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如來的第十大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缧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這是指外在的依報世界,就是如果犯法,為王法所錄,就是現在講的犯罪。這裡的犯罪不一定是指傷害人、侵犯他人財產之類的犯罪,也包括政治犯或者是無意當中、無知的狀態犯了錯誤的情況。像有些政治犯在做人上不一定有錯,但是由於政黨的關系觸犯法律。被抓起來以後,或者被捆在一起,用鞭來抽打,或者是在快要執行死刑、執行槍決,或者遭受無量的刑罰、凌辱,使他無力抵抗,無法解決。在這種種災難面前,他內心是悲愁煎迫,煎熬一樣,逼迫著身心受苦,但如果聽到藥師佛的名號,知道藥師佛可以救他,以藥師佛的威神力,他就能夠解脫這些憂苦。如果外在的客觀事實已經形成了,但是他內心因為念著藥師佛,也一定不會感到憂愁痛苦。
  有些人對死亡是很恐懼的,特別判死刑的人,如果他心裡知道,自己是冤枉的,或者已經既成現實,木已成舟,沒法改變了,那他的內心也會退一步,跟藥師佛相應,或者內心感覺很光明、很坦蕩。這樣一來,這個人內心的憂愁和苦惱也同樣消除,有些人直接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在唐朝的時候,中國跟高麗打仗,混戰中有個人被俘虜了,押送到很遠的地方,從路途距離來看,快馬也要跑上三天。他被關起來,並且還是作為重犯來對待,而他對國家忠心耿耿,自己知道的情報一點也沒有向敵方透露。在當時的情境之下,他既非常擔憂國家又擔憂自己的處境,於是就一心稱念藥師佛的名號。念到夜裡,他就覺得好像被人背著從監獄裡面跑出來了,自己也覺得很莫名其妙,到第二天早上天快亮的時候,就發現自己躺在了海邊,身上捆的繩索都已經解開,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所以,如果真正地遇到災難,遇到外在的逼迫,念藥師佛的名號,在關鍵的時候確實會得到救助。當然,念藥師佛是這樣,念《金剛經》、念觀音菩薩得到救度的感應事跡都非常之多,不可思議!所以,聽到藥師佛的名號,因佛的功德、佛的威德之力,一切都得解脫,外在能解脫當然最好,外在不能解脫,他的心靈也能解脫,這是第十大願。

    ——藥師如來的第十一大願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這個是藥師佛給予我們兩方面的幫助:一方面是生活上的貧窮、饑餓。如果是身體的饑餓,缺乏外在的飲食,缺乏物質財物,對正報的身體當然是一個極大的威脅。在生活中,能聽到、稱念藥師佛的名號,以佛的功德就能夠以上妙的飲食飽足其身。上妙飲食,一方面是指你得到喜歡吃的東西,很開心;另外一方面,就是雖然沒有吃的東西,但是你內心也不會感覺饑餓,他有這種自動協調的功能。這裡面有更深的含義,如果我們以虔誠的心,相信藥師佛,你獲得的感應,可能是別人會給你送飯,或者是其他的條件就會來了;還有一種就是你內心跟佛相應了,以後直接就安住在藥師佛的光明當中,身心不會感到饑餓。
  我有一位師伯,和我師父是同一個師父,是女眾,叫了真師,也是文成人。師伯是家裡的獨生女,父母早年去世,只剩下一個人,從小接觸佛法,未出家前就常看了然法師的《實相菩提論》、《入香光室》等,自己在家修行用功。1958年全國鬧自然災害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東西吃。當時師伯家裡也是什麼吃的都沒有了,她干脆也不去找,就盤起腿來打坐。我師父當時也沒有出家,也是在文成大峃,那時學佛的人還比較少,而師伯學佛也比較有名氣,因此也認識。當時,師父正想要到平陽江南去挑紅薯籐的葉子買來吃。在去之前,因為知道師伯的家境,就去探望。見面後,我師父就問:你有沒有吃的東西?她說,沒有吃的了,腿盤起來往上一坐,就准備等往生了。她坐在那裡干嘛呢?師伯是專修淨土的,就坐在那裡念阿彌陀佛。我師父就想:去平陽路很遠,來回也要好幾天,她已經沒有吃的了,再餓兩三天,回來餓死了怎麼辦?我師父就一邊走一邊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希望她能夠身體安康,千萬不要出事,一定要等到他把紅薯籐挑回來。師父一直走一直就念藥師佛,從那邊挑了紅薯籐回來用了三天時間。師父到她那裡一看,還坐在那裡一動都沒有動。所以我覺得有的人說,腿不好啊、坐不住啊,是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當將死之人看。真正用功的人,他真的覺得:我這個世界都留不住,我真的想要出離,想要解脫,死就死,他就能坐得住。
  我哥哥也是,從來沒打過坐,往那兒一坐,他就想,不過就是一死,在那一坐就是三天,也不動。這個師伯也是坐了三天,下座以後,我師父問她:你是不是很餓?她說:沒什麼感覺。她也覺得很神奇,她下來以後再想坐就坐不了那麼久了。所以,我覺得從她本人來說,她很虔誠念阿彌陀佛,有定力,而我師父念藥師佛回向估計還是有感應的。消災延壽則內心清淨,你內心不清淨的話,那心亂起來肯定坐不住。所以身心逼惱,遇到饑馑、饑渴、饑餓的時候,獲得這種禅定的快樂,這也屬上妙飲食。禅樂為食,有禅定快樂的時候,他便能“飽足其身”。“後以法味”,就是現在身體好了,接下來好好用功修行,法味具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就是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安樂,從現在到將來都以快樂的身心展現你的生命。
  藥師佛第十一大願針對的問題,是我們現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和第十大願提到的王難所錄,後面的饑馑,實際上這還是小災難。如果是大三災,刀兵劫、饑馑劫、瘟疫劫來的時候,整個世界一片混亂,一片痛苦哀號。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的內心沒有依賴的話,那種痛苦是誰都受不了的。可是如果你那個時候能想到藥師佛,感應的力量會非常強大。我們現在如果自己的痛苦程度不夠,求佛的心就不會很迫切,你覺得菩薩保佑也行,不保佑也行,那基本上就不會保佑你了。我覺得現在大家的生活好起來了,求菩薩的誠心就不夠了,缺乏了誠心,感應自然就很少。如果你真正很需要,發自內心覺得不這樣真的沒辦法,那菩薩一定會感應。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