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五)~B 1208~1211經:此四經是佛弟子婆耆捨尊者贊佛和贊上座尊者的詩偈匯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208~1211經:此四經是佛弟子婆耆捨尊者贊佛和贊上座尊者的詩偈匯總。

  1208經是記載婆耆捨尊者以偈贊歎佛語。關於婆耆捨尊者其人其事,在佛經中也時常見到,而且他可以說是當時僧團中頗有名氣的一位詩僧,無論大會小會,還是見物遇景,他總可以即席吟些詩偈。比如說在本經中,世尊在月十五日布薩(自恣)日時於大眾前坐,此時正好碩大的銀盤從東方升起。此時婆耆捨尊者來了靈感,他作是念:“我今欲於佛前歎月譬偈。”當然,既然要作偈,總要請示一下佛陀。在征得佛陀的同意後,他說偈道:“如月停虛空,明淨雲無翳,光炎明晖曜,普照於十方。如來亦如是,慧光照世間,功德善名稱,周遍滿十方。”以滿月譬喻事物的完美無缺,且能在黑夜之中普照大地,在座諸位中恐怕只有佛陀可以當之無愧,所以《瑜伽燄口》中有“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之贊偈。

  在婆耆捨尊者所有的詩偈之中,贊佛的內容當然居多數,但是也有贊歎諸上座弟子的,比如1209經中,尊者阿若喬陳如久住空親阿練若處,抽空前來看望佛陀,“以面掩佛足上”而說言:“久不見世尊!久不見世尊!”從這短短的一句話中,喬陳如尊者對佛陀的恭敬與掛念以及那種見到佛陀時的激動之情躍然紙上。婆耆捨尊者見到此情此景,他於是詩興大發,便說偈道:“上座之上座,尊者喬陳如,已度憶超越,得安樂正愛,於阿練若處,常樂於遠離,一切悉皆陳,正受不放逸,大德力三明,他心智明了。上座喬陳如,護持佛法財,增上恭敬心,頭面禮佛足!”這是對喬陳如的高度贊歎,稱喬陳如是“上座之上座”,可見作為佛初度的五比丘之一,喬陳如在僧團中不僅資格老聲望高,而且也是佛陀最早度化的上座弟子之一。在詩偈中,喬陳如不僅獲得了解脫,而且不慕名利,甘願淡泊於阿練若之處。但雖身在山林,心中時刻系惦著佛陀以及佛法的興盛與弘揚。所以當喬陳如“頭面禮佛足”並且口中喃喃自語著“久不見世尊”時,我想在場的諸位尊者都被此深深地感染著。

  在1210經中,婆耆捨尊者對捨利尊者是大加贊歎。有一時期,尊者捨利弗在供養堂為眾多比丘說法。捨利弗很有智慧,他的說法可謂“句味滿足,辯才簡淨,易解樂聞,不閡不斷,深義顯現”,也就是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於是婆耆捨尊者贊歎道:“善能略說法,令眾廣開解;賢優婆提捨,於大眾宣暢。當所說法時,咽喉出美聲,悅樂愛念聲,調和漸進聲,聞聲皆欣樂,專念不移轉。”而在1211經中,婆耆捨尊者對大目犍連尊者予以高度贊歎:“導師無上士,住那伽山側,五百比丘眾,親奉於大師。尊者大目連,神通谛明了,觀彼大眾心,悉皆離貪欲。如是具足度,牟尼度彼岸,持此最後身,我今稽首禮!”這裡的著眼點是目犍連尊者的神通,所謂“神通谛明了”;而神通的具體表現則是“觀彼大眾心,悉皆離貪欲”。當時佛住王捨城的那伽山側,正在為五百大比丘眾宣說佛法。作為上座弟子的目犍連,此時運用自己的神通對在座大眾的修行情況進行一番觀察,結果看到大家都獲得了解脫,“尊者大目犍連觀大眾心,一切皆悉解脫貪欲”。能在極短的時間能能觀察到所有人的修行狀況,的確很了不起。從早期的經典中我們可以看出,最早說戒一般都是由佛陀親自宣說。佛陀在說戒本之前,都要對參加說戒的大眾比丘進行一番觀察,看看比丘們有沒有犯戒行為。如果有,只要當場自己主動承認,並真誠忏悔,是完全可以獲得佛陀以及大家的原諒的。但是有一次,一個比丘犯了戒卻不肯自恣,企圖蒙混過關。佛陀沒有主動向大家指明,而是默然很久,一直不說戒。大家都很納悶。後來阿那律尊者運用神通,一下子就發現了那個犯戒的比丘,並將其逐出寺外。由於這段因緣,佛陀從此不再親自說戒,而是讓上座弟子們輪流替他說戒。從這個意義上說,住持一個道場實在是不容易,不僅自己修持上讓人無可挑剔,而且也要具備相當的福德因緣,否則即便是做了主持,也很難延續長久。(1.9.)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五)~A 1198經~1207經:此十經重點敘述比丘(或比丘尼)不受佛之滋擾,且能降魔之事。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