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學佛重心不重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重心不重形
 
心律法師
 
  學佛,重要的是改變我們的內心,而不是學佛的形式。其實,學佛不是很深奧的事情,不是用有沒有文化來做評價標准的,主要是要有愛心。
  坐在佛堂裡念經、參禅、打坐是學佛的方式。但如果我們如果認為學佛必須通過念經、參禅、打坐,那就把學佛理解得過於狹隘了。
  真正的學佛,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在於我們日常的起心動念,也就是我們的動機何在。做任何事情,我們的發心是好的,是善良慈悲的,是利益眾生的,那麼哪怕是念一句佛號,施捨一分錢,放一條生命,做一件小善事,也是很好的,都是利他利己的。倘若心念不正,念再多的經,做再大的善的事,如果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也沒有什麼很大意義。動機不正,則一切都不正。
  僅僅看看經文、念念咒語,也並不一定就是學佛。學佛的人,不要注重形式,外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
 
  有些居士太執著,說要學佛,就過分注重學佛的方式,而因此忽略了學佛的根本。比如說,吃素是好的,但因為自己要學佛就逼迫家人也跟著自己一起吃素,還不讓家裡做葷菜,這就太過執著了。其實大可以換種方式,讓家人從心理上願意和自己一起吃素、學佛不是更好嗎?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不是給他人帶來煩惱,那樣就會給我們自己學佛帶來很大的違緣和痛苦。所以,我們要堅持學佛修行,也要學會用佛陀的智慧善巧方便地來處理遇到的一切事情。其實,學佛能讓我們既利益了他人,同時也增長了自己的福報和智慧。
 

上一篇:心律法師:學佛可以淨化心靈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