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覺醒法師:寬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寬容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人品修養的具體體現。面對別人的過錯,如果我們能夠以寬容之心來對待,不僅可以感化犯過錯的人,而且還能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以善心善行來回報你的寬容。
    佛鑒禅師住持太平寺時,高庵當維那。高庵年輕氣盛,頗負豪氣,傲視十方尊宿,好像沒有人能入他的眼。一天鳴楗錘,僧人魚貫而入到齋堂用齋,高庵忽然看到行者放在佛鑒禅師前的缽器與其他人的不一樣。高庵也沒有看看缽裡的是什麼東西。便站起來厲聲說:五百僧人的善知識做這般行止,不知怎麼給後學作模范呢?佛鑒默然不語,好像沒聽到似的。下堂之後,高庵了解到佛鑒吃的是水荠菜。這種菜比大眾吃的菜還要差。原來佛鑒脾胃不好,不能吃油膩的食物,只吃這些荠菜充饑。高庵很慚愧,到方丈室找佛鑒禅師請求辭職。佛鑒禅師說:“維那說的極是,只因老僧有病才這樣。我曾聽聖人說:唯以理能通諸礙。現在我吃的不比大家好,人們能有什麼懷疑呢?你的志氣高明遠達,他日當為宗門棟梁,支撐大法,如磬石一樣堅固。”千萬不要把今天的小事放在心上。佛鑒住持智海寺,高庵到龍門,成為佛眼禅師的法嗣。
     作為一座寺院的方丈,佛鑒禅師對於維那的錯怪,不僅不放在心上,反而對高庵這種嚴格執行叢林制度的做法深為贊許。這種寬容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他曾在《與耿龍學書》中說:“在佛眼清遠禅師的法子中,只有高庵善於悟解,特立獨行,從不以私情結交人,生性沒有嗜好,淡泊自然,做事沒有朋黨援引,梵行清淨恭謹,自始至終以名節自立,實有古德風范,近代衲子中沒有能與他相比的。”
    一位住在山中茅屋修行的禅師,有一天趁夜色到林中散步,在皎潔的月光下他突然開悟了。他喜悅地走回住處,眼見到自己的茅屋被小偷光顧。找不到任何財物的小偷要離開的時候,在門口遇到了禅師,原來,禅師怕驚動小偷一直在門口等待,他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值錢的東西,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脫掉拿在手上。小偷遇見禅師正感到驚愕的時候,禅師說:“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回呀!夜涼了,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說著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著頭溜走了。
    禅師看著小偷的背影穿過明亮的月光,消失在山林之中,不禁感慨地說:“可憐的人呀,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他。”禅師目送小偷走了以後,回到茅屋靜心打坐,他看著窗外的明月,進入空境。
     第二天,在陽光溫暖的撫觸下,從極深的禅室裡睜開眼睛,看到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齊地疊好,放在門口,禅師非常高興,喃喃地說:“我終於送他一輪明月。”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學會寬容,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加美麗,日子才會更加舒坦。我們也可以找到一種幸福和快樂的感覺,更可以給別人帶來溫暖和感動。

 

上一篇:覺醒法師:放下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