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澹法師:悟欲為苦本,無欲是菩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悟欲為苦本,無欲是菩提

  魚在水中生,人在水中死,

  食餌魚上鉤,失腳人下水。

  人死魚腹肥,魚死人口美,

  吁嗟魚與人,惡乎不知此!

  ——明.宗林《觀魚》

  淅淅瀝瀝的小雨敲打著湖面,荷葉田田漣漪著水珠,一朵朵睡蓮在雨中沉睡著,任世間三千流沙樸素迷離也與它無關,就像湖面上的霧水一樣飄來飄去,一如那般虛幻如夢。

  佛坐在五色蓮花台上對我說:“有情眾生啊,你可知貪婪的可怕?”我搖椅著尾巴,身上的鱗片隨著湖面波光粼粼,我在荷葉間嬉戲,等待著世人給我投擲魚餌,不曾聽聞佛陀的勸告。

  殊不知世間萬物皆是因緣和合而生,一日我游戲在魚餌之中,貪婪之際便上了世人的魚鉤,成為了世人的盤中美味。往生之際我的靈魂游到了佛陀的蓮花座下,佛陀再次問我:“有情眾生啊,你可知貪婪的可怕?”

  我央求道:“我欲求魚餌而喪命,成為世人的盤中餐,世人欲求賞玩我而得以滿足,想那世人多自在,我願做世人!”

  佛陀歎氣,悲憫我的癡,說:“有情眾生啊,我且讓你做一回人吧,來生再去領悟吧!”這一世我在佛陀的指引下投胎為人。

  春秋交換不知過了多少年月,我突發口食之欲,帶著斗笠在湖邊捉魚,魚兒雖大卻格外活躍,我一不小心跌足水中無人相救,成為了魚兒的腹中物。

  在夢中,佛陀把我喚醒,說:“有情眾生啊,你可知貪婪的可怕?”

  我虔誠地說道:“前世,我貪婪魚餌,成為世人的盤中餐,今生,我雖為人,卻因為口腹之欲成為魚兒的腹中物,哪管我為魚為人,若不知貪婪導致喪生的道理,縱然輪回千百次,也是剎那念念之間,生命虛幻,遷變無常。”

  暮然回首時,看著魚和人的故事,才知道他們是自己的倒影,一次次品讀著《觀魚》,那勸誡世人勿存貪心的警句就像鐘聲一樣,時時刻刻敲打著我,若離於煩勞奔波,切莫心生雜念,清心寡欲一心修禅方可進入無所欲求的極樂世界。

 

上一篇:悟澹法師:禅意,自然無形方可明心見性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