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鞠躬盡瘁 生命弘法——阿彌陀佛聖誕法堂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鞠躬盡瘁 生命弘法
——阿彌陀佛聖誕法堂開示
2013.12.19

  此時此刻,對小孩子來說或許只是一種熱鬧的氛圍;對大人來說呢,隨著學佛的時間有長短,隨著個人的善根有深厚,此刻的感受也是不一樣的。剛才我還在想,我學佛已經二十多年了,吃素二十年,到現在不僅從來沒後悔過,而且常常覺得很幸福,幸福在什麼方面都沒辦法跟別人講,不可言說。所以我非常感恩佛陀的慈悲,感恩祖師大德能於世間還有這個法脈,三寶的命脈還在人間,還有寺院這個慈航能夠普度我們大家。

  我想在座的可能也會有這種感受,不管你學佛多少時間了,你化了多少錢,當別人問你:後悔嗎?你覺得你被騙了嗎?我相信,你的回答一點是肯定的。盡管還有很多更高的智慧,我們沒有開發,更甚深的境界我們沒有嘗到,但是總是有一種難以言傳的法喜蕩漾在心間。

  剛才我們念佛停下來的時候,我就想,如果我們真的萬緣放下了,現在真的佛光注照,我們這麼多人都置身於極樂世界七寶蓮池,啊,微風徐來,諸寶行樹出微妙音聲,不單水是八功德水,蓮花有青色青光,黃色黃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如果我們真的換了一個天地,換了一個世界,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受到一點點,而這樣念佛?我們身心的感受好像不在人間一樣,仿佛置身於極樂世界哦。

  如果你感受不到,那就好好忏悔業障。有的人身上有躁動之氣,所謂的躁郁症啊、憂郁症啊、陰氣太重。雖然身在人間,但是感受就在三惡道一樣,心煩意亂啊,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吃也沒有味道,這個就已經是三惡道相現前了。好好忏悔業障啊,親近有德者種福田,這樣子來增進自己。一個人你總想著,我怎麼好怎麼好,你為了自己怎麼好的,恰恰不會怎麼好。

  所以我常常感恩海濤法師,那叫善緣啊,人要有善緣。每次去我都是很謹慎的,把這個身洗干淨,心洗干淨,動機純潔,不為名不為利,懷著干干淨淨的一顆赤子之心而去啊。然後在那裡,不管是怎樣的法會,人多人少,在市中心還是在偏僻的地方,對人非人等盡心地去做。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求盡心盡力,然後感動自己,管好自己很重要。

  奉獻的人生,是最美麗的人生,盡管現在將自己所有能夠發揮的力量都搾盡了,自己常常覺得精疲力竭,哪一天回過頭來看,就是自己最放光的時候。從表面上財力物力人力,雖然養精蓄銳種種的能量,全部給你耗得干干淨淨,最吃虧了,對不對?但是回過頭來要死的時候,或者你常放光,閻王爺想你,你也去不了。

  當你諸佛菩薩現前的時候,你會發現,你這一輩子能夠心甘情願這麼做,你付出的,原來都是你自己得到的。我們世間說錢化了才是你的,你這生命也是啊,你要往好處用鞠躬盡瘁,對三寶、對利益眾生的、對實踐佛陀所給予的教法,實踐佛陀所指導我們的,我們要很恭恭敬敬地去做,鞠躬盡瘁,而且把生命所有的精華全部都用進去。所以我現在越來越對我們中國的一些名詞有點理解了,鞠躬盡瘁,肝腦塗地。

  人的肝是氣血的精華,腦是精的精華,都是人身最好的精華。人的長養之氣就來自於肝,肝氣不旺,長養之氣就不會旺。肝的精華又從腎、脾、胃這邊提煉出來,水的精華,五谷的精華,通過脾來匯給肝,肝再通過肝氣來給肺。

