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澹法師:包容,換來一種人生的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包容,換來一種人生的自在  

  通身是口掛虛空,不管東西南北風。

  一等與渠談般若,滴丁東了滴丁東。

               ——宋.如淨《化炭》

  世間萬物都有其規律,皆是因緣而生,彼此都存在著關系和條件。

  房檐下的風鈴懸掛著,就像是掛在虛空的世界,任其東風、西風、南風、北風刮過,只要是風吹來,它便會丁東作響。

  風吹鈴動響叮當,倘若有風無鈴,或者有鈴無風,皆不會發出聲響,風和風鈴因緣和合而生“談般若”,寓意著諸法如一,緣起之說自然貼切。

  “此有則彼有,此生則彼生,此無則彼無,此滅則彼滅。”兒時曾對《感恩敵人》這篇文章記憶猶新,無論是合作伙伴還是競爭對手,我們要明白萬事萬物必有關聯,這是常規,也是因對方而生,這相鋪相成的道理伴隨我們精進,為何不感恩呢?若有顆發現美的心,魔也是佛的一種狀態,因為佛事度化我們,魔是考驗歷練我們。

  我曾經在《讀者》雜志上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其實你並不想殺人》,故事大概講述的就是主人翁因為工作壓力,一次無意中殺了人,後來就成為了殺人狂,每天都在自責、逃避和恐懼之中度過。有一次被老板的公子羞辱後,主人翁再次拿起屠刀欲傷害人性命,在眾人的勸說下還是冥頑不靈,最後被一位員工的一句話給感化了,這句話就是“其實你並不想殺人”。

  一句話的力量就可以讓人棄惡從善,如同風和風鈴一樣,惡需要善的包容去感化。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如意的人或事,請不要去抱怨,更多要心生惡念,因為這些人和事的出現必定和你有關聯,他們是因你和生,最後還是需要因你而和,就像是競爭對手那樣,沒有對方的失敗,哪來你的成功,在換個角度來講,沒有對方的成功,哪裡來的你的成長和總結呢?

  因緣和合而生法,萬事包容得自在。

 

上一篇:悟澹法師:素瓷盛滋味,詩茶含人生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