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一)~D 1128經~1130經:此三經敘述沙門四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128經~1130經:此三經敘述沙門四果,四果一般指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以及阿羅漢果。1128經說如果專心學佛,便會依其受持的程度而分別獲得四種果位。1129經對四果進行了簡略的分解:“何等為須陀洹果?謂三結斷,是名須陀洹果;何等為斯陀含果?謂三結斷,貪、恚、癡薄,是名斯陀含果;何等為阿那含果?謂三結斷,是名阿那含果;何等為阿羅漢果?若彼貪欲永盡,嗔恚永盡,愚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是名阿羅漢果。”第1130經敘述“若於彼處,有比丘經行於彼處,四沙門果中得一一果者,彼比丘盡其形壽,常念彼處”。經行是習禅或飯後對全身筋骨肌肉的一種暫時放松,在禅堂裡的“跑香”,也可以理解為經行的方式之一,目的是提起正念,防止昏沉。

  1131經~1134經將四食與四不壞淨加以對比:眾生都是依靠食物而長養色身,而眾生的福德則要倚靠四不壞淨而得以長養。“如四食於四大,眾生安立,饒益攝受”。四食是指“抟食、觸食、意思食、識食”,對四食我們都很熟悉,沒必要再去解釋。而四不壞淨猶如四食,它們可以使眾生“福德潤澤,善法潤澤、安樂食”,還可以使我們離諸纏垢,使我們獲得不可稱量的功德果報。(10.30.)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一)~B 1122經:本經是諸多釋氏請教於佛陀,即患病的居士如何得以安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