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弘揚觀音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精神——觀音菩薩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弘揚觀音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精神
——觀音菩薩法會開示
2012.11.01 忏悔業障 堅定信心 走解脫道

  我們為了紀念觀音菩薩的出家日,舉辦九月十九觀音法會。觀音菩薩早就成道了,觀音菩薩救我們這麼久了。我們大家這兩天拜觀音忏,忏悔了三天的罪業。我們到佛門裡,常常會聽到業障、業障。剛學佛的人,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業障,有的人實在憋不住了,問我:“師父,到底什麼叫業障,我怎麼不知道什麼叫業障呢?”

  我們慧日寺寫牌位的智良居士就跟我這麼說過:“師父,什麼叫業障?我怎麼不曉得啦。”我說:“你慢慢會知道、慢慢會了解的。”有一天,他跟我們去阿育王寺,到一個邊上的小廟裡走了一圈,那個小廟是路過墳墓區的,阿育王寺的兩邊都墓地。從那走了一趟,智良說:“師父,我頭咋暈乎乎的啦?” 我說:“現在有感覺了吧,感覺到什麼叫業障了吧。”他慢慢地有感覺了。

  他身體好、陽氣足,寫牌位寫了這麼多年。有的人看他寫牌位很忙,說:“智良師兄我幫你忙吧。”結果幫他寫了幾張牌位就受不了了,頭暈腦脹,臉色發白。寫牌位不是那麼好寫的。智良現在基本上感覺得到業力了,寫得很認真。他還來問我:“有什麼好用的辦法嗎?”我告訴他寫牌位的時候,要一邊寫一邊念往生咒。我說:“你寫久了,如果覺得不對,到我這裡來。”因為他本來幫我做事情,本應該我來承擔業力的嘛。好在他知道了什麼叫業力,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還真的是有業力的。

  今年國慶假日高速公路免費,大家開心死了,都開到高速公路上去了。高速公路變停車場,高速公路上打羽毛球的、練瑜伽的、打撲克牌的、跳橡皮筋的,都有。等通車了,車一開走 ,整個高速公路就變垃圾場。十月一號,北京天安門城樓一天清理垃圾八噸;海南三亞海灘一天清理垃圾五十噸;南京中山陵一天清理垃圾六十噸。請問這是不是叫業障?人走到哪裡,把業障帶到哪裡。

  記得有一年過年的時候,我們大家在法堂打坐,很舒服。然後新來了一批人,一般來慧日寺要齋戒三天,那時要求還沒有這麼嚴格,很多人還不太知道這個規矩。又剛過了春節,那些人剛在家裡大吃大喝,來到寺院,一進法堂,頓然之間,比香的煙飄得還快,不一會兒雞鴨魚肉的味道就充滿了整個法堂,大家都覺得難受,熏得難受。正好我也告訴大家:知道什麼叫業障了吧。

  我們無量劫以來,身口意所造做的業障無量無邊。虛空大不大?虛空方不方?虛空廣不廣?大、方、廣,這麼大、這麼方、這麼廣的虛空,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普賢菩薩說:如果眾生的惡業有形象的話,虛空這麼大都裝不下我們的業啊!你看我們的業厲害吧。所以讀《普賢行願品》,就會讀到普賢菩薩發願:眾生業盡,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業比虛空還大。

  這三天忏悔,我跟大家比喻:第一天就像騎自行車,自行車那個齒輪、鏈條卡住了,雖然你蹬下去很有勁,但是如果你的齒輪壞掉了,打滑,蹬下去就白用功。有的這三天很好,卡上力了,有感覺了,感到力了,那你這三天業障消掉很多,三天下來輕松很多;有的拜還沒感覺,不要緊,訓練也是功不唐捐。

  就像有的人吃大餅一樣:吃了一個大餅、吃了兩個大餅、吃了三個還是肚子餓,等吃到第六個,飽了。他忽然拍拍腦袋說:“早知道我就吃第六個好了。”這是錯誤的結論。你今天拜了三小時,哪怕你覺得:我好像沒有忏悔掉多少業障,我好像沒什麼感覺嘛,但是你這樣拜下去是有用的,以後你繼續修、繼續忏悔,總會有感覺的。哪一天吃到第六個大餅你就飽了。第六個大餅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前面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來的。所以修行別後悔,不要說:“你們都有感覺,我為什麼沒感覺?”如果你沒感覺,那你繼續吃大餅吧。每天都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師父我要念多少遍經、咒,我家裡某某人才能超度掉?”我說:“你就好好念吧,念到他超度了,就可以了。”

  我們眾生無量劫輪回下來,身口意所造的業無量無邊,我們迷惑顛倒造的惡業盡虛空。諸佛菩薩戒惡修善,福慧功德圓滿,那個功德也是滿滿的。諸佛菩薩來了,威力不可思議。普門品裡贊歎過觀音菩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祂就是久劫積功累德而來的。

  有時候我自己想想也是這樣,業障負面力量一大堆,正面力量自己都找不到。像我們這次台灣弘法,有時候開法會,開得有一點效果的時候,連那些天神都降臨,寫歌頌贊歎的詞語。每次去都會遇到這樣的。有一次在高雄開法會,媽祖降壇說:今天法會,這個地方十年沒有天災人禍,能夠利益到多少眾生——贊歎這次法會。有各路善神,也有菩薩。做好事還是有正面力量的,一個做好事的人,天地還是歡喜的。

  學佛要了解因果報應的道理。很多世間人不相信因果,包括在座的。我個人以前也是,哪裡相信因果啊。我們對聖賢是不相信的。佛教裡特別提醒說:要廣泛地聞、思,建立信心;要讀很多很多聖賢書、讀因果報應的故事、讀佛菩薩的傳記、諸大弟子的傳記,來了解:什麼是佛教,什麼是佛,我們為什麼要戒惡修善,為什麼要做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事。

  你學佛了,社會上沒有像你這樣進步的人,一般人都沒辦法理解。你想堅定地走這條路,是需要以信心、智慧為前提的。佛教是覺悟的智慧,我們在座的以後要多看一些因果報應的書,益西彭措堪布著的《因果明鏡論》,還有一些佛菩薩的傳記、祖師大德的傳記,都會增加我們學佛的信心。你有信心了,學佛這條路才會走得長遠、走得堅定、走得義無反顧。否則的話,你走走就退步了,又回到世間的狀態去了,就會很可惜。佛法是解脫之路,百千萬劫難遭遇。

 

上一篇:傳喜法師:做合格法器 領悟佛法提升生命——觀音菩薩法會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