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如來的第一大願
 
    所以藥師佛十二大願的順序是先從出世間的果開始,就是從滅谛開始。我們大家看十二大願的第一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這是他發的第一個願,是直接從結果上講。藥師佛講他自己:“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翻譯成漢字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就是沒有比這個更上的、更高的,那就是最圓滿最究竟最徹底的覺悟,也就是真正完全認識到人生的實相、宇宙的真理。真正認識到真理之後,得菩提時,他說:“自身光明熾然”,我要成佛的時候,身上的光明要非常的熱烈,非常的晃耀,“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行,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就是他的光明沒有邊際。這個光明從哪裡來?是從他巨大的願心當中發出來的。大家看一下自己,如果你現在發一個願,願你的人生要得什麼樣的結果,你馬上會覺得自己的生命有希望了,有方向了,有奔頭了,你前面的道路馬上就亮起來了。這就是願力給予我們生命的光明。一個有大願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或者遇到什麼情況,都能夠朝著這個願力而努力,所以在他的生命中不會有黑暗,他的光明是照耀無量無數無邊的世界,而且數量和世界是貫穿了整個時空。世就是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界就是十方,包括東南西北、上下四維。
    所以,我們大家要常常反觀自己所發的願有多大。你如果想到自己成佛以後,身體的光明會像藥師佛一樣照耀無量世界,而且要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自己的身體。你只要生生世世不退轉這個願力,最終也是會實現的。阿彌陀佛、藥師佛、釋迦牟尼佛這些已成就的佛,就是我們的榜樣。所以,我們大家如果求藥師佛,求佛的願力就直接能夠跟藥師佛的大願感應道交。你如果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你求藥師佛、念藥師佛,會念得容貌非常莊嚴。如果有人想要求孩子,希望出生具足福德有相的子女,念藥師佛會滿你的這個願。孩子長大了,一定是人見人愛,福德和智慧圓滿。
    很多人認為藥師佛只是消災延壽,其實這個看法不全面。因為藥師佛的第一大願,就是講自己成佛以後要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如果解釋起來非常多,腳底下叫足安平相,釋迦佛和所有佛的腳底心是平的,並且他的腳下有千輻輪相,就是腳心有*輪;手和足有手足缦相;手指非常細;頭有肉髻,叫無見頂相;身上六根都有非常莊嚴的相好。總共加起來是三十二種相,這些相好都是由內在的願力和內在的智慧慈悲、定力而達成的。你現在有這個願,才是真正的動力,而且發了願以後,你的一切都會改變過來。
    歷史上,有很多的人求藥師佛都能夠隨願得成。特別有名的是清朝的玉琳國師,他過去世是寺廟裡一個長得非常丑陋的和尚,因為他能寫一手非常漂亮的字,所以專門負責寫緣簿,記錄施主的姓名和布施。有一天,一位公主到廟裡去燒香,她看了緣簿上漂亮的字心生好感,一定要見寫字的人。而恰恰住持已經事先安排好了,就對長得難看寫緣簿的出家師父說,“今天公主要來,你趕緊躲一下。”——可見他不是一般的難看,害怕會把公主嚇倒的。等到公主要見的時候,實在是難以推辭,只得照辦,於是他就去了。這一來,果然把公主給嚇暈倒了,後來他被住持批評了一通。事後,他心裡也很慚愧,覺得自己長得這麼難看,碰到這些不好的事情,就開始天天拜藥師佛,念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發願自己來生,能得如藥師琉璃光一樣的相好莊嚴。他每天都拜,信願懇切,結果來生就轉世成為玉琳國師,真得和藥師琉璃光如來一樣,氣色長相都極為莊嚴殊勝。
    所謂“萬事萬物皆是因緣,善緣惡緣有緣方聚”。一世過去了,他轉世還是一位出家人。結果前一世的公主轉世又成為千金小姐,還是去寺院燒香,而玉琳國師當時恰好是香燈師,他很高傲,因為有前世修行的底子,資質很好,境界也蠻高的,不願去搭理這些達官貴人。所以,千金小姐派丫鬟去請他過來,想要弄清到底是個什麼人,居然不理她。丫鬟說:“我家千金小姐叫你來。”他說:“我是‘萬金和尚’,管你是千金小姐。”(他很傲氣,就是因為有前世修行而得的相好和聰明智慧作為資本的。)他這一講“萬金和尚”,小姐就更想見他了。第二次在見到他之後,就更放不下了。這後面的故事很長,我們就不多講了。但歸結起來,玉琳國師這一生之所以能夠得這麼好的相,是他前世求藥師佛求來的。
 

