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法是生命輪回的安全出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喚醒佛性得解脫
——美國亞特蘭大佛學講座開示
2013.04.27 

佛法是生命輪回的安全出口

  為什麼我們前面要合掌,要恭敬的狀態呢?恭敬的狀態,你的心靈就會容易跟我們今天的相應。我不好形容祂是什麼,講到磁場也不對。我們講物理學上,光、電、磁這個物理性質,不是這樣的。佛是超越這些的,經典裡說:唯佛與佛方能知道。佛來跟我們一般性人解釋,但是我們會聽不懂,佛只有跟誰才能解釋呢?佛只有跟佛才能解釋得明白。

  現在比如說,我們已經生活習慣了,這生命已經知道我是男的、我是女的,我今年幾歲,還有眼耳鼻舌身意,有色聲香味觸法。但是我們每個人的佛性,我們真正的本來面目,它是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的。無我相、人相、壽者相、眾生相,祂本來就是解脫相。如果你不回過頭來皈依,回過頭來慢慢地去恢復你的佛性,很冤枉地在苦海當中受苦。生命有兩條道路:一個是生死輪回,苦海無邊;一個是涅磐解脫,離苦得樂。世間一般的人,在只知道生老病死這一條路裡面。

  我在牛津講演的題目就是【生命的出口】。如果沒有佛法,我們都死定了。有了佛法我們就有安全出口了,佛法是我們的安全出口,是我們生死輪回的終結。所以你合掌,不是對我法師合掌。我法師,我要修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的,我還要你們恭敬啊,我要是要你們恭敬,我下地獄,比你們還快。我還沒明白這個道理嗎?我只不過是對境。恭敬的心態是你得到,還是我得到?是你得到啊,你擁有恭敬的、高貴的心態。你擁有這種黃金的心態,你才能夠打開覺悟之門啊。

  你看,佛法保持二千六百多年在這個人世間,衪存在的價值、意義,就是為了讓我們都能夠解脫。包括皈依三寶也是,是為了幫助你恢復自我佛性。三寶存在就是為了我們而存在。這世界你想想看,二千六百多年來,多少國家滅亡啊,但是佛不捨棄我們,保持著這樣一個通道的存在。所以大家遇到佛、遇到佛教、遇到佛法、遇到出家人,那不是說三生有幸,我們說是蓬筚生輝啊。

  今天我們在講佛教的題目的時候,一個出家人坐在這裡,那真的叫蓬筚生輝啊,不單單蓬筚生輝,這個光輝是穿透過去,大地都穿透過去,佛光超越它們。

  雖然我們現在沒有戴手铐腳鐐,但是我們在時間、空間面前,都是被牢牢地束縛住,上到皇帝,下到平民百姓。那你想想看,我們學佛多偉大!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從理論上,空間能不能超越?能的。我們現在身體周圍,從外到內,身體裡面都有,遍布著蟲洞,科學理論上很多都有。

  佛教的很多修法,佛法的理論,現在已經被科學證明。愛因斯坦早就講過了:“這個世界上如果有哪一個宗教,能隨著科學的發展而發展的。”他說:“只有佛教。”下一句更厲害:“科學的發展,會逐步證明佛教是正確的。”這利害了,那代表誰比誰大。所以佛教並不屬於宗教,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佛教完全附合科學的屬性,轉凡成聖是可以重復的。不管哪一個眾生,你只要好好聽佛話,你按照佛法修行,個個都能證果得道。到現在依然是這樣。

  佛教修出來金剛不壞身,跟埃及的木乃伊不是一個概念。埃及的木乃伊,它有整個木乃伊制作過程。它把內髒取掉,頭髓、髓抽掉,裡面放草藥,然後防腐。所以到現在法國的羅浮宮也好,英國的大英博物館也好,它保存木乃伊都很不方便的,經常要處理啊處理,那肉身它是要藥處理的。佛教不是的,修出來的。因為佛法這個理論衪是有能量的,不單真理不變,你按照真理實踐的人,肉體都可以不滅啊。我們佛教界很多的,不管是出家的、在家的,念佛修行好的,都燒出捨利子來,有肉身、有捨利,種種瑞相啊,說明佛法是可以實踐的,佛法是可以重復的,這就是科學屬性。一個真理、一個理論祂是可以重復,可以實踐的。

  佛教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更像一個人體的生命科學。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沒有開發我們的佛性,你說多可惜吧,你外面賺再多錢,你社會地位再高,結果你自己內心是黑暗的。

  佛法的功德可以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四重恩是什麼呢?你看父母恩、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只有佛法的功德力才能上報四重恩。你說你要賺了,你這月拿薪水了,你能上報四重恩嗎?報不了的。我是博士後,請問你能上報四重恩嗎?你念阿彌陀佛,或者念大乘經典,禮佛拜佛,乃至在佛前上一支香,磕個頭,你都能上報四重恩。這為什麼?對境太偉大,佛法太偉大了。

  有的人就想,特別有時候施食,他就想:我召請來了,那我送不走怎麼辦?不一樣的,你忘掉你的動機了,你是念佛念咒給祂們聽的。請問:祂們聽到你的念佛念咒之後,祂們有沒有改變命運?比如說祂們前面是個鬼,很苦的鬼,聽你念佛念咒之後,有沒有改變?能不能超度?能超度的。超度之後怎麼樣?你是不是祂恩人?有的人光想,祂是鬼,我召來了之後,我送不走,我家裡不就有鬼了嗎?哪裡可能啊,生命會生變化的。就像你吃進去一個饅頭,難道拉出來也是饅頭嗎?

  在六道裡學佛,人的能力最大。諸天、天神要到人間找佛陀來皈依,雖然佛也有到天上、到天宮裡去說法,佛陀也有到地獄裡去說法,到餓鬼道說法,到畜牲道說法,也都有的。但是主要衪的工作中心還是人道。有時候我們確實也有一個恭送咒,然後念這個咒,打開就行了,奉送咒。

 

上一篇:傳喜法師:超度嬰靈忏悔是關鍵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