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長阿含》(卷五)~B 四無量心與典尊的出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四無量心與典尊的出家

  “四無量”是個佛教術語,即四無量心,是指四種清淨無為、廣大利他的行為或心境。哪四種呢?就是指慈、悲、喜、捨四種心,或入慈、悲、喜、捨四種禅觀。慈,即友愛之心;悲,即同情他人的受苦;喜,即喜悅他人享有幸福;捨,即捨棄一切冤親差別相而平等相親。修行四無量心有什麼好處呢?據經典上記載,若能修行,則能令眾生獲福無量,得生於大梵天。

  那麼,大梵天是什麼天?我們通過天文望遠鏡,能看得著嗎?若想通過目前的科學設備,想看見大梵天,可能有些困難。據經中記載,這個大梵天很是遙遠,它在哪兒呢?據說是在色界初禅的第三天。佛教裡有二十八天的說法。佛教把我們眾生所居住的世界共分為三個層次,共分為欲界、色界和無色界三種。所謂欲界,簡單地說,就是充滿各種欲望的世界,比如說像我們所居住的,就是欲界,此外還有佛教界主張的地獄、惡鬼、阿修羅等惡道眾生,都處於這個層面裡。因為欲望的驅使,各種眾生既會造種種惡,也會造些許善,總之是惡多善少,因此佛教提倡止惡行善,從而離苦得樂。而所謂“色界”,就是遠離欲界淫、食二欲而仍具有清淨色質等有情所居的世界。此界在欲界之上,基本上沒有欲望的存在,也沒有男女的差別,其眾生皆由化生(變化而生),一切均殊妙精好。而無色界則純屬一種精神世界,它由受、想、行、識四心組成而無物質有情所住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物質存在,據稱只有心識住於深妙的禅定。這個世界講起來有點玄乎,但是佛教主張它們是確定存在的。

  其中欲界有六天,色界有十八天,無色界有四天,加起來共二十八天。其中欲界六天是指: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色界十八天是指: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無色界的四天是指: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我想這三界二十八天的劃分標准,主要不是以物質形態,而是以精神狀態而劃分。到底有沒有這些天,作為凡夫的我們,誰也說不清楚,但我們還是相信它們的存在,或者是作為物質狀態存在,或者以精神狀態而存在。

  通過上面的簡單羅列,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這個大梵天所處的位置,也就是色界的第三天。這個大梵天到底是啥模樣?經中沒有詳細表述,我想肯定是極其快樂的一個世界吧。

  這位大典尊為什麼忽然想到了大梵天了呢?原來那些國王、居士以及梵志,都以為他是位精神境界十分了得的人物,他們都深信不疑,既然我們的大典尊如此才德出眾,肯定要思想修為上有一番了不得的地方,他肯定經常和大梵天見面,並且在一起聊天、喝早茶那是家常便飯。可是事實上呢?他從來就沒見過什麼梵天,甚至連梵天長什麼樣,說話什麼口氣都一概不知,其他的諸如聊天喝早茶的就更別提啦!看來我們這位焰鬘大人很有自知之明,比起我們的南郭先生來不知要高明多少倍。南郭先生最後混不下去了,只得溜走;但我們的焰鬘大人不用這樣,他很好學,開始學習了,按照他的話說,叫“不可餐默,虛受此稱”。

  那麼怎麼做才能見到梵天,並且與梵天一起吹牛喝午茶呢?就是修習四無量心。於是焰鬘就分別對七位國王說,我要於今年的夏季,找一個僻靜的無人打攪的地方,好好地修行四無量心。這四個月之中,國家大事反正是不能指望我了,你們還是親自操持吧。

  這位焰鬘大人在城東的地方造了一處很安靜的房子,就專心致志地在裡面修行起來。按照現在的說法,就叫短期閉關。所謂閉關,就是把自己關在一個別人看不見的房子裡,衣食住行都在裡面,或者念經念佛,或者參禅打坐,或者做些別的,比如閱讀藏經,抄寫經文,等等。閉關的目的,就是想集中精力,對自己的過去作一下反思和總結,對今後的修行生活作個規劃,總的目標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到一個新的層面。

  轉眼間四個月過去了,這位焰鬘大人要出關了。在這四個月中,不要說梵王出現了,就是連梵王的影子,他都沒見著。他想想不對頭啊,老人們都這麼說啊,怎麼輪到我就見不著梵天了呢?他很納悶。待到一個月圓星稀的夜晚,他步出靜室,在室外,他尋了一個平坦的地方坐下,然後靜靜地思考著這個困擾他很久的問題。

  據說此時梵天現相了,但他像孫悟空那樣,有種種變化。此時他變化成一個童子,頭上扎著五個小辮子,在典尊的頭頂上方的半空中坐立著。而且,在大梵天出現之時,還伴隨著耀眼的光芒。在這個地方我們需要留心一下,為什麼梵天出現了會伴隨著異光的出現?而天主教中所稱的天主,每次現身的時候,也會有耀眼的光芒出現,這難道是一種巧合?關於這個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對比討論一番,也是件趣味事。

  其實連世間普通之輩都會想到,深更半夜時,忽然空中冒出異光,而且還有懸浮於空中的童子,這不是神靈又是什麼呢?對於聰明過人、能力超強的焰鬘大人來說,此乃小菜一碟,自然是不在話下——他已經知曉坐在他面前的該是哪路神仙了。於是他就與梵天作了一番對話。那麼,他們所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呢?這位梵天就問焰鬘大人:你在這個地方閉了四個月的關,意欲何為啊?焰鬘大人就問:到底在修什麼法,才能到達梵天呢?

  這位梵天童子道出了生到梵天的四條途徑:第一,要捨人我想,就是要斷除我執;第二,要修慈悲之心;第三,要除欲,就是要棄除我們的貪欲;第四,要做到“無臭穢”。那麼,怎樣才能做到“無臭穢”呢?就是要棄除欺妄、嫉妒、驕慢、增上慢(未得言得,未證言證)、瞋恚、愚癡等等,這樣才能做到“無臭穢”。把這四條都做到了,那麼死後升到梵天,應該沒有任何問題。

  大典尊聽後覺得很有道理。但他轉念又想:在塵世裡,總有數不清的事務纏身,根本沒有多余的時間用來思維和修行,我還是出家修行好了。於是他排除種種阻撓,終於如願成為一名比丘。結果他這一出家,引起了連鎖反應,這七位國王、七大居士、七百梵志以及他的四十位夫人,都跟隨他一起出家。不僅如此,佛經中還記述說另外還有八萬四千人同時出家,跟從大典尊後面學習道法。當然,這如此龐大的人數同時出家,可能也有鋪陳的成份,我們可以將之視為佛陀說法時的譬喻方便。倘若較真,那麼便會出現諸多問題,比如這八萬多人衣食住行都很難得到周全的解決,雲雲。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長阿含》(卷四)~D 八王分捨利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