相好光明無等倫
 
    藥師佛在自身未成佛時,發願願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所有的佛都具足的,而藥師佛不僅同樣具足,更重要的是,他發願自己將來成就的淨土有這樣的功德,即只要生到琉璃光淨土的人,也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果我們現在念藥師佛往生,一生到東方淨土,你馬上跟佛長得一模一樣,也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是下品下生的話,就沒那麼漂亮,要到上品上生了,才會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就是到成佛才一樣。但生到東方藥師淨土去就不一樣了,提前讓你享受一把佛的好相。這是藥師佛果覺的功德轉為我們因地上的用,以果為因用,所以結果是佛的結果。大家如果也有這個願,依靠藥師佛的大願,可以直接讓自己先得受用。假如不能往生到東方淨土,即便在人世,你來生也會得好相。既便就是這一生,你如果覺得自己長得很難看,現在就趕緊念藥師佛,念三年,那大家看到你就會喜歡看了,你的回頭率絕對會提高。當然,我們也不能貪著世間的好看不好看。
    我前段時間遇到一個人,他和我講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有關藥師佛感應的事。他說,“有段時間,自己才三十多歲,別人都以為他五十多了。”他因此心裡很難過。有次,看相的人一看就對他說:“你心裡雜七雜八的妄想太多了!”還有個看相的先生跟他說:“我告訴你一個咒,你要秘密地坐在那裡念,不要對別人講。最好能在家裡點一盞菜油燈,燈點好了以後,坐在燈前面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看相的人沒有讓他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而是告訴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他就坐在那裡念,堅持念了一年多的時間。那天見到我的時候,我說:“你不像五十多歲嘛!還是像三十多歲的。”他就跟我講:“師父,確實是有感應了!”因為他的心安了很多。確實,不要說來生了,就是這一生你如果能夠真正地想到、念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也會感應道交,不可思議!因為你們想一想:琉璃是內外透徹的,是很清爽,很透明的,而光又是有光明的,所以你的心裡面如果有光明,老想到光明,你的智慧就會開。即便你的長相不怎麼樣,但是你的氣色很好,你的光澤很單純,人家看了也會很喜歡的,而且會給人以清淨的感覺。這是因為心清淨了,就會反映在你的臉上。所以從因果上來說,我們也同樣能解釋得通。
    藥師佛的第一個願是滿足我們對自身莊嚴的善願,是針對身體自身的業報而發的。我們從現在開始想佛或者念佛,就和藥師佛本身要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心態相應。最直接相應的就是:你念的時候,心裡什麼妄念都沒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就剩下一句“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念藥師咒。我們的早晚課裡面都有藥師咒,念起來也非常有感應,你只管念。而你念的時候,如果是在走路,沒有其它的妄想,就是“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你每一步邁出去,即便踩到螞蟻,螞蟻也會得度。但是,你要是看到螞蟻故意踩,那是不行的。故意踩,你打妄想就殺生了。重要的是你念的時候,心很專注,沒有其他的雜念,不但能度因你而喪生的這些眾生,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無情的眾生,他看到你也會得度。因為你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他能看到你的身體,就像琉璃一樣清淨。
    薄地凡夫,可謂“有眼不識泰山”,我們看不到自己現在的這顆心在干什麼,但是鬼神都能看到。所以當我們很專注地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時候,你的心跟琉璃是相應的,完全透明。你不相信現在就可以試試看,試著讓自己其它什麼想法都沒有,唯一的就是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念的過程,你的心就是透明的,沒有其他東西,沒有任何的雜質,和虛空一樣,很明了,很清楚。所以,其他的眾生能看到你非常透明的這顆心,特別是有他心通的眾生,像鬼神等他們能看到。如果這個力量再加強的話,你的身體也就慢慢地透明起來了。所以,這是對自身的改變。
    佛陀足下的千輻輪相,每走一步都能夠轉*輪度眾生,同樣佛陀頭上的無見頂相,也能成就無量的功德。所以,佛的三十二相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議,令一切見聞的眾生都蒙受加持。你平常如果念這個世間的事情,你想到某一個人,想到某一件事情,鬼神或者有他心通的眾生一看,你心裡面有什麼東西他就看到了。比如說你想這個磬,他就看到你心裡面有個磬的形象在那裡了。但是,你如果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心裡面沒有其他的想法,內心就會和琉璃一樣光明透徹。所以,無見頂相就是頂放光明,這個光明是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數無邊的世界都能照耀,鬼神都看不到頂,這叫三十二相的無見頂相。
    三十二的每一個相,在你當下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時候就完全具足。所以,念佛名號和佛所成就的三十二相是有因果關系的。我們現在看不到果,但實際上每念一句佛號,你的果就已經種下去了。八十種好只有佛才有,是將三十二相更細化了。比如說足下千輻輪,這千輻輪是右旋的,紋路是清晰的,佛的腳掌是柔軟的、細白的,沒有任何的雜質或者看去不干淨的樣子,是純色的。其他的包括手、頭、皮膚、光澤等全身各部位所具的相好莊嚴,加起來恰好是八十種。轉輪聖王也有三十二相,但是沒有八十種好,只有佛不但有三十二相,而且還有八十種好。這是藥師佛發的第一條願,主要講佛陀色身的殊勝莊嚴。我們大家如果想要自己的身體,以及將來我們身邊的人,個個都能夠長得很漂亮,很莊嚴,都像藥師佛一樣,那我們最好的辦法就是往生藥師佛的淨土,或者現在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