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准備的菩薩

  最能直接反映這一點的一種情況,就是我們有時候看到一個修行人,會很羨慕他,說“某某人,你看他做得真好,他做得很好!”你很羨慕他,但如果讓你去這樣做,你干嗎?可能很多人就會說:“那不行!”因為他願意布施,別人罵他,也可以不去跟人家吵架,他道德修養都很好。你很贊歎他,但讓你和他一樣去做,你會願意嗎?別人罵到你頭上了,你能不能也很開心呢?所以,有沒有這個願,就起關鍵的作用。如果你內心沒有做好這個准備,那一定成就不了。

  很多人在教育小孩子的時候,都會問他:“你長大了喜歡當什麼?”你要讓他當什麼,你就要使他能夠承受得了這個角色所要面對的所有心態。你要成為一個修行人,或者是要成為一個修行有成就的人,那麼你現在的心態當中,就要讓自己做好准備,要當自己是個成就者,在這個基礎上去確定怎麼面對身邊的人和事。如果你想成為菩薩,你就要有菩薩的心態。你要想一想,要琢磨一下,菩薩是什麼心態。假如你沒有菩薩的心態,還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的心態,即便讓你坐在菩薩的位置上,人家三柱香一燒,一拜下去,恐怕你這個泥菩薩自身就難保了。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沒有做好准備,所以你承受不了這種福報。

  因此,准備的心態,實際上就是一個願力的問題。阿彌陀佛之所以能夠接引無量無邊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是因為他發了四十八大願。同樣,藥師佛之所以能夠成就東方藥師淨土——琉璃光世界,你只要稱念藥師佛名號,感應功德就不可思議,就是因為他已經做好了這種心理准備。如果你的心量連一個麻雀都容納不下,連一個蟑螂也要打,你想成為菩薩幾乎沒有可能。據說,明朝的劉基剛出山,想輔佐明主去成就一番霸業,先後投奔了好幾個地方。當時張士誠地方割據的勢力最大,就想去投奔、輔佐於他。結果到那裡一看,張士誠正坐在院子裡看稻谷,因為怕麻雀過來把稻谷吃掉,所以拿根竹竿在那裡驅趕麻雀。劉基看後就深有感慨地說:“這種人連幾只麻雀都容納不下,哪裡能容得下整個國家和所有的老百姓呢?這個人肯定是沒有出息的!”這就說明其人心量狹小,他的心態、他的願力都沒有做好准備。後來,張士誠果然沒有成就大事。

  量大福也大

  我出家的時候,師父曾經對我說過一句話,叫“量大福也大,越貪越沒有。”你心量越大,你的福報就越大。因為你能夠容得下天下眾生,天下眾生就會需要你去包容他。我們很多時候,其實是需要別人包容的。有時候,有些居士犯錯誤了,有煩惱了,打電話給師父,師父就聽,聽就行了,有時候勸勸他。為什麼能夠容納得下,允許他犯錯誤?因為他是凡夫。所以心量大,你的成就一定會高。那麼藥師佛之所以成就這麼高?他的願起了決定作用。這個願不是隨意發的,他發的願跟釋迦佛在鹿野苑初轉*輪的四聖谛,有著非常密切的關系。這十二願當中有六個願,都是因為藥師如來看到了眾生的苦才發起的。沒有依苦而發的願是虛願,你如果沒有看到苦,沒有親身體會到這種苦,你發的願叫做虛願,不是真願。

  你如果一天到晚,覺得自己日子過得挺好,親人朋友很多,一天到晚也不知道有什麼痛苦,然後你說我要當菩薩,我要去度眾生。度什麼呢,他們為什麼需要你度呢?你想不出來怎麼去度他,因為你沒有感受到生命的痛苦,所以那個願是假的,不是真的。就像有些人日子過得比較好,然後去學習佛法,讓他觀察人生是苦、三惡道苦,就觀察不起來,他會說:“我人生沒什麼苦,想求什麼都能求得到。”他對於自己內心的不能把握,對於人命的無常、三惡道的種種顯現一點感覺都沒有,所以生不起苦的覺受。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一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