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良法師:懷著感恩的心去工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懷著感恩的心去工作

  蜜蜂從花中啜蜜,離開時嘤嘤道謝。浮誇的蝴蝶卻相信花是應該向他道謝的

                              ——印度詩人 泰戈爾

  你是否曾經想過,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告訴你的老板,你是多麼熱愛自己的工作,多麼感謝從工作中獲得機會?你是否已經建立起了一種自我意識,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應該為他人,也為自己,多些感恩,多些善意,多些微笑,就從生活中的這一刻起?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我們要對自己的願望保持一份高度的清醒,要知道,無論這個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你的願望都可以用現已存在的渠道或者未來可以找到的渠道加以實現。

  尤其是我們的工作渠道中,我們同樣需要用感恩的心去對待工作,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並發出極大的工作熱情,才能為工作努力。因為感恩精神會激發你的積極心態,而你的感恩心態之下而突顯出來各種優秀品質,會驅動著你不斷前進。

  知道感恩的人們,他們的為人處事是主動積極、敬業樂群的,未來的前途不可限量。他們會成為公司的棟梁,這也是老板招聘人才的首要條件。

  因此,你不要忘了感謝你周圍的人,包括你的上司和同事。感謝給你提供機會的公司,因為他們了解你、支持你。大聲說出你的感謝,讓他們知道你感謝他們的信任和幫助。這種深具創意的感謝方式,一定會讓他注意到你,甚至提拔你。感恩會傳染的,老板也同樣會以具體的方式來表達他的謝意,感恩你所提供的服務。

  很多員工總是對自己的老板不理解,認為他們不近人情、苛刻;他們對工作環境、公司、同事,總是有這樣那樣的不理解和不滿意,其實老板和員工之間並非是對立的,從商業角度,可以是一種合作共贏的關系;從情感的角度,也包含著一份親情和友誼。

  仔細想想,也許你能夠輕而易舉地原諒一個陌生人的過失,卻對自己的老板和上司耿耿於懷;也許你可以為一個陌路人的點點滴滴而感激不盡,卻無視於和自己朝夕相處的老板的種種恩惠。

  這種心態總是讓你把公司、同事對自己的付出現為理所當然,視為純粹的商業交換關系,還時常牢騷滿腹、抱怨不止,當然就更談不上恪守職責了。這是許多公司老板和員工之間矛盾緊張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在工作中不是尋找借口來為自己開脫,而是能夠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情況就會大不一樣。即使老板批評了自己,也要感謝他,因為是他讓你認識到自己的缺點。記住,永遠需要感謝!

  我們每天都用幾分鐘時間,為自己能有幸成為公司的一員而感恩,為自己能遇到這樣一位老板而感恩當你得到了老板的表揚和提升之後,你一定要感謝老板對你的賞識;當你得到老板的批評的時候,你也一定要感謝老板對你的教導。感恩也像其他受歡迎的特質一樣,是一種習慣的態度。真正的感激是真誠的,是發自內心的感激,而不是為了某種目的,迎合他人表現出的虛情假意。感恩能夠增強你的個人魅力。

  每一份工作或者每一個工作環境都無法盡善盡美。但每一份工作中都存有許多寶貴的經驗和資源,如失敗和沮喪、自我成長的喜悅、溫馨的工作伙伴、值得感激的客戶等等,這些都是工作中必須學習的感受和必須具備的財富。如果你能每天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情去工作,在工作中始終牢記“擁有一份工作,就要懂得感恩”的道理,你一定會有許多收獲。

  一個成功的職業人士曾說:“是一種感恩的心情改變了我的人生。當我清楚地意識到我在學歷以及待遇上都比別人低時,我沒有任何權利抱怨什麼,相反的,我對所有一切都懷抱感恩之情。我竭力要回報別人,我竭力要讓他們快樂。結果,我不僅工作得更加愉快,所獲得幫助也會更多,工作也更出色,我很快獲得了公司加薪升職的機會。”

  在職場中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把自己的心態放平,抱著學習感恩的態度,不計較一時的待遇得失。不論做任何事都能心甘情願,全力以赴,當機會來臨時才能及時把握住。

  要充分相信自己的老板,甚至在公司面臨暫時的經濟困難時,你也要想辦法幫助公司渡過難關。感恩不僅對公司老板有益,對其他人也同樣有益,通過感恩,你會發現,感恩是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它使你更積極,更有活力。

  當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去工作,我們就是在享受工作,以一種愉悅感恩的心態去工作,我們收獲的將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成就。仔細想一想,自己曾經從事過的每一份工作,都給了你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教訓,這些都是人生中值得學習的經驗。如果你每天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相信你不是在承受壓力,而是在享受一種工作時愉快而積極的心情。帶著一種從容坦然、喜悅的感恩的心情工作吧,你會獲取最大的成功。

 

上一篇:印良法師:人生的使用權與產權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