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知苦斷集 慕滅修道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當中,有六條願都是因苦而發起的,其中第九願是因為集而發起來的。眾生有這麼多的苦,這是苦谛;苦的原因在哪裡,就是集谛。集,就是迷惑造業。迷惑是因為我們認識不了自己的內心,造成了錯誤的世界觀、錯誤的人生觀,最終產生了層出不窮的煩惱和痛苦。藥師佛看到了這一點,所以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消除錯誤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也就是最後都能夠消除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出世間的因——道谛,是講為什麼我們需要解除痛苦,解脫痛苦有什麼好處。這是我們學佛都要認識到的。
    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學佛”?你回答起來最起碼的一句話,就是“我要少一些煩惱”,或者說“我要斷煩惱”。這樣的回答是正確的。斷除煩惱,解脫生死的痛苦,得到涅槃,這是標准的出世間的解脫道。所以,我們學佛真正的目的,應該是要解脫痛苦。因為解脫了痛苦,就能恢復我們生命的本來面目,也就是開悟,或者說得解脫了,證涅槃了。這個成就涅槃的道,就是出世間的因。藥師佛為出世間的果——滅谛發了兩條願。然後依滅谛再追索,圍繞如何才能成就出世間的解脫道和菩提道,如何才能圓滿覺悟每個眾生的生命,又發了三條願。道谛,就是涅槃之道、解脫之道。出世間的果是滅谛,滅的因是道谛。解脫道的結果是涅槃,那麼怎麼才能解脫,在這個過程當中,道谛所講述的就是因。
    所以佛法對不同的根性,是從不同的地方下手。如果面對的是一個對現實生命感覺有痛苦的人,那麼佛就先告訴你:世間是苦的,苦是有原因的,然後苦是可以消滅的,消滅是有方法的,這就是苦集滅道的順序。如果對我們大家而言,你沒有多少痛苦,感覺不到痛苦,告訴你人生的痛苦、六道輪回的痛苦,好像觀想不起來。那怎麼辦呢?佛就會先從滅谛入手,就是先告訴你:你現在在這裡可以感覺到快樂,但是現在的這個快樂是不究竟的,還有一個更究竟的快樂。那更究竟的快樂是什麼?就是涅槃。世間的快樂都叫做有苦之樂。今天快樂了,明天可能會成為痛苦;這一生快樂了,也許會成為你來生的痛苦;你前半生快樂了,也許會成為你下半生的痛苦。快樂不長久,痛苦也不長久,它一直在輪回、在動搖、在飄蕩。所以,佛陀要給我們介紹一個沒有動搖、沒有痛苦、不會變化、永恆的快樂,這就是滅谛。
 
    三寶是真正的不動財
 
    我們如果生活過得挺好,佛就會告訴你:你的資產是可動搖的錢財,你可以把它轉化為不動財。佛法裡面稱什麼叫不動財?不是像我們現在世俗當中說的,“這是動產,這是不動產”,佛法所講的不動財是三寶。三寶才是真正的不動財!你的錢財放在那裡,它會變化的,今天的主人是你,明天主人可能不一定是你了。你看,歷史上凡是改朝換代的時候,有多少人的財產全部被沒收掉了;水火盜賊,地震海嘯,各種各樣的自然或社會環境都會把人們的錢財化為烏有。但是,當你有了覺悟的心,有一顆坦蕩的心,能夠從容不迫,具足足夠的定力,讓自己安心,泰然處之,就這種定力,這種穩定的情緒和這種超越的眼光,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誰都無法撼動你。你有錢財,你是個大富大貴並且有智慧的人,這樣你可以自利利他,做很多世出世間的好事善事;假如你沒有錢財,也可以不改其樂,安然處之。所以,遇境逢緣都能夠進退自如,來去自在。
    這種內在的功德,是通過學習佛法、具足對三寶的信心和修行得來的,這才真正叫做不動財。只有證入涅槃了,那你才有了這種真正的不動財。你現在如果日子過得比較好,那佛就是這樣依次告訴你:什麼是不動財,從物質的享受上你可以再邁進一步,讓自己的精神也達到一定的高度,甚至可以超越自我,使自己不再停留在是非善惡的糾纏當中,跳出三界外,不在煩惱中。
    當你有了這樣的一種心態,然後回過頭來看你的人生,看你的世界,你自然會感覺到,原來我的心靈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修行而得到提升的。聽到這樣的結果,特別是當我們看到佛的境界,或者是透過禅宗的公案,看到那些祖師大德、佛菩薩的灑脫自在,大家自然會心生羨慕。當你羨慕的心生起來,就會問:“師父,我怎麼樣才能達到?”佛就會告訴你:“出世間的因就是道谛。”—就是怎麼樣才能達到這個結果,告訴你修行的方法。
    有些人福報大、善根深,生活沒有太多的憂慮,又有想解脫的心態,他起點已經很高,不需要為生活奔波,可以直接在一定的高度上跳出去了。但是想要跳出去,你又必須回過頭來,再重新認識自己到底是處於什麼狀態。當再回過頭來認識自己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是一個有痛苦有煩惱的人,有生老病死,有愛別離、怨憎會,有各種起心動念、我執傲慢,有這麼多的煩惱。然後開始認識到,噢,原來自己也不是什麼好人,也是一直在痛苦當中糾纏著。雖然你的福報也蠻大,但是你的內心確實沒有真正的安頓,這個時候你再進一步去追溯,為什麼我會這樣,就會認識到原來我的觀念還是有問題,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還是有問題。所以,到最後才追溯到這個集谛上。因此,對於有福報的人,佛是先講滅谛再講道谛,然後講苦谛,最後講集谛。對於平常生活比較苦的,比較敏感、能感覺到苦的人來說,那麼先給你講苦再講集。所以,佛講四谛法也是應機施教,針對不同的根基有不同的順序。
    釋迦牟尼佛開示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對我們現實生活直接感覺到痛苦的人比較相應。佛先告訴你娑婆世界太苦了,讓我們趕緊往生極樂世界,出離娑婆生死。你很希望阿彌陀佛接引你去,從苦尋因,然後一念佛妄想放下來,我執一破掉,花開見佛悟無生,直接往生西方。正是由於對感覺人生是苦的人來說修西方淨土很容易相應,而我們娑婆世界又是苦多樂少,所以修西方淨土法門的人相對來說會多一些。如果你對生活還是充滿希望,感覺生活過得蠻惬意的,你學佛只是想更進一步去享受自己的人生,更進一步完善自己的人生,這樣的話,你來學習藥師佛的東方淨土法門,那就很容易相應。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