  就像講話,你們聽到我的聲音耳朵有福啊,我不是誇我自己,我不是我,我是三寶啊,繼承了從佛到祖師、師父的衣缽,然後精心地把整個生命變成佛法,表法在人間。我贊歎的聲音不是贊歎我,這是三寶的一種證明,這是我的生命力觸動你的耳膜,到你的心靈,它都是生命力啊。肝氣給肺,肺的精華震動這個聲帶,讓這個聲帶通過氣流,可以讓你聽到這個聲音,震動你的耳膜。雖然你聽到的時候,聲音早就過去了,但是觸動到你,這都是有一個動力,黃金一樣純金的,諸佛菩薩跟我們眾生的關系。

  這個聲音雖然過去了就不可得了,但是它存在過的每一種聲音讓你感受到的,都是來自於三寶的動力,三寶的力量。所以生命是會逝去的,但是怎麼逝去法?如果是以戒定慧這樣子放光來讓它逝去,這樣的生命真的是最閃亮的。所以我講的,學佛到現在從不後悔,幸虧遇到佛啊,我們這個腐朽的人生,才能夠化腐朽為神奇。本來這個人生有什麼?比灰塵還微小。如果不知道學佛,貪嗔癡充滿,九孔常流不淨,你的身體每一個孔都是往外流髒的。腦子裡也是髒的,裡面是煩惱熾盛,你說這生命有啥珍貴的?幸虧遇到佛了,可以轉啊轉啊,化腐朽為神奇,轉煩惱為菩提。

  知道身是不淨,所受是苦,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那就追求不生不滅的,追求高級存在的。收攝身心,依靠戒定慧三無漏學,這生命就開始不一樣了,開始轉凡成聖的這樣一個過程了。有信心有緣的人大家在一起久了,就能夠分享,就有共同語言了。否則那個隔閡,人生觀、世界觀差得太遠,你跟他怎麼說呢?你說學佛好,做人就是把身心完全投入到佛陀指引的方向中去,這是最幸福的。他說:都像你這樣出家好,你勸我們學佛,最好我們都把錢給你。他就想著他的世界財色名食,他很難體驗到我們的幸福。

  我前面贊歎大家有大福報,現在已經是冬天了,外面冷飕飕的,但是我們心裡還有一顆火熱的心,還能夠到慧日寺來,阿彌陀佛!以我們師父的這個威德力團圓在這裡,回去好好地去品嘗,然後去實踐,創造一個無悔的人生。

  彌勒菩薩成佛龍華三會的時候,連魔王晚上都出來提醒大家,魔王喊著:佛已出世,當勤精進,莫令後悔啊。說佛已經出世了,你們還不精進啊,以後會後悔的。魔王都這麼喊。所以現在釋迦佛陀教法還住世,字字句句都是佛陀的身體啊。

  眾生業障重的時候,真的是看不到佛陀經文上的字,業障稍微輕一點的,打開經書眼皮子就合攏了,很多人有這個體會,經書一打開,眼皮子就重得不得了。要是拉家常說世間事哦,那眼睛就瞪得大大的,一點困意都沒有。一看經書,腦昏眼花,老花鏡調了近視鏡,什麼鏡反正就是不舒服,書一開眼就合攏,比吃安眠藥還快,要睡覺。

  我個人也有這個體驗,業障重的時候,書一開眼睛就合,有時候勉強地讀一頁、兩頁、三頁,一個字也沒記住,讀得什麼不知道,有的記住幾個字,什麼意思?根本不知道。你要是讀那個連環畫,讀小說,那肯定都知道的,這個《隋唐演義》,什麼《三打白骨精》,再長篇的,看過一遍自己都會講。那個《法華經》你看過多少遍了,什麼意思?不知道。記住哪一個故事嗎?沒有。

  所以釋迦佛陀在世間,以種種方便教化我們,如果我們能夠克服自己的障礙,能夠配合佛陀的話,這一生就可以離苦得樂,這一生就可以超越出三界。

  得道西方去,蓮花朵朵開,
  花開無數億,葉葉見如來。

 

上一篇:傳喜法師:學佛的基礎——持戒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