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良法師:淺議佛學“六度”般若之持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淺議佛學“六度”般若之持戒

  持戒,是佛學專用詞,又被廣泛散播在國學文化中。
  戒,是個形意字。你看,小篆字形“戒”上面是“戈”,下面象兩只手(即“廾”)。
  “戈”是古代戰爭武器,兩只手拿著個武器,這個“戒”該是多麼重要的事。“持戒”就是告訴你學佛萬不要被虛妄的名聞利養迷惑,好好持戒就能解脫入菩薩道,成就三無漏學。
  持戒,在“六度”中居“布施”後,在“三學”戒定慧中居首。源自“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之法理。
  關於“持戒”還要提到一個成語“清規戒律”。這個詞出自【釋門正統】“百丈山懷海禅師始立天下禅林規式,謂之清規。”本無刻板守制的意思,被引用於墨守成規、因循守舊的釋義以後,“墨守成規”就成了帶貶義的中性詞了。這是“持戒”以外的事情,順便說明一下。
  那麼,進了菩薩道為何要“持戒”呢?因為人們很容易“犯戒”。
  如今,我們的法律法規已經制定了很多了,目的就是為了規避“犯戒”風險,規范人類的行為,讓我們按照法律、道德的規范去生活、工作和學習。
  佛學的戒律,也是如此。戒律不是無緣無故制定的,而是逐漸的在實際生活中日積月累總結而成。每一條戒律的制定都是有一定的緣起和理由。佛學最初是沒有戒律的,或者說律條很少。因為初期的佛弟子們。都以善念出家,他們的根器深厚,往往聽到佛陀的開示以後,即使僅是三言兩語的點化,也會立即證入聖位聖果,用不著制定戒律來約束大家,大家也是本來清淨的。
  在我們內心,三五毒烈火時時燃燒,不曾少息。由此帶來的煎熬、痛苦和熱惱,繼而引發諸多不善行止,成為新一輪痛苦之因,使烈火繼續蔓延。所謂“貪瞠癡火常熾然”。而持戒正是止息熱惱的有效途徑,使我們遠離引發熱惱的因緣,避免使內心陷入不良情緒,持戒具有清涼、歡喜的作用。
  佛弟子是否持守戒律,直接關系到佛學的興衰存亡。所以佛在臨入涅槃時對阿難說:
  “汝勿見我入涅槃,便謂正法於此永絕,何以故?我昔為諸比丘制波羅提木叉及饑馀所說種種妙法,此即便是汝等大師,如我在世,無有異也。”由此我們可以了知持戒的作用和佛陀在世時教誡弟子的作用是一樣的。戒為佛所制,佛弟子若能持戒,就等於佛陀常住於世。若不持戒,即使佛陀在世亦是枉然,佛法也會遭到破壞。
  可能我這樣一講,就會有人對“持戒”有一種噤若寒蟬的恐懼了,因為很難作到嘛。而作不到就違逆了佛陀的旨意。其實大可不必。佛陀是洞悉人類生命本質的覺者,不會叫大家作望而生畏的事情,“持戒”一定有著信手拈來的方便。你見到過,佛學叫我們必須做或者堅決不能做的“戒律”嗎?如果有,也是你理解的問題了。
佛說:菩薩根本用不著苛責自己,戒條,是為了會被毀破而制定的啊。佛學所以制定戒條目的,不是在懲罰,不是對毀犯的人安個罪名而處罰他,不論是糾彈或責備,都和佛陀之道不相應,那是俗世道德家的事情。
  你們不妨想想看吧,不論是哪一類的眾生,不管他們如何地努力,想去嚴格遵守制定出來的戒條,絕對不可能沒有絲毫毀壞。
  好比說我們,為了生命活下去就一定要找食物吃,填飽肚子。不論是水果或者是蔬菜,總之即使是植物也都統統有生命。不論我們怎樣小心,總是難免違犯不殺生的戒條,為什麼會有戒條的制定呢?
  所以佛說:戒條的制定都是為了使人明白,人人會有無法嚴格遵守戒條的先天弱點。換句話說,戒是為了能察覺自己的缺點而能深切地忏悔反省。   
  佛對菩薩說:知道了自己破戒的缺點在哪裡,同時也要知道其他的人也會和你有相同的缺點存在,一樣會破戒,這樣子的話,你一定會生起寬恕別人過錯的心,這才是持戒的真正隱含的意義。

  把自己的力量送出去,幫助別人能夠堅守持戒的精神,並且盡量遵守使別人能夠學習到應該怎樣過不殺生的生活,就是要遵守戒殺護生、不說謊話、不偷盜他人財物、不邪淫、不飲酒的戒律。
  這種在清涼放下的心態下的“持戒”才有利眾生的自身修為,任何強迫別人違心的持戒,皆是很危險的事情。比如,我們告訴別人,進了菩薩道就不能吃肉,而人家又做不到,結果把修佛的心也給毀滅了,這豈不就不利於弘法了呢?
  持戒,是一種不知不覺的自然行為,正如我們每天要洗臉、漱口,渴了要喝水,餓了要吃飯一樣的“原生態”行為,只有進入到這樣的一種生活況味中,持戒的意義也就凸顯著珍貴,也會起到持戒的效果。
  假如把持戒視為佛學的一個獨立學科的話,就該叫“戒學”了,而“戒學”的其總綱就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
  戒,從“五戒十善”學起,要老老實實去做,一步一步往上提升,成就也就產生。
  十善: 十種善業,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不貪、不嗔、不癡。
   五戒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儒、釋、道是中華國學的“砥柱中流”,互融兼並。“五戒”就與儒學文化的“五常”(仁義禮智信)配伍。謂,不殺生配仁,不邪淫配義,不飲酒配禮,不偷盜配智,不妄語配信。
  佛陀教給人們生存所需要的技巧和能力,這種特殊的生存技能有助於調和生活中無法避免的苦難和矛盾。如果一個人能通達佛經中的做人道理,並把這些道理奉為生活的指南。那麼,他會過上一種堪稱模范和值得贊美的生活。他能夠隨緣、順性地活著,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沮喪。
  每個人都應該把佛經看做是一種生活的藝術,無論信仰佛教與否,都應秉持人生的戒律,通達圓滿境界。人生修行不過二字——持戒。

 

上一篇:印良法師:淺議佛學“十二緣起”之老死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