心禅寺行般舟的時候,他們一開空調我就跑,一開空調因為怕冷嘛,有兩間房,是個套間,我就跑到裡邊去,我也不管,你不要開空調,為什麼呢,確實會凍,人是熱不倒的,會冷倒,知道吧。除非你不用功,身體不熱,身體的好多性狀在活躍,除非你不用功,那你沒關系,不用功的時候,你吹點空調沒有關系,因為身體沒有冒汗,或者身體內在沒有活動起來,但是一旦踏快板就很要命了,那有的人就說,夏天可以用空調嗎?夏天用空調可以,你不要跑快板,你就在悠然的狀態當中呢,你不要跑快板,不要把身體弄到特別活躍的狀態,或者空調往上吹,不要對著你吹。那麼就是這樣,還有一個呢,怎麼樣我告訴你不吃飯不喝水,就能突破二十四小時,不吃飯不喝水就不出念佛堂,不上廁所,然後呢你要做到什麼呢,在進念佛堂之前的一頓飯你就不吃,這一頓水你就不喝,然後你才能保證,也就是說你一天半不吃不喝,才能保證你一日一夜的經行。

你不吃飯不喝水,然後你就發心,一定要把自己搞定,你要把自己搞不定,別人會把你搞定,你要自己搞定自己,還是讓別人把你搞定啊?病魔會把你搞定,困難會把你搞定,各種各樣的插曲會把你搞定,各種各樣的煩惱會把你搞定,是你一次性把自己搞定好啊,還是N多次被那些難題、困難和違緣等等把你搞定好啊?啊,就一次性把自己搞定!那麼你要有這個定心,就像那個XX,進來就把自己搞定,他剛才說他已經訂了計劃了,緊接著,他們就二十個二十個來,他們企業大家全部來行般舟,全部來行般舟,他們是第一個般舟企業,大家鼓鼓掌好不好?

 

上一篇:常善法師:訓練不倒單的程